东佳行

作者: 2017年02月23日15:56 浏览:140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初春遍野新,远客踏青茵。
初春遍野新,
远客踏青茵。
独爱行芳甸,
唯歆慕美人。
深山多蜃景,
小径少跫音。
险峻藏瑰宝,
东佳可探寻。

2017.02.19作

注:
    1、新韵“文”韵。
    2、东佳,闽中的“高知村”,位于福建省大田县奇韬镇东南之域。
    3、当日,诸贵宾伴红粉,远道驱车,翻山越岭,登临海拔千米山村——东佳,寻访探奇,赏景抒情,无不对此深藏闽中的“瑰宝”钟爱有加。
    4、附媒体刊发的相关资料:
         闽中“高知村”,大田东佳~清风拂面,鸟立枝头,溪水流淌
                 (来源  三明日报  微信公众号)
        东佳,这是一个干净的地方,清风拂面,鸟立枝头,溪水流淌。
      “草毛山,虎尾崙,十里田埂,五里圳。”找到这些特征的地方,便是东佳。
        东佳位于大田县奇韬镇的东南面,与尤溪县新阳镇的高仕和坎里两村接壤。这是个高山小村,海拔在600–1000米之间。
        村里有五六十座经历数百年的祖房老屋。
        这里春天漫山遍野百花盛开,夏天浑然天成避暑胜地,秋天早观日出晚赏星月,冬天雾海奇观风云变幻。
        这里有“千山碧浪”、“林涛竹影”、“梯田美景”、“瓜果飘香”、“百年树林”、“森林人家”等迷人景观,有“神牛夜幕宿新坑”、“谷席师父倒插门”等美丽传说,野趣神秘,无不感叹,游人入境,流连忘返。
        清朝道光时期拔贡郑云是奇韬人,他著有《守拙园诗集》。写了不少关于东佳风情的诗歌。
                                                   攀藤躡磴若登天,
                                                   回首江村一望然。
                                                   鸟自中林飞岭外,
                                                  人从曲径出峰前。
                                                  千寻古木云间插,
                                                  几点禅灯树梢悬。
                                                           ……

                                                     闽中的“高知村”

           东佳人杰地灵,重教成风。古代叫东佳山,也叫苍梅山。现在住着张姓与郑姓。这里的村民普遍都有一个观念:孩子要读书。东佳村清朝出4位秀才,民国出1位厦门大学学生,改革开放后读书人超过以往。其中,张育明博士任航天五院总会计师,厅级。
          恢复高考以来,村里已出10位博士、7位硕士,近200位大学生,其中有令人羡慕、促人奋进的榜样:夫妻博士、叔侄博士等。在国内外航天、生态、科技、农业、医疗、财经、教育、新闻等领域辛勤奉献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人才达21人。
          从省教育厅获悉,一个约1100人的小山村,能有如此突出的教育成果,在全省是绝无仅有的,全国也不多。因此,东佳被誉为闽中的“高知村”。

                                                      红色革命文化

          红军将革命火种播种于东佳。以往,这里是尤溪县新阳镇前往大田县建设镇的必经之地,是两县之间的要塞之一。1934年夏,中国工农红军第九军团和抗日先遣队万余人东征,来到东佳,宣传革命真理。
          红色旅游网曾刊登诗词《浣溪沙一九三四年夏红军过东佳》:“前进红军赏月蛙,翻山越岭过东佳。当年昼伏夜行洼。标语旧墙书有迹,征程碧海望无涯。晨光照亮众山娃。”此词描写了当年红军过东佳的情景。红军以自己特有的方式,通过会议、标语、歌曲、戏剧等手段,向战士不断宣传部队纪律。
         村民发现红军是一支好队伍,就纷纷烧水煮饭,招待红军。住在东阳堂、福昌堂等村民都以热情接待红军的方式为革命做贡献。从此,红色革命文化深深地影响了东佳一代人。

                                                       优秀传统文化

         在东佳大山深处至今残存着古时的古寨、土堡等遗迹,坐落着数百年前建起的古祠堂,这些文物古迹都有说不完道不尽的动人故事。
         以东阳堂、东茂堂、西兴堂等为代表的闽中古建筑有特色,全木结构建筑风格,有精美的壁画、木雕、石刻等古代雕刻艺术,设计考究,制作精良,装饰华丽,文化底蕴深厚,反映出聚族宜居、天人合一的家园理想。
        村里正准备开发,吸引游客前来旅游观光。未来,这里或许成为闽中又一个富有文化元素的休闲旅游理想之地。
        古代有郑云、张正通等拔贡、秀才前来观光、采风,创作出醉人的诗文。当今,国级诗人、省级作家等众多的文朋诗友,面对这个难得的闽中瑰宝,也纷至沓来寻找灵感、抒发情怀,这里简直成了天然创作基地。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