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主页 作品 粉丝 关注

粉丝

作品

诗人作品不错,挺TA 赞赏
笔名/姓名:流水自然美
加入时间:2017-02-26
诗人简介

耳边哗哗声,水自婵婵响 地暖冉冉春,常流淡淡根

粉丝
关注

自由

呼吸  
一个方桌
一口涮锅红白分明
几双碗筷 
几张小饼酸辣苦甜 
一碟蘸料  
一把漏勺捞汁人生 
几个酒杯几样清菜肉 
抒发  
一个疗程

《牵牛花》

牵牛花

——游京西山凤凰岭记

九月是属于秋天的,时下已是处暑节,可是三伏天的高温仍在持续,趁着早晨凉快,前往北京西山凤凰岭公园出游,从颐和园坐346路车直达凤凰岭,距离终点站倒数一站地为台头村,冲着抬头寓意的游兴,就提前一站下车了,沿着村公路指向向山上的公园进发,这一段的路上,在路边两侧、在沟畔、在田野护栏、在山坡、在树枝上、在草丛中就能看见喇叭花迎着人们开了,而且是随着山野气息渐浓,喇叭花开得越繁盛越欢实,那仿佛是天地间的一曲高歌引你到西山凤凰岭公园深处,又好像是天真调皮的充满乡气的顽童在鼓着腮帮儿吹着小喇叭,趴在树上,站在墙头无拘无束地玩耍着,那娇艳可爱的笑脸上还挂着晶莹剔透的露珠,由着自己在快乐的盛开。

望着这一片片一簇簇绚丽迷人的喇叭花,如走进了宋代诗人陈宗远的诗句:“绿蔓如藤不用栽,淡青花绕竹篱开。披衣向晓还堪爱,忽见晴蜓带露来。”这诗情画意般的景象,给这炎热的秋季增添了一丝甜美和清凉,倍感神清气爽。

驻足间,拿起手机,径直向喇叭花走去。那一朵朵粉红的、天蓝的、浅紫的喇叭花,好似一只只彩色的小喇叭,挂在绿叶上,微风吹过,花朵轻轻摇摆,好像在翩翩起舞。我赶紧用手机拍下了这动人的画面。

我越过道沟,走近喇叭花仔细观察,喇叭花形似漏斗,上宽下窄,花朵呈五瓣圆形,颜色深浅分明,靠近花蕊处为白色。喇叭花的叶子如心似桃,绿如翡翠。一根根细细的藤蔓伸向可以缠绕的果树枝、护栏、电杆、作物秸秆上到处爬满争相向上生长。“望见竹篱心独喜,翩然飞上翠琼簪。”宋代大诗人杨万里的诗句,形象地描画出了喇叭花突出的特征。

喇叭花,它虽没有腊梅那坚硬结实的枝干,没有荷花像伞盖般的叶片,更没有紫薇花开百日红的花期。可它乐观自信,无论遇到任何艰难险阻,都会奋力向上攀登,这样的特性是其他花卉望尘莫及的。

喇叭花,几种花色、在一起争相斗艳,光彩夺目,是因为它能根据自身条件,发挥自身优势,巧妙利用周边环境乘势而上,顺势而为,用自己的勤奋和努力来美化环境,装点自然。

在我眼里心中,喇叭花怎么开都是美丽的,是那种专属于草根、专属于民间、专属于田园的美,虽然艳丽却不矫情不虚荣,虽然纯朴却不常俗不粗鲁,虽然昂扬却又安定而简静,开得那么烂漫无邪、娇娆大方、磊落光明。

好看的喇叭花,自成一幅国画,它在果树干上娇柔地缭绕,在枝头与果实同艳,满是喜庆的吉祥丰饶。从这一棵树开到另一棵树,开成一门花的帘幕,开出一道花的篱笆。它在绿叶青郁丛中开花,展现着参差鲜明的美。它在石间上优雅的铺蔓犹如瀑布,流泻着无限的精彩,表达心中对秋天对大自然的热爱,开出自己内心、自己生命里的一份真纯的快乐,尽情地展现着那潇洒的英姿。

喇叭花好像在哪里都开得那么真诚忠厚,能开多好就开多好,能开多盛就开多盛,能开多美就开多美,那么尽兴、那么尽心、那么尽力的繁荣,好像在昭告天下,这秋天是喇叭花的秋天,这秋野是喇叭花的秋野。

来过北京西山的你,肯定在路边见过不少美丽的花朵,唯有喇叭花那么盈盈的地道,喇叭花就是“美好时光”叫幸福花,长期以来一直寄托人们期盼幸福吉祥的美好情感,它是一种非常普通的花朵,看上去杆细,有风吹来它身愈挺;有雨来打它叶愈翠;太阳曝晒它开得愈灿烂。它就是寄托了吹响进军号——期盼幸福吉祥等美好情感的喇叭花花。在人们眼里,它是大地上生命力最顽强、最普通的一种野花。

一道风景大观,在喇叭花的映衬之下,迷人的西山凤凰岭更具温馨浪漫,蓝天白云下,彰显这片生机盎然、生机勃勃山川仙境。

所有的角落都写满了美好,你可静看一朵喇叭花的盛开,可以漫步山野看西山峰顶,也可在喇叭花中看星辰大海。

在这里,你还可以避开熙攘的赏花人群,避开闹市的喧嚣,在西山凤凰岭寻芳, 感受那朴实无华,花蕊捧着心,花瓣牵着爱的圣地。

当时间马上进入白露的节气,这时的喇叭花,却不依不饶无知无畏地任性地开着,要见识喇叭花的尽情之美,那就得到京西山原野里看吧,看它们开得怎样轰轰烈烈,看它们开得如何倾心忘情。

喇叭花俗名牵牛花,当地老乡一口一口地说着牵牛花的陪伴,也是对心上人的牵挂。过几天就是中秋佳节了,祝老乡们阖家欢乐,生活蒸蒸日上。像喇叭花一样越开越高,越开越好。

秋天因为有了牵牛花的开放,才显得更加美丽,更加迷人,更加充满情趣。

牵牛花,祝追梦的人们好运来
作品 全部
相关资讯

赞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