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鞑靼的夜空里显出究竟

作者: 2017年02月27日09:30 浏览:391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会经历七种火焰煅烧吗?
流沙也会孕育百合吧?
贴敷的彩绘光泽变暗
佛说纯蓝  河西的扫帚 
还能荡涤尘土?
比如你用沙哑的歌喉
比如你用触手可及的石头
你一定 前世是个花岗岩的脑袋
我并不怀疑  璎珞繁简
一辈子倾心于流沙世界
晕染生土般的曼陀罗

我会亲近 岩刻里的人面桃花吗
衰朽的木桩还可以拴马吧?
弄脏的衣服择日褪色
舍弃弹珠和玩偶
废墟里的磨盘 碾压着般若无量
比如你的菩提心
比如你微尘中的如意宝树
你一定  学会了在彩塑上缝制纽扣
请相信爱情  铁锹遮面
如最后娴熟的算术 唯有减法
在鞑靼的夜空里显出究竟



     要读懂《在鞑靼的夜空里显出究竟》这首诗,首先要知道鞑靼什么意思。鞑靼是对混合了蒙古血统的突厥语民族统称。鞑靼人广义可指俄国对亚欧大陆各国使用突厥语各族的统称;明朝也用该词称呼东部蒙古。这首诗所写,可能是河西走廊一带:“流沙也会孕育百合吧?/贴敷的彩绘光泽变暗/佛说纯蓝  河西的扫帚/还能荡涤尘土?”我想到了敦煌,鸣沙山与莫高窟。千佛洞里的天花板以及墙壁构成最绚丽的天穹,在黑暗中熠熠生辉。“岩刻里的人面桃花”,是反弹琵琶、衣袂飘扬的飞天吧?“弄脏的衣服择日褪色”。“你一定  学会了在彩塑上缝制纽扣”,为了把最美的瞬间固定下来,使之不至于变形或偷偷溜走?请相信爱情 ,爱情会使一切成为难忘的回忆。结尾很精采,达到高潮:“铁锹遮面/如最后娴熟的算术 唯有减法/在鞑靼的夜空里显出究竟”。铲去浮华与装饰,露出的要么是真实,要么是空白。在鞑靼的夜空里,静静仰望,用减法对待历史与现实,减去所有的不美好,剩下的就全是美好了。没准你能看见一轮明月,或满天星斗。


特邀点评:洪烛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家新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定浩 张清华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