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歌诗选》研讨会在京举行

作者:牛莉   2017年02月28日 08:39  中国诗歌网    1726    收藏

原标题:一棵柳树的前世今生——《柳歌诗选》研讨会在京举行

MAIN201702280831000529561710972

柳歌诗选》,2016年11月第1版

河南人民出版社,“芒砀文丛”之一

定价:37.00元  ISBN:978-7-215-10554-6


现场

研讨会现场


春风舞杨柳诗坛唱新歌春光明媚、春风吹拂之际,由中国作协中国诗歌网主办的纪念中国新诗百年“当代诗人系列研讨”之《柳歌诗选》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出席会议,包明德、黄亚洲、张陵、吴思敬、杨志学、刘笑伟、班清河、北塔等三十余位诗人、诗评家参与研讨。

何建明在致辞中说,当代诗歌发展正处于繁荣时期,诗歌创作在文学创作中活跃一大批优秀诗人不断涌现。每一位诗人都书写自己独特的生命体验,汇合起来就是中国当代文学,柳歌在这方面做了一个好的榜样但我们对地方诗人成长、成就的认识远远不够,对地方优秀诗人关注与发掘也远远不够。对于活跃的、优秀的地方诗人,各级作家协会都应该高度关注并予以高度重视。

永城芒砀雄踞豫东,是汉高祖刘邦斩蛇起义之地。柳歌作为一位从永城土地走出来的诗人,带着激情,带着憧憬,带着淡淡的乡愁和美好的期冀一步走进诗刊》《星星》一直走到广大读者的心里永城市作协主席陈玉岭同志介绍柳歌的创作和诗集出版情况时谈到,2009年开始写诗,起步很晚,但是进步很快,2009年出版第一部诗集《自然与沉思》同时获得20082009年首届中诗作家文库优秀作品奖。

来自全国各地30多位诗人、批评家就柳歌诗歌创作,以及百年新诗发展、白话新诗写作等核心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柳歌的作品立足古典诗歌传统,着眼自然与乡村,诗风纯净明朗,诗意饱满而另辟蹊径,树立了鲜明而独特的抒情主人公形象,结合了古代诗学现代意识形成了自己独诗歌面貌,当下诗歌文体写作做出重要贡献大家一致认为,《柳歌诗选》追求心灵的充实和诗意的美好通过个性化的语言形式表达对美的发现是一部能够引人共鸣的优秀诗歌选集。同时,专家们也向作者提出诗人自我形象过于单一、对古典诗学的借鉴需转入深层等中肯建议。

“我是诗坛上一个迟到的归来者。”作者柳歌在答谢词中说。他认为,诗人用爱来耕耘,用恨来燃烧,没有诗人、诗歌的社会将会是一个信仰迷失、晦暗乏味的社会。对于各位诗人、批评家的肯定与批评,他表示受益匪浅,既是一种鼓励也是一种鞭策,将在今后的写作中仔细揣摩,进一步提高水平。


作者简介:

857166151540065185

柳歌:原名刘兴永,男,河南永城人。作品散见于《诗刊》、《星星诗刊》、《中国诗歌》、《河南作家》等报刊;诗作入选《中国年度优秀诗歌2011卷》、《中国年度优秀诗歌2012卷》、《中国年度优秀诗歌2013卷》、《中国年度优秀诗歌2014卷》、《中国年度优秀诗歌2015卷》、《中国网络诗歌史编》文本诗人卷等多种出版物;多次参加中国作协、中国诗歌学会、《诗刊》编辑部以及多个省市级单位等举办的全国性诗歌大赛并分别获得特等、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诗歌作品曾在北京地铁四号线以及南京地铁二号线公开展示并获大奖;个人专辑《自然与沉思》获首届“中诗作家文库”优秀作品奖;现为中国诗歌学会会员、河南省作协会员及河南省诗歌学会理事,同时担任《大风》诗刊总编。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