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庆祥诗集《我选择哭泣和爱你》困境和焦虑

作者:   2017年02月28日 11:12  新浪读书    674    收藏

    《我选择哭泣和爱你》是著名诗人杨庆祥近十年来原创诗歌的集中展示,也是“新伤痕诗歌”的代表性作品。2月23日下午,作者杨庆祥与著名作家、诗人冯唐,著名作家蒋一谈和诗人、译者戴潍娜做客798艺术区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围绕这本疗愈系的诗集展开了对话。

  本诗集自出版以来备受好评,在当今诗歌图书市场不景气的现状下依然销售火爆。著名诗人于坚曾评价道:“这本诗集中出现的祖国一词与海子的那个乌托邦祖国不同,诗人杨庆祥的祖国是在场的,悲剧性的。杨庆祥这种诗人的出现,使我看到年轻一代诗人的精神深度。诗人们已经厌倦了那种非历史的后现代狂欢了吗?他的诗不是无足轻重的修辞或自命不凡的自我,读者厌倦了这一套。如果祖国诗人重现于青年诗人中,那么这是一种福音。这是一种使命。”著名评论家李敬泽也称赞说:“庆祥证明了,好的批评家在根本上是一个诗人。一个处理复杂的经验,并有能力简练概括地做出表达的人,一个综合身体之热与头脑之冷的人。”

  在活动现场,杨庆祥与三位嘉宾共同品评了诗集中的代表作品,并对“新伤痕诗歌”这一概念进行了阐述。谈起写诗的初衷,杨庆祥坦言,“三十多岁如期而至,青春渐渐流逝。我甚至能在深夜听到这种流逝的声音。这本诗集里表达了我内心深处那些不能说出和告别的,那些时光错步的偶然性,那些对人类世俗规则隐秘的不服从的内心的呼喊。”

  冯唐说:“读了庆祥的诗,仿佛看到了极少的某种同类的极难得的某种分泌。‘长成一个人真是件无趣的事啊’,还好我们长成了一个诗人,我们选择哭泣和爱,‘把眼泪给了该给的人,就可以死了。’”蒋一谈认为,伤痕不仅仅是个体的一己之伤,同时也是一个时代精神的折射,与1980年代的伤痕文学不同之处在于,1980年代的伤痕文学史对抗式的,挑战式的。而杨庆祥的新伤痕诗歌则是对话式的,是在场的。既是见证,也是对话和疗愈。青年学者戴潍娜评价道,这本诗集在主题表达、形式探索和诗艺追求上均代表了新的诗歌美学,作为一个个体的写作者,杨庆祥在这本诗集中将自我与他者、个体与社会想象性地融为一体,在大时代中做一个虔诚的聆听者和歌唱者。

  2015年,杨庆祥出版了思想随笔《80后,怎么办》,以80后为切口讨论分析一代人青年的困境和出路,而诗集《我选择哭泣和爱你》可以视作对此的一个形而上的回答:选择哭泣,同时也选择坚持和爱。

  [创作谈:人生固然有情痴]

  杨庆祥

  十三岁时,在故乡的大湖边看见一位穿红裙子的少女,时近黄昏,天地黯然。这是一次没有脸孔的记忆,却构成诗歌最初的起源。十几岁的少年,站在桃花源一样寂寥的天空下,欲望的意志过于强烈,一草一木,一笑一颦,在农耕文明静谧的夜晚变成肆意的文字排列。

  二十多岁是野蔷薇花的时代。干净。纯粹。高调。对镜自怜是常有的,沉溺于想象也是常有的,比如仗剑走天涯,比如变身王子青蛙,引来公主殷勤。阴郁也是有的,日常的挫折被夸大为哥特式的悲剧,还好,精神未曾分裂,在爱情的呵护中也曾以为天地可以长久。

  后来负笈北上,在人民大学东西门的天桥上感受现代性的刺激。灯火不眠、车水马龙红尘滚滚寂寞。生存的困境完全被归于形而下,求生的意志与求知的意志奇妙混合,我依然未有分裂,只是从小资产阶级的旧梦里慢慢苏醒,世界平静如故并遵循冷漠的剥削原则。我的大勇气,是敢于卑微地面对生活。

  三十多岁如期而至。立而不立。青春渐渐从身体里流逝。我甚至能在深夜听到这种流逝的声音。我有小恐惧,怕见抬头纹。游戏之心日多,生存的意志像皮肤一样松弛下来。于是有靡靡之余音,诗歌的场景切换至旅馆、卧室和床:那些不能说出和告别的,那些时光错步的偶然性,那些对人类世俗规则隐秘的不服从。

  四十岁,五十岁……

  人生固然有情痴,也不过是——虚语。虚度。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