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

作者: 2017年03月01日09:17 浏览:1021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当我想起你的名字
清晨就会从光中醒来
露水就会打湿静候的小徑
你的名字,轻,薄,
像叶子和叶子中间高远又无言的美
可以是夏天,可以是秋天。
我们所走过的路,有荒疏之美
几只鸟即使在飞,我也当做了流逝
这短暂的时辰,只有你
把人间变成了倒影,把我当成了轮回的来生。
能想起的东西太多,这是人间的疾病
能说出的话又太少,我就不再关心来日方长
你的名字,想起来了,一天就慢了下来
慢到了露水缓缓,回到一个一个水分子的秒针里
慢到了我们的光影燃尽,留下记忆的疏星
回到天的尽头,一无所有的虚空里
你想什么,那就是什么。



  这首诗把我们带进一个光与影的世界。在此之前,作者已捷足先登,因为爱而发现了这个惟美的空间:“只有你/把人间变成了倒影,把我当成了轮回的来生。”爱人的名字,就是打开这精神宝库的暗号,或者说金钥匙。能使人间变得虚幻的“你”,和上帝一样神奇,构成“我”眼中与心里惟一的真实。哪怕只在这短暂的时辰展示魔力,已足够让人荡气回肠。这就是所谓的情人眼里出西施吧?甚至“你”并未真实出现在“我”面前,只是“当我想起你的名字”,奇迹就为“我”一个人产生,“你”应招而来,无处不在。“你想什么,那就是什么。”爱情是人生中最大的梦幻,爱情诗则是梦幻里的梦幻。恋爱的人是梦中人,写诗的人,尤其写爱情诗的人,做的更是梦中的梦了。他或她不仅要会做梦,还要会解梦、说梦、记梦,乃至用文字来给自己圆梦。他们心头的月亮永远是圆的,以想像的空间弥补了现实中的任何缺憾。是的,他们能透过万物的阴晴圆缺,看到常人看不到的美景,产生常人产生不了的感叹。他们是在为爱情写诗吗?不,更像是为感叹而写诗。写诗本身,就是一种感叹的方式。读者恰恰因倾听到这种无往不前、无所不在的感叹,发现了爱情的深度、广度、高度、强度乃至难度,而成为新的信徒,爱情与诗的双重信徒。这么看来,爱情跟诗一样,都带有宗教的性质。爱情诗人,宗教里的唱诗班,使人类普通的情感插上翅膀、变成天籁。


特邀点评:洪烛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家新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定浩 张清华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注释:
2016.9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