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桃源堂主人自選詩十首

作者: 2017年03月06日22:01 浏览:111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五律•秋夜脩持
風和搖舞繐,夜謐響鳴蟲。靜坐思身過,清脩體道衷。懷誠心儉素,抱樸氣安豐。何日銷形去,持真并世同。

五律•久不至大覺寺秋興晚涼因以念之
罷弈危簷坐,棲云养道心。蟬鳴傷有露,蟻盡喜無蟫。寺渺高天遠,風蕭落葉深。流年依永逝,念憶且何尋?

五律•乙未十月乙巳公幹金州夜入城邑於車中遙見冬月正圓清輝映江入宿漢濱長思往事不勝慨然
漢水依明月,清輝映秀城。風迤馳晚樹,夜寂遠喧聲。遁世存幽感,修身顧令名。思微人不寐,漏盡夢常驚。

五律•乙未歲杪雪中再遊大覺寺
落絮荒村遠,浮雲宅巷深。紅墻封古剎,皓犬吠蒼林。積雪橫臺殿,懸鐘懾念心。關山同寂滅,俯仰嘯風吟。

五律•丙申八月朏日午後攜子重遊城東森林公園
暑氣湮消散,閒來訪密林。輕車行石徑,落日照禪心。流水常無意,清風總惜陰。荒郊天地闊,遠樹映霞金。

五律•過禹門口
山開分陝晉,禹跡渺無徵。褐野塵煤落,黃流渡索橫。巉岩懸道畔,水站臥崖泓。雄險驚神魄,臨橋壯意澎。

五律•丙申國曆十一月二十二日渭南大雪
天地還初沌,茫茫覆野榛。仰觀惟寂滅,俯就有埃塵。子幼椿萱老,冬寒顧念真。慈恩今未報,徒歎一身貧。

五律•大覺寺晴雪
日耀雲開綻,山門掩靜輝。凝冰緣甃掛,驚鵲繞林飛。犬臥聽堂誦,僧閑望客祈。莽蒼塬谷秀,何處是依歸?

五律•秋夜卧病長憶昔遊金陵
戊寅(1998)春,余嘗遊歷寧蘇,謁陵懷古。時逾十六歲,不得復至。甲午秋夜臥病,追憶舊事,以詩詠之。
秦淮翻槳影,舊憶遠封湮。故國弦歌在,流風輩世綿。石頭垂聖跡,海島忘啼鵑。周黍離音永,誰哀厝柩懸?

五律•過隴海鐵路橋舊址
丙申八月望日,余遊潼關舊城。行至南關東山下,見有民國時舊鐵路橋殘跡,臨觀詠之。
斑駁遺墩聳,巍巍入昊天。危房斜樹下,彈洞記當年。老婦依門坐,兒童逐巷穿。殘橋長絕渡,故國已如煙。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