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具影响力大学校园诗歌大赛 第三十四届“樱花诗赛”启动

作者:武汉大学浪淘石文学社   2017年03月08日 10:55  中国诗歌网    3502    收藏

樱花诗赛

“青春志 中国梦”第三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 征稿启事


阳春三月,正值新诗诞辰百年之际,由武汉大学创办、面向全国全球在校大学生、硕士博士研究生、留学生的第三十四届“樱花诗赛”宣布启动。今年樱花诗赛的主题为:“诗咏青春志 共筑中国梦”,这也是国内影响最大、奖金最高、参与人数最多的大学生诗歌比赛。国内最大的诗歌网站中国诗歌网将全程组织追踪报道。

珞珈山上的武汉大学被公认为“中国最美的大学校园”,也被誉为“最有诗情画意的校园”,其青山绿水,人文风情,激发诗人们创作出了大量优美的诗篇,珞珈山也因此被称为“诗意的发源地,诗情的发生地,诗人的出生地(诗人李少君语)。” 武汉大学“樱花诗赛”也因此成为最受关注的校园诗歌比赛。

“樱花诗赛”由武汉大学浪淘石文学社于1983年发起,由最初的武汉大学校内诗歌比赛逐渐发展为全国乃至全球高校大学生诗歌爱好者的创作交流盛会,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十三届。在每年武汉大学樱花盛开的时节,举办诗歌大赛颁奖典礼,大学生朗诵会、全国高校诗歌研讨交流也同时举办。大学生和游客们在欣赏绚丽樱花之余,还可获得精神的愉悦享受。多年以来,诗赛的成功举办为活跃和繁荣高校校园文学创作,推动新时期校园原创文学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成为全国广大大学生诗歌爱好者的一项传统赛事,也成为武汉大学的一个文化品牌。目前国内诗歌界很多活跃的优秀诗人,当年都是“樱花诗赛”的获奖者。

为更好地办“樱花诗赛”,武大校友、天壕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作涛先生从第三十届开始,连续十年赞助武汉大学樱花诗赛,面向全国全球大学生研究生留学生征稿,扩大樱花诗赛的影响力,将之打造为国内第一校园诗歌品牌,成为高校文化盛事,全国大学生的诗歌狂欢节。“樱花诗赛”由于经费充足,组织较好,近年来吸引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山东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及美国纽约大学、加州伯克莱大学、日本东京大学、莫斯科大学等数百所高校的校园诗人们踊跃参与,成为轰动全国高校校园的文学盛事。20134月第三十届“樱花诗赛”举办颁奖典礼时,陈作涛先生表示:“校园文化就是大学人文精神的具体体现,诗歌作为青春的象征,一直是校园文化的中心”,因此,他赞助武汉大学“樱花诗赛”,除了缘于对母校的感激之情,衷心希望年轻学子们有理想、有激情,有真正的精神追求和梦想。陈作涛是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1992届校友。在校期间,曾参与由武大主办的樱花诗赛,并见证它一步步成为全国高校著名文化品牌。毕业后,他多次参与母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活动,如将武汉大学校报的诗歌散文结集出版等。他希望能通过对校园文化的支持,进一步激励年轻学子,同时扩大樱花诗赛影响力,将之打造成国内乃至全球大学生校园诗歌的顶级赛事,提高武汉大学知名度,推动中国诗歌发展。

据本次大赛组委会介绍,第三十四届“樱花诗赛”面向全国全球在校大学生、硕士博士研究生、留学生,设诗歌创作奖和朗诵奖,其中诗歌创作特等奖一名,奖金2万元;一等奖两名,奖金1万元,另设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是目前国内奖金最高的大学生诗歌比赛。参赛诗歌要求内容健康、积极向上,体裁新旧体诗均可,截稿日期为3月18日投稿投稿请登录中国诗歌网(http://www.zgshige.com/)。此次“樱花诗赛”邀请了著名诗人、《诗刊》副主编李少君、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珞珈诗派》主编吴晓、诗人陈勇、黄斌、《十月》杂志诗歌编辑李浩等作为诗歌创作组决赛评委,颁奖典礼还将邀请海内外部分著名诗人到场颁奖。国内最大的诗歌网站中国诗歌网将全程参与,发布优秀参赛诗歌,追踪大赛进程,组织报道相关活动和优秀校园诗人。


附:“青春志 中国梦”第三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 征稿启事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