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洲朗诵诗选》近日出版

作者: 远洲   2017年03月09日 09:28  中国诗歌网    612    收藏

近日,远洲诗集《远洲朗诵诗选》由西安出版社出版,系西安出版社与陕西诗歌网策划出版的“长安风诗歌大系”之一。《远洲朗诵诗选》是远洲从自己所创作的作品中精心挑选的适合朗诵的诗作集结,书中部分诗作曾在央视及一些网站被朗诵,也有诗作入选高校教材。

远洲:1958年生于陕西商洛,写诗几十年。出版诗集《城市泥土》。在《诗刊》《星星》等发表过大量作品,曾获《萌芽》诗歌奖等多种奖项。目前主编民刊《商洛诗歌》。


857782886499466537


附:后记/远洲

出版这本书,源于我整理诗稿时的一个突然念想,面对近百首有些内容、但诗意相对明快直白的诗稿,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弃之可惜,存之不安。平心而论,一些诗也是动了真情写出的,有五六首诗还是在《诗刊》等国内有一定影响的诗歌大赛中获过各类奖项的。怎么办呢,就突然想到了朗诵诗,如果将这类诗归于朗诵出版,倒也不失为一种选择,毕竟也是创作的一部分,是纪念。虽然说是诗都可以朗诵,但在人们的普遍意识中,朗诵诗的特点应该是主题鲜明,节奏明快,音调和谐,语言流畅,明白易懂,琅琅上口,便于大多数听众接受的一类。基于这样的认识,才有了这本朗诵诗集的出版。

追求缪斯少说也有几十年了,由于先天悟性有限,总觉得自己诗歌心灵的那张窗户纸没有被笔尖完全捅破,似乎看清楚了飘忽不定的诗神,又似乎游离于窗外,没有看到逼真。在纷繁的生活中,说坚持追求却没有全神贯注,说放弃却又在梦寐以求。我知道自己是个实诚人,而写诗要虚,拒实,常常感觉力不从心。诗歌创作便在发表与没发表,成功与失败中交织着矛盾着。热爱诗歌已经是今生最重要的心灵寄托之一了,虽说大脑笨拙,但也有灵光一闪的瞬间,我用诗歌记录着那一刻,用文字记录着客观世界折射到精神世界那一丝丝稍众即逝的奥妙,也可能艺术性差了点,可我不怀疑它的真情,我手写我心,正是“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以此安抚岁月。

从来没有刻意去想写朗诵诗,只是按照自己的理解将一些诗作划归其中。写作中,属于个人化的东西可以用各自擅长的艺术表达方式去写,而现实生活中的一些主题较大、或者较重的即时性较强的题材,总觉得用惯用的语言写作是驾驭不了的,也是轻飘的。这个时代的诗作者似乎不屑于反映题材较大的诗,千人百众都在诗的后花园抒发着一己情怀,看似丰富多彩,实则病态苍白,我觉得短诗要写,长诗也要写,个人化的东西要写,非个人化的东西也应该有。只要不是太过直白毫无诗意的分行。至于朗诵诗的节奏感问题,我认为押韵的诗是有节奏感的,而没有压韵的诗,很多也是有节奏感的,是内在节奏,其节奏蕴含在语言背后,在情绪里。押韵的诗可以朗诵,琅琅上口,不押韵的诗也可以朗诵,娓娓道来。形式上的押韵不是新诗朗诵的唯一要求。“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要用它去寻找光明!”可以朗诵,“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也可以朗诵。好的朗诵诗应该是结构完整,情感饱满,内容充实,富于想象,蕴含哲理,内外在节奏感兼具,意象鲜活,能较好地营造氛围,使听众产生共鸣。一首朗诵诗的成败主要在于诗的内容而非其它,生活的舞台很大,内容极其丰富,就看我们如何去选择取舍了。如今的诗歌朗诵会已成为诗人圈子中屡见不鲜的活动。遗憾的是圈子之外的听众寥寥无几,这其中的原因固然很多,但听不懂朗诵的是什么,恐怕也是一个主要因素。诗人应该放下身段,躬身于生活中寻找素材,包括汲取百姓语言营养。《诗经》里许多诗不都是直接来源于生活的吗?打开当今的诗歌文本,并不缺少构思精妙,语言凝练,抒情柔软,呓语探索,意境优美的“短平快”。但总觉得诗坛少了点什么。小聪明多,大智慧少;伪抒情多,真性情少;写自己多,写现实少;玩语言技巧的多,内容浑厚的少;圈里吹捧多,圈外认可少;赋闲娱乐的多,震撼人心的少,自欺欺人的多,直面人生的少;赶热闹的多,安静写作的少;诗的脂肪多,诗的骨头少。我的诗肯定也有种种不足,我清醒也愿意自省。

大师阿莱克桑德雷说:“诗歌是用来交流的一种深刻的真理。”古人云:诗言志。道明诗歌的精神取向。诗歌的意义最终还是用来交流感情的。诗人以诗歌言明自己对生命、对自然万物的理解反应,并将这样的理解诗意地展示给读者,使人们能从诗歌中获得美感和力量,得到净化和升华。朗诵诗是文字和声音组合的最直接的交流,能直接反映一个诗人的襟抱与气质,作者往往认不清自己,只有听众能够客观准确地感受作者心灵的真伪。我向月亮敞开怀抱,就是为了听见星星的心跳。

这本朗诵诗集整理大半年了,心里一直忐忑矛盾,如今出书很尴尬,据我所知,中国绝大多数诗人出版自己的诗集都要自费,这无异于把钱印成纸,只有少数或极少数手中握有公权力的人,才能把纸印成钱。有什么办法呢,为了不使这些心血诗稿随风而逝,我只能自掏腰包印书了,尽管很多出书者羞于启齿。好在还有朋友的赞助,和一部分稿酬补缺,出书并不影响正常生活,总比送给麻将场好点。在此,我会用心记住文友章登畅先生给予的扶助支持。同时,非常感谢著名作家贾平凹老师不吝墨宝题写书名。还要感谢在网络上享有崇高声誉的著名朗诵艺术家,北京的雨音老师,以及全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著名诗人王宜振老师拨冗作序;感谢著名作家杨焕亭,《新西部》记者呼东方,他们过去专门为我写下的精彩诗文,也将与这本书相伴到永远,直至书页慢慢发黄。


2016年11月10日 西安西泠屋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