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雨后

作者: 2017年03月10日09:12 浏览:547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烟村霏雨后,晴翠滴枝丫。
山色流幽壑,湖光接远霞。
近林莺语碎,回首酒旗斜。
远目白云下,悠悠七八家。

点评

山村雨后,本是近体诗的天然题材,无论高古还是灵动,都有诸多名作。不必奢望这首诗是否具有超越前贤的可能性,仅从写作的基本面,谈谈其优点与不足。

首句叙事,总括题意,表明以下所写,均与烟村雨后相关。次句即是一个特写,结合第四句“远霞”一词,知有反景入林,映照绿叶上的水珠,偶或闪闪发光,是为“晴翠滴枝丫”,道得眼前景十分真切。颔联“山色流幽壑,湖光接远霞”,一幅山水画!不仅色彩绚烂,境界旷远而宁静,而且一“流”一“接”,充满动感,整首诗也因之而生动起来。颈联则一听莺语,一看酒旗,于山水平远中,微闻人间烟火气。尾联“远目白云下,悠悠七八家”,复放眼远望,细辨烟村中的人家。这样写,与开头呼应的意图较为明显。可见,写作此诗,作者还是颇费了一番匠心的。不过,似乎都是前人玩熟了的套路。此诗便具有了临帖的性质,自不必赘言。

如果要说到意境,谋篇,或者语言,仍难免有不足之处。全诗罗列了山村雨后的诸般景物,有声有色,有近有远,有动有静,可谓丰富之极,但作者写这么多的物象,要营造什么样的意境,想表现什么样的情怀,指向并不明确,似有凑景之嫌。首句“烟村雨后”与题目中的“山村雨后”重复,且既有“烟村”在前,又以“七八家”收尾,实在浪费文字。“悠悠”在这里只能是遥远之意,黄昏时节,远处烟村,何以能辨出过于实在的“七八家”来?因而结得比较生硬。“酒旗斜”的场景既非现实中所有,诗意便与今世隔膜,诗作难免假古董之诮。“霞”与“白云”不太相容,且尾联“远目”,与第四句“远霞”之“远”字,不必重复而重复。这些都是可以进一步完善之处。

前面说到,类似题材是古人的强项,好诗很多。此处仅举王维写“山村雨后”的同题材诗《山居秋暝》为对照,读者可从文题的分工、意境的营造、怀抱的寄托、对仗的工稳、人与物的谐和,以及语言上是否有冗词累句等方面,较其异同。《山居秋暝》云: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

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家新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定浩 张清华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