莺啼序

作者: 2017年03月11日00:03 浏览:13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本词书于余生辰之日,感世人皆有封侯之意,余独不觉,或缘飘流宦海者,不复潇然,垂缦乌纱者,翁叟人焉,终不见此番山川风雨。后游于故宇,望雨中花树,有落矣,风吹荡下,而未沾半分浮泥,其颜素然,其光华然,何不若为词者坦然之心邪?而后念及少时多戏东湖之畔,怀其故景,则赋之于笔下,醉之于胸中。不过多时,余忽惊断,望及两岸双江,自古流之,金河赤日,若梦浮之。应叹曰:“逝者如斯夫”!而此年华皆尽去而无还也。
 人生此来数岁,纪芳华少首。又独自、深所门庭,漏尽孤夜长久。复还语、无人道可,寒缠岁载偷人又。默销凝,来叹星霜,已疏钟漏。
        了断当时,怎意有悔,算今时恨否?世风里、不觅封侯,丽谯阁子何就?凤城古、长安道侈,高衙路、来人翁叟。欲翛然,鸾镜身空,恨不得奏。
        营营往往,落落沉沉,六千五百后。故寓里、树前栀子,雨末平伤,苦逝花怜,玉消残苟。明朝看过,栏杆唯倚,一席风里吹霄去,待十年、几未尘堪透。清间一寸,何沾半点浮泥,只留素玉无朽。
        牵牵略略,转徙东湖,念子君在候。又四处、豚鹅飞畔,露水滩边,鸟雀争啄,远山眉瘦。生霖陌柳,春风来去,无情森野今醉我,几时尝、一盏清浊酒。年华千里流沙,却老红颜,剩江心旧。
        学校:华中科技大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