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赵蕃过汭口诗·也作五言长律

作者: 2017年03月11日14:40 浏览:24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读赵蕃过汭口诗·也作五言长律
古典诗词学习日记
作者/仙客来壹

这首南宋诗人赵蕃的过铅山县信江汭口码头时的诗名为《次韵斯远入城见迎》,全诗如下:

舟才汭口过,山已鹅湖出。
樯随鸦鹊兴,缆与鸥鹭夕。
青青玩漁藻,烂烂数滩石。
经行尽吾日,佳处悉不宅。
有身漂漂流,有志空郁积。
题诗喜将见,重子深垂忙。
吾侪信老大,触事异畴昔。
君能师友偕,我愧洒扫役。
岁月又何如,骎骎戒轻掷。

赵蕃的诗以影印文渊阁《四库全书》本为底本,他的诗都是描写出差、出役、工作调动、以及自费旅行途中的心身感受。在古代称之为“行役”诗词。又泛指行旅生涯。这种诗词自西周时期就有,羁旅行役的生涯描写常年征战的哀伤与思乡情结。《诗经》中就记述了这样的内容。东西两汉、三国和唐代的名篇佳作中,有许多都是行役途中的作品。典型的王昌龄就是最著名的行役诗作者,到了宋代文化艺术高度繁荣时期,这种旅途中的诗词也达到了一个高峰。苏轼、陆游、辛弃疾这些名人高官都有大量的旅行游览后的隹作。

赵蕃〔1143-1219〕却是两宋时期官位不高,而诗歌成就斐然的三大诗人之一。另二人为:梅尧臣〔1002-1060〕和陈师道〔1053-1102〕,赵蕃酷爱旅游,他通过游览名山胜水,并从中汲取诗歌创作的题材与灵感。他在诗中自述:“生平惯行役”,“行役殆遍江南”。他以乐府、律诗、绝句为写作的重点,数量最多的是七绝和五律。并以组诗的形式出现,大量表现旅行中的艰苦行程。大部分充满悲苦凄凉的色彩。只有写到回玉山故里归家,才会流露出愉悦的心情。上面这首回家的诗,是写友人斯远迎接他,自己又一次要回家了,所以诗中“舟才汭口过,山已鹅湖出。”表明他刚出铅山县的汭口码头,就看见东面的鹅湖山了。玉山就在不远的灵山以东了。回家的心情愉悦“青青玩渔藻,烂烂数滩石。”前面不远就能“题诗喜相见”了。

有感汭口码头的历史虽然史书方志中记录不多,但是很多有名的诗人把它记录了自己的游历之中。为后人研究河口古镇的历史提供了很好很多的素材。下面笔者也作汭口五言绝句诗组,以排律的形式一韵到底。

舟才汭口过,抬首望鹅湖。
山巳鹅湖幕,遥天逆水途。
帆随鹊鸟顾,绳缆鹭鸶秃。
深水玩鱼数,青鱼嘴背扑。
江南贩木处,汭口木材竹。
水上运输史,商船汭口熟。
淳熙宋代设,巡检驻泊司。
西去饶州府,东来信州吴。
吴头楚尾语,杂语满街呼。
宋有街坊里,荆州社里俗。
几多官进士,汭口驿诗读。
鹅湖书约后,诗题汭口壶。
泊舟船上酒,估客饮茶酥。
歌酒琴声里,琵琶伴酒壶。
茫茫江浸月,轻雾九狮塗。
赤岸信江北,青石南岸呼。
呼声问水客,何日再逢奴。
月落鄱阳去,明年汭口途。
秋风顺水去,越过叫岩凸。
孤立石官印,月粼满江浮。
赵蕃过汭口,三岁四回出,
游走章岩寺,清流乡里熟。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