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春乃发生——《中国诗词大会》众人谈

作者: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4日 08:43  光明日报    596    收藏

编者按

中央电视台策划播出的《中国诗词大会》,将传统文化以新颖活泼的电视综艺形式呈现出来,给大众以心灵的陶冶。节目的播出引起社会的热烈反响,也受到中华诗词学会和中华诗词研究院的关注和重视。

3月1日下午,中华诗词学会、中华诗词研究院联合中央电视台在北京召开了“《中国诗词大会》座谈会”,与会诗人、专家学者、电视文艺工作者、诗词大会选手等20余人,就《中国诗词大会》的成功举办和产生广泛社会影响的原因,以及如何乘势促进中华诗词事业的繁荣发展等话题,进行了坦率深入的座谈交流。

初 心

袁行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兼中华诗词研究院院长):习近平同志和不少中央领导同志都对中华诗词非常重视,把它放在了民族文化十分重要的位置上。中华诗词学会、中华诗词研究院,还有一些教育机构和社会各界,围绕传承和发展中华诗词事业做了不少的事情。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把诗词文化以新颖的电视“舞台”的形式呈现出来,进一步唤起了全社会的诗词热情,起到了研究机构、教育机构、诗词社团起不到的作用。

郑欣淼(中华诗词学会会长):《中国诗词大会》的举办,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取得了很好的观众效应,也得到了各方面的关注和好评,包括中央领导同志和社会各界,都给予热情的肯定。这充分体现了中华诗词在新时期生命力依然旺盛,依然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繁荣发展中华诗词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

张宁(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中央电视台近年来高度重视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在各方面都投入了巨大的精力。《中国诗词大会》作为其中一档文化节目,为百姓搭建了唯美诗意的舞台空间,得到各个年龄层次观众的高度肯定,很好地将内在的文化担当转化为一种轻松快乐的比拼形式,让大众在快乐中汲取精神营养。

颜芳(《中国诗词大会》总导演):第一,我们希望《中国诗词大会》是一档有温度的节目,所以设计了百人团,费了很长的时间寻找社会当中热爱诗词的方方面面的人,希望它能够传达每一个角落当中热爱诗词的人生的状态。

第二,希望它是一档有厚度的节目。在诗词专业方面,我们都是门外汉,但或许也是优势,因为我们读不懂的可能观众也会觉得有一点点难。我们也曾请很多的专家帮我们出主意,通过嘉宾的解读,润物细无声地走进每一个人的生活,走进每一个人的心里。

第三,希望它是一档有态度的节目,就是它一定是为了普及、推广最美的古诗词。我们的态度就体现在选手,看完节目之后,都会被他们的人生态度以及他们的人格魅力所感动。

第四,还希望它是有精度的节目。我们通过种种手段,把诗词美好的意境尽可能视觉化。现场是一个360度的全景展现,希望观众通过我们导演的“翻译”,能够接近诗词最核心的魅力。也许,有些地方做得还不是那么尽如人意,但是我们在努力地尝试着用一种新的方式,让“天上的古诗词”回到生活当中来,把每一个人内心深处本来已经有的诗意唤醒,让他们更好地生活下去,这是我们导演组的设计思路。

杨志新(中华诗词研究院副院长):这几年,中华诗词研究院联合大学研究机构做了一些事。最近,还出台了一个鼓励支持青年学者从事课题研究、诗人从事创作的工作方案,在社会上也引起了很好的反应。我们以后还将多做“加法”,把诗词和音乐、美术、舞台、文化产业和社会组织等各个方面联系起来,让诗词插上翅膀。让我们携手努力,使诗词文化的作用和诗词这种优美艺术形式的作用得到最大的发挥。

initpintu

肯 定

周笃文(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华诗词研究院顾问):《中国诗词大会》的成功点燃了心情,转变了风气,既有艺术的分量,又有历史的分量,可见真正的经典是压制不了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倡古典文学、提倡诗词,认为传统文化包括诗词是当代社会的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这种思考是切中人心的。我的建议是:1.《中国诗词大会》上背诵有必要,但要适当地节制;古代的诗歌自然好,当代的也应该有些。2.诗词大赛还要增加诗词写作,创作是需要狠补的一课。

林岫(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华诗词研究院顾问):“秋实不夺春华之美”,没有中华诗词学会惨淡经营30年,没有全国200多个诗社的披荆斩棘,没有基层诗词工作者的默默努力,《中国诗词大会》是不可能成功的。《中国诗词大会》的成功,是一个综合性的结果。我的建议是,如果再搞《中国诗词大会》,大的“气场”和小的“气场”应该结合起来。例如,我们搞一个点,到苏杭、到淮扬、到四川等地,结合当地的一些诗人,从古代到当代的诗人,将他们留下来的美玉遗珠搜集起来,这样的地方性的节目,也会获得轰动的效果。

陈更(《中国诗词大会》参赛选手、北京大学学生):我想跟大家分享我作为选手参加《中国诗词大会》的感受。第一,我们参加《中国诗词大会》不是为了展示会背诗有多厉害,其实我们最在乎的不是那个结果。在《中国诗词大会》里面,经常看到一个现象,我们聊到一句诗的时候会展开讨论,例如大家一起来谈谈毛主席的“梅花”和陆游的“梅花”有什么区别,或者来聊聊现代的剩女现象,新的婚姻观,又或者现代人和古人对于瘦对于美的追求有什么区别,等等。但是因为节目时长的关系,很多内容都被剪掉了。所以,它不只是诗词的竞技节目,而是很温暖的诗词人的聚会。第二点,我在《中国诗词大会》不只看到了死的印在书本上的知识,我还看到了活泛的、存在于每一个饱读诗书的人身上的气质。“百人团”里大家经常分享自己的故事。因为《中国诗词大会》,诗词的意义在我心里升华了,它让我有了成为更美好的人的力量!

吴颖惠(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这个节目的最大受益者是基础教育系统,因为大部分诗词内容都出自中小学的教材,为中小学推进古典诗词教育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中小学开展诗词教育,必须放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大背景下,诗教不是单纯的语言文字教育,也不是单纯的韵律格律教育,而应该是传统文化教育,通过一首首朗朗上口的古典诗词,孩子们应该感受到的是传统文化的语言美、情感美、意境美和思想美,回归“不学诗,无以言”的文化传统教育中去。

范诗银(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国诗词大会》空前好。它使当前大众浮躁的心灵得到了安置,正如叶嘉莹先生说的那样,诗词可以使人心不死。当前,有些人为钱、为房子、为地产而疯狂,《中国诗词大会》的确给了人一种精神缓冲的心灵空间。我们中华诗词学会开展诗教工作二十多年,坚持与诗词精品创作并举,涌现了一批中华诗词之市、诗词之乡和诗教先进单位,付出了不懈的努力。我很高兴能够看到《中国诗词大会》和我们一起做这样的事情。

孙霄兵(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中国诗词大会》是一次成功的文化活动,也是中华民族文艺复兴的一个重要契机。中华古典诗词的产生、发展和传承,全面反映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和意识形态,充分体现了中国人的思维方法、审美方式。当代很多中国人内心是非常空虚的、空洞的,我们就用诗词的方式充实他们空洞的灵魂。

initpintu_

建 议

周兴俊(中华诗词学会原副会长、中华诗词研究院原副院长):《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的一大亮点是增加了毛泽东诗词。其实,除毛泽东诗词外,现当代的优秀诗词比比皆是,例如鲁迅、郁达夫的诗,朱德、陈毅、叶剑英的诗,特别是曾轰动一时的李大钊、杨超、恽代英、夏明翰、吉鸿昌等革命烈士的诗,这些诗更容易与当代人的思想情感契合,更容易与当代人产生共鸣共振,因此其对当代人的滋养激励作用也就更大。此外,建议适当增加诗词创作方面的内容。因为诗词文化的传承不能忽视诗律的传承,无律不成诗,无论是格律诗还是自由诗,都是有律的。其实普及诗词创作知识也不难,例如用“对对子”的方式就可以考查选手语言功底和诗律知识。可出几个上联和一个下联,请选手选对,或出一个上联几个下联请选手选对。

张海鸥(中山大学教授):《中国诗词大会》的举办十分成功,但同时也引起了争议,这暴露了目前高校工作者在诗词写作方面的弱点。现在大学的老师教诗词研究的多,写作的很少。目前,我也承担着中华诗词研究院委托的诗教项目,深有同感。另外,除了教授写作知识外,我们在诗词文化普及工作上还需要加强,这都是高校诗教的重要任务。而在这其中,我认为最困难的问题是经费。

睢谦(清华大学研究员、青年诗人):参加这个会议之前,我也在网上、在朋友当中收集一些意见,以下几点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下:第一,希望节目里面增加难度,有创作环节。第二,这个节目要更多地传播正确的诗词知识,我想这里面需要我们节目组跟专家坐下来慢慢沟通,对社会、对诗词培养正确的态度。第三,节目如果继续做要下去,在美学鉴赏、创作、实践方面,要请专家介入,在节目的细节上把好关,避免出现一些低级的错误。

最后,我本人建议两点,一是要遵循文言文写作的规范,诗词是古典之学,有千年传承,文言文本身又是一种标准化的书面语,有一整套的文字系统跟它配套。二是在语言韵律上要遵循古典语言的规范。

王立平(中央文史馆馆员、音乐家):这次《中国诗词大会》的作品偏向于古典诗词,我觉得还有几个可以延伸,比如现代诗,比如歌曲、歌词,包括民谣等;本次大会中的诗词反映现代生活的作品偏少;传统经典的作品居多,创作作品偏少……这些都是可以继续完善提高的。

罗辉(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湖北省荆门聂绀弩诗词研究会理事长):如何借大会东风促进中华诗词事业的繁荣发展,我有几条建议:第一,《中国诗词大会》的特色在于“盘活存量”,但是只有既“盘活存量”又“创造增量”,才是动态的发展。第二,根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制定实施中华诗词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新规划。第三,建议新的规划要重视整合全国各地的资源,以活动、项目为载体,传承和发扬诗词文化。第四,建议中华诗词学会与中华诗词研究院协同中央电视台举办《中华诗词》栏目,这个栏目既要重视“盘活存量”,同时要“创造增量”。第五,要重新得到教育部的支持,让中华诗词真正进校园、进高考。

高昌(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华诗词》杂志执行主编):参加《中国诗词大会》的选手,也有几位曾经参加过我们《中华诗词》杂志社的“青春诗会”。关于《中国诗词大会》热播的原因,我想起来两句诗,一句是白居易的“野火烧不尽”,一句是杜甫的“当春乃发生”。这个节目在传统文化的醇美底色上画下了一笔彩虹般的绚丽亮色。我为选手们的诗词积累和敏锐反应叫好,为主持人的精彩表现鼓掌,而《中国诗词大会》所传达出的诗意人生理念,也给我很多美好的联想和深度思考。可以说,通过诗词所积累的美学感悟和古典修养,更有益于人们今后丰富的人生历练和生活积淀,从而创造更加优美的诗意人生。

诗词最好的打开程序,不都是飞花令这样竞技和游戏色彩浓郁的电视场景,《中国诗词大会》的节目重心,不是看谁背诵的诗词的数量多寡,不是看谁抖个小机灵,玩几个小热闹,也不是为了给诗词界炒作出几个快男超女,而是让更多观众和选手共同重温那些古典诗词的哲思和深情,让大家分享那些古人的襟抱、情怀和本真,让大家的心灵世界变得更加清澈。如果这个节目在背诵诗词之外,再增加一些创作环节,增加一些鉴赏内容,可能会办得更加丰富和厚重;死记硬背就会把传统文化变得僵化死板,活色生香才能激发传统文化的现代魅力。

范耀文(广东省梅州市嘉应诗社社长):诗词工作还是要两手抓,抓普及、抓提高。广州省梅州市有8个县市区,大小100多个诗社,有几万名诗词爱好者。据初步的统计,今年春节以后,梅州有16所小学、初中、高中已经制订了上半年的诗词培训计划。我们跟市教育局商定了,准备在今年举办全市的诗教工作交流会,促进全市的诗教工作。

我有三点建议:第一,很多诗词是用来配乐的,建议节目以后适当增加诗词吟唱的环节。第二,在背诵诗词的基础上,增加理解赏析的分量。第三,在赏析的基础上,增加诗词创作知识的普及内容,对古诗词、经典诗词的创作方法和基本格式进行传播。通过名家和优秀选手的示范,让国人感悟诗词美,真正达到传承的目的。

七十八(内蒙古自治区正蓝旗宣传部部长):我是宣传文化战线最基层的干部。我提几个建议:第一,给每一个选手表现机会,哪怕他记诵或创作的作品并不完整,因为他们都具有丰富的个性色彩。第二,民族地区很多经典是小学的时候用蒙语学的,到了高中以后用汉语学。我们当时不单是学诗,我们也学历史。希望《中国诗词大会》能多讲讲诗词背后的故事,尤其是跟民族有关系的故事,比如说昭君出塞这段历史上附着的一些有名的诗,可以多安排和讲述一些。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