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意

作者: 2017年03月14日09:17 浏览:350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是天空小小拖拉机载来的乘客

被雷电击倒,又插上翅膀复活

 

江边红顶的木房子平放着秋天的身体

白桦林用力舒展开青春的眼尾纹

 

从俄罗斯飞来的鸥鸟,不需要护照

准备好接受风的动心

 

白云们躺在地平线上,等待我的抚慰

可我只是一个外地姑娘,转眼就会悲伤地离去

 

什么是陌生的安宁?就在这儿——

空旷的天地间,我低下眉头

 

当星辰的风暴停息

蓝莓果凝着新鲜的平静,繁盛着大地

 

在中国的极北,所有忠诚的、未被采摘的词语

吁请我的守护。哦,那是唯一,我呼吸的声音


点评

这是一首意义不是很明确的抒情诗,未形成明确意义的情绪似乎隐含在一些优美词汇的选择上,是一种情绪弥散的诗。基本上由一些词和句子本身洋溢的色彩和情绪带动,词句之间的意义关联和发展松散。其中一些刻意的词语的选择,是带实际信息的,如,白桦林,江边红顶的木房子,秋天的身体,俄罗斯飞来的鸥鸟,中国的极北,我只是一个外地姑娘,从这些信息中我们可以看出,诗中所写的地方是中国最北的漠河,抒情主人公是一个外地来旅游的姑娘。在这些透出实际信息的词语之外,就是另一些表达情绪的词语了:天空,翅膀,雷击,风,白云,地平线,悲伤,空旷,星辰,风暴,眉头,蓝莓果。这些词语都是一些特别精神化和象征化的美丽意象,它们就像插花材料一样,被剪裁和困束一起,构成一种氛围。直到最后的抒情句:“在中国的极北,所有忠诚的、未被采摘的词语/吁请我的守护。哦,那是唯一,我呼吸的声音”。这里所使用的词语,也是非物质性而更近乎精神性名词。具体所指也不是很明确,还是情绪性的表达。

特邀点评:雷武铃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家新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定浩 张清华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