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琴在

作者: 2017年03月15日09:51 浏览:329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有些时候是难得的,真的是这样——能在外。
要是女友在,她捡水中砾石,然后掷出波浪……
“千年寥落独琴在”,一旦拥有你的
琴,寂寞会生根。一个寥落的人,辰星
悬到深处。年轻的苏轼从这里上船,去化他的雪。

我来找一个还在的此地。自各儿的飞鱼。
这时的蜀天蓝得几乎不可能。河南在下雨。
青衣江边垂钓者在割草人走了很久后仍是纹丝不动。
轮渡的“嘟——”鸣声,
像提醒着时间。时间的坡度在招呼我们。
我们必须披上各自的鳞。鳞光对付漩涡的暗。

2016/3/28

点评

就当代汉语习惯来说,“独琴在”这题目有点古怪,但诗中交代了它出自苏东坡的一句诗“千年寥落琴独在”。这句诗又出自苏东坡《舟中听大人弹琴》,属苏东坡编年诗集中最早的一批诗。嘉佑四年十月,苏东坡和他弟弟服完母丧后,和父亲从眉州坐船沿岷江,入长江,至江陵登陆,由陆路去京城开封。这首诗就写于这次途中。全诗为:“弹琴江浦夜漏永,敛袵窃听独激昂。风松瀑布已清绝,更爱玉佩声琅珰。自従郑卫乱雅乐,古器残缺世已忘。千年寥落独独琴在,有如老仙不死阅兴亡。世人不容独反古,强以新曲求铿锵。微音淡弄忽变转,数声浮脆如笙簧。无情枯木今尚尔,何况古意堕渺茫。江空月出人响绝,夜阑更请弹文王。”这里面琴和琴声,除了本身,当然都有寓意。“自従郑卫乱雅乐,古器残缺世已忘。千年寥落独独琴在,有如老仙不死阅兴亡”,“世人不容独反古,强以新曲求铿锵”。都寓有古今之变和价值判断。

 

因此,这首诗是追念苏东坡的一首诗。切入点是苏东坡的家乡,他的起始点。题目引用的诗句也是苏东坡诗集的起点,他出门去做官的仕途的起点,起点处的一句诗。因为他和弟弟虽然嘉佑二年(1057年)就考取了进士,但他母亲在家里还没得到他们的好消息就去世了,他们也赶紧回去守丧了。这是守丧期满出川。整首诗有这样一个背景。就是一个外地诗人(河南,第二节出现了蜀地天晴与河南下雨的对应)来到苏东坡的家乡,他出发地,他登船离家的地方,追念苏东坡。

 

这首诗有意思的是它一开始很私人化的进入方式,“要是女友在,她捡水中砾石,然后掷出波浪……”这个很不错,有个人特别之处。接下来都是通常的古意重述了。第二节的承接也都很自然,因河流河水,想到时间,鱼。河水和时间的比喻关系在中国有着极为悠久的历史。时间中的人和水中的鱼,就像两个命题的演算一样发展起来,很自然的。


特邀点评:雷武铃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家新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定浩 张清华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