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期 | 2017.2.27-3.5
中国好诗 ( 第28期 )
  • 烈火烹油,鲜花着锦(组诗)

    李成恩

    ▌本诗用了轻快简洁的偶句体(英雄体诗),寥寥几笔即白描一钗,大体符合小说和影视解读所传达的期待形象,抓获了典型的镜头闪回,有些四两拨千斤的轻诗之妙。秦可卿形象可能还融入了刘心武的解法。这类词句华丽轻巧乃至轻佻的轻诗笔法,若附丽于实物实体,便是锦上添花,相互映照,彼此洞明。若仅凭空而起,便如藤蔓滋绕,难以高远。二三十年前这类写法甚多,轻词佻句甚多,亦一时明艳照人,惜无自体,不充实,随时散去不复记。此诗避其短而扬其长,附丽于有心得的红楼梦人物,有附丽美,读来语句可喜,情态佳,可与思尔。(周伟驰)

  • 老式人物练习

    顾甦泳

    ▌作者以“练习”命名他的三首诗,大概有把这些诗视为习作的意思。但这一首《老式人物练习》却写得相当老到,语调沉潜,贴合人物身份,较好地表现了这类人物“在世界的褶皱中”的尴尬处境。第一节的垃圾河是老式人物面临的现实处境,但他却在河边想象一种老式的、古典的爱情,“手指桃花等待经年”就是这种老式爱情的象征,然而作者又在前面加上“譬如”,就把这一古典意象虚拟化了,下一句“无人经年不归”进一步把它化归于无。“拨去钨丝的锈迹”是对“共剪西窗烛”“灯花不堪剪”之类古典意象的戏拟……(西渡)

  • 诗人的劳作

    李之平

    ▌诗人的劳作有些微妙,不纯然是精神性的,也不纯然是肉体性的。或者可以说,诗人的劳作有一种身体性,就像果实与树的关系,果实落下,树感到一种轻松,这种感觉便是李之平诗中所言:“所有的作为”“此刻变得很轻”。“所有的作为”是诗人劳作的一种总体概括,表明诗人写作是使出全部身心去完成,因而,“你”感受到的是“即将消失的真意”,某种怅然若失。可以说,诗的起首两节已经把“诗人的劳作”状摹得相当准确了……(周瓒)

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排名不分先后

综述

《中国好诗》是由中国诗歌网编委会完全从文本质量出发,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一周内过万的投稿中精心挑选佳作汇编而成。本栏目由本站官方主导,与广大网友投票参与的栏目区别明确,每周发布一期,每期推荐诗作20—40首/组(排名不分先后),并邀专家就其中3首作品进行点评。受邀专家独立撰写评语,最大程度体现专业的审美标准,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干扰。本期上榜的十位实力诗人系中国诗歌网2015—2016年度十大好诗20首提名作品获得者之前十名。特别提醒(已用移动设备阅读略过):本刊能适应移动设备阅读,只需将本刊网址转发到移动设备,即可实现移动阅读,并可转发分享微信朋友圈。

特邀专家

西 渡

1967年生于浙江省浦江县。1985年开始写诗。1996年以后兼事诗歌批评。著有诗集《雪景中的柏拉图》《草之家》《连心锁》《鸟语林》,诗论集《守望与倾听》《灵魂的未来》,诗歌批评专著《壮烈风景》。部分作品译成法文,结集为《风和芦苇之歌》(法国Éditions Fédérop,2008)。其他编著作品有《北大诗选》(与臧棣合编)《戈麦诗全编》《先锋诗歌档案》《访问中国诗歌》《经典阅读书系·名家课堂》《骆一禾的诗》《戈麦的诗》等。

周 瓒

主持女性诗歌民刊《翼》。2006-2007年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出版有诗集《松开》、《写在薛涛笺上》、《反肖像》,诗歌论著《透过诗歌写作的潜望镜》,《挣脱沉默之后》,译诗集《吃火》(玛格丽特·阿特伍德诗选)、《葬礼上的啦啦队长》(尼娜·卡香诗集)等。现任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担任研究员。

周伟驰

1969年生于湖南常德。现为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出版有诗集《避雷针让闪电从身上经过》《微景和远象》《蜃景》(合著),诗论集《小回答》《旅人的良夜》,译诗集《第二空间》《沃伦诗选》《梅利尔诗选》《英美十人诗选》。另有学术著作《彼此内外:宗教哲学的新齐物论》《奥古斯丁的基督教思想》《记忆与光照:奥古斯丁神哲学研究》《太平天国与启示录》。

编辑委员会
  • 金石开
  • 孤城
  • 宫池
  • 王家铭
  • 梁书正
  • 苏丰雷
栏目说明

1.本栏目发表的作品主要来自中国诗歌网一周内(即刊首标注的时间段)的自然投稿。

2.由于轮值编辑每日审稿量大及其他原因,可能致使漏选部分优秀诗作,望不要受影响,而是继续投稿支持。

3.作品由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在保证个人审美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推荐。

4.本栏目发表作品排名原则上不分先后。

5.编委会每期提名作品9首左右(自第14期开始匿名),邀请3位专家各选自认最好的1首/组作品(排除重复的情况下)进行点评。如现有作品不能诱发特邀专家点评兴趣,则他可自行提名作品,报编委会同意后,撰写点评。

6.特邀专家完全基于其学识判断的独立评论,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影响。

7.本栏目下的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榜,系注册于中国诗歌网的实力诗人,由编辑集体推荐。

8.本栏目将会不断完善,欢迎留言,提供建设性意见。

top_poem_zgshi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