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是文明之源

作者:李桂秋   2017年03月20日 15:41  中国诗歌网    501    收藏

  —读《程绍亭诗选》

      

  读诗,璀璨的思想与文明之梦对接了么

  读诗,高贵的情感与意识经典融合了么

  悟诗,那诗法自然与千古追寻沟通了么

  悟诗,若水的上善与整生逻辑通约了么


  写诗者,选择了意识的范畴及灵感的一瞬;读诗者,选择了道德高度和审美意境。一定的时间内,很少有耐性将一整本诗集读完。从拿到《程绍亭诗选》后,一个晚上,一口气就读完了,且深有感悟。

   

  以前,有人说,诗歌是大地的情人,我一度肯赞。通过品读《程绍亭诗选》,我还要添一句:诗歌是文明的使者和守护神。何出此言呢,还要从程绍亭的诗歌与通过诗歌结识程绍亭老师说起——


  结识程老师是一个风和日丽的夏日,在第一届中国新创作论坛上。程老师的温厚和蔼才情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期间很多次笔会都未见到他的身影,不知他是忙于事业还是潜心写作。2015年的5月30日,在北京由作家报社、中国作家新创作论坛组委会主办、北京文心国际文化艺术研究院、北京正念正心国学文化研究院协办的江苏李桂秋诗集《铁杉之问》研讨会上又见程老师。让我很感动的是,程老师在百忙中抽出时间不远千里赶到北京参加文友的研讨会,而且一切费用完全自理,给我减轻了很多经济负担。这份沉甸甸的友情却使我终身难忘。今天在莱西召开程老师诗集研讨会,我为程老师的诗集面世而祝贺,为诗歌队伍里能有如此高水平思想深刻的诗而自豪!


  说起中国诗坛,我赞赏石英老师的观点:胡言乱语,不知所云者有之,亵渎了汉字的生象美;诗如白开水,亵渎了诗歌的意境美;不吝惜唾沫星子者有之,亵渎了诗歌的艺术美。程老师的诗歌耐读有味道,有哲理,有思想,有忧心,有情感。他将诗歌中的情感美、精神美、意境美、高贵美融入笔端,思潮一泄千里,情感溢满江山!读之倍感思流相通。根据程老师诗集的分卷,我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谈谈对程老师诗集的一点粗浅认识,谈的不一定对,还真诚祈望在座的各位学者、专家、文学翘楚、各位大编辑能给我以批评;也祈望程老师能给我以宽容!


  在《程绍亭诗选集》中,不尽品赏到诗歌的意境美与情感美,还读出了诗歌中寻找故乡文明的履痕,这些诗里充分表现了他深刻的爱国情怀,是一种难得的情感美!


  一首诗中如果没有作者最饱满的情感犹如缺水的禾苗,品读程老师的每一首诗歌都盛满着盛放的情感:“早识架桥这般易,世间处处无天堑”——《咏金门大桥》他人虽在美国,观此桥内心涌动的却是对世界大同,人类和谐的深情向往;“独舟敢走浪,万里不迷途。只为少仓颉,青史不留竹。”——《谒波利尼亚人》中句,他眼观国外人,心存自豪心。他看到想到的是中华传统文化传统文明,如何走向世界各个角落,发挥其重要的领航文明的作用。他思考的是何日何时祖国充满美意的生象汉字何时能启示那些愚蒙的心灵呢?“倘若借得轩辕剑,弯弓一剑射天狼——《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看看!这样大气磅礴的句子,读来不感动于你么?读之能不热血沸腾?那一腔的眷恋祖国之情,那一腔的爱国情操,那一腔的铜琵铁琶,充分表现了一个旅于国外的旅者对祖国的那一腔溢满的忠诚、自豪、真挚的情结!


  由此,我想到了一个爱国的朋友写过这样的句子:“中国再穷,生我养我;美国再好也是漂泊”;由此,我想到了两句诗:“我是中国人,我爱中国史。丹心献祖国,热血膏桑梓。”程绍亭的是与此诗的情感是相同的,爱国的情怀是一样的忠贞!


  在程老师的诗歌中,不仅仅有表达充满爱国的情绪,有对西方世界纸醉金迷生活的严重讥讽。如:“滚滚汉江水,珠光宝气染”;有对文明传承的担忧“黄河不知何处去,原来早已到此间”有对污染环境的深恶痛绝;有对人生观价值观的体现“相交淡如水,无为人自骄”;有对生命骨气的赞颂:“各自尽其力,千金不折腰”;更有对落后民族的感慨与扼腕之痛及对祖国生象汉字那种内心的自豪,如:“只因不识仓颉字,而今被困大峡谷”。程老师的这些林林总总的诗句:有启迪、有哲理、有思想、含艺术、有意境、有罡气!读之,怎能不引领读者与作者一起抒发对祖国文明传承的自豪感,对世界和谐的真诚祈盼,对生态环境的忧心呢!


  无须赘言,品读程老师的诗歌,增长罡气、骨气、志气和豪气!当掩卷而思,从中感悟到的还不止这些,不信,您就开启诗卷读一读吧!让歌颂文明热爱生命的诗歌传唱久远,生生不息!


                                                  


  


责任编辑:马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