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兴雅杯”全国近体诗大赛作品十首

作者: 2017年03月21日02:36 浏览:79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立夏
1、元亮能塵外,伯倫常醉中。憐吾百憂集,一飲未為空。官柳酣酣綠,庭花寂寂紅。
鳴禽不解意,頻噪晚熏風。
2、小暑
急雨何翛忽,銜江失阜陵。應憐黎庶苦,一為洗煩蒸。過葉添繁管,彙流鋪畫繒。晚來堪睡穩,不用醉騰騰。
3、立秋
蘋末蕭蕭起,脩然動晚悲。未曾凋碧樹,先已拂霜絲。雁影斜難定,蟬聲寒不澌。
杜陵茅屋破,寄語莫頻吹。
4、白露
無端悲宋玉,還起仲宣情。搖落一何急,躋登空涕橫。林疏遙見岫,泉細不聞聲。雙鬢年來短,秋風吹更驚。
5、酬稠州紫陌兄
秋風瑟瑟動高臺,江月湯湯酒正催。當日一揮滄海袂,至今猶憶故人杯。煙橫絕壑丹靑合,照返遙城綺錦開。別後雁書渾杳渺,霞楼定是卧崔嵬。
6、寄紫陌
祖帳傷明月,秋風老客身。常思投轄飲,每歎賃舂貧。社稷一楸局,江山數點塵。別離雖幾載,猶憶共登巡。
7、春
風埃底事苦淹留,三徑知荒誰與遊。擾擾空成騎省鬢,蘧蘧猶抱仲宣愁。鶯聲度戶時催盞,柳色勸人頻上樓。料是東皋春正好,棠梨花發草新幽。
8、春餘即事
世道於今似弈棋,壯心消折水流澌。豈堪頭白眼昏後,正值紅稀綠暗時。畏雨鶯移深樹囀,憑風雀上碧霄馳。行吟不奈闲忧事,漫向前村問酒旗。
9-10、丁酉年聞京師忽雪諸子雅集有題步東坡尖叉韻
漫天素羽弄廉纖,京洛忽聞寒轉嚴。應恐緇塵污春甸,故乘昏夜覆吳鹽。入樽豈少梁園興,沾髪還斜烏帽檐。向曉樓臺頻極目,同雲亦自籠峰尖。
晚風吹霰噪棲鴉,載酒何人一駐車。但喜豐年先有兆,豈愁點鬢更添花。興來不學袁安臥,賦就爭传謝傅家。想見江南江北地,明朝山壑玉同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