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需要怎样的生活

作者:冯骥才   2017年03月21日 09:04  新华日报    380    收藏

历史上我们是一个伟大的诗的国度。诗,曾经让人们为国家民族的兴亡慷慨悲歌,为无所不在的生活与性情之美而吟唱。可是从什么时候,诗从生活中离去了?是它弃我们而去,还是我们疏远了它?我们真的没有诗也能活得满足,真的不需要诗了?没有诗的生活究竟缺少什么?你有没有因此而感到某种心灵上的荒漠?

诗的小众化已是世界共同面临的问题。许多产生过诗神诗圣的国家,诗也在被公众淡漠。十多年前,我在维也纳市中心的拉什马克地铁站内,看到墙壁上贴了许多纸片,以为是留言,这里的人有这种奇特的“留言”习惯吗?一问方知,纸片上写的都是诗。一些诗人,也有爱好诗的普通人,写了诗无处发表,或者受众很少,便贴在这里,有的还留下手机号码,如果谁读了诗,喜欢,可以给作者打电话私下交流。据说后来互联网普及,就很少有人这么做了。

今天,我们有出色的诗人和出色的诗,可是与欧洲不能比,在欧洲还能见到日常的诗的生活。我在阿尔卑斯山碰到过村民的诗会,在俄罗斯遇到过老百姓聚餐时一个个起身朗诵自己喜爱的诗。我们的诗和诗人却身处生活的边缘之边缘,可有可无了。

汶川大地震后,我们赶到北川抢救严重受损的羌文化。站在一个山坡上,下边是被震成一片废墟的北川城镇。当地文化馆的负责人手指一处地方告诉我,地震时著名的禹风诗社的四十多名诗人正聚在屋里谈论诗歌,大地震猝不及防,诗人们全部罹难。我们站成一排向那个方向深深躹躬致哀。真正痴迷诗歌的人不多了。

有人说:诗的消退是因为这种文学体裁不适合当代人的需要。这种体裁早已度过盛年,失去活力,走向衰老,比如唐人写诗,宋人写词,宋人之所以改用长短句,正是由于诗的能量已被唐人用尽。真是这样吗?诗只是一种文学体裁吗?我们读古人的诗被触动被感动,是因为这种文学体裁,还是因为对生命生活的韵致的心灵感知与发现?我们为什么没有这种敏感与发现,没有这种表达的情怀?我们的心灵变得粗糙而愚钝了吗?

问题出在心灵上,而不是文学上。

如果我们眼里全是微信,求知全靠电脑,天天找寻商机,心中只关切眼前的功利;如果快乐大都从盈利、从物欲、从消费中获得,诗自然与我们无关。

在市场时代,消费不仅主导市场,也可能主导我们。消费文化是消费的兴奋剂,所以消费文化是快餐式的、迎合的、被动的、刺激的、欲望的、便捷的。一切消费都是暂时的满足与快意。消费异化着消费者,商业文化在将我们商业化、浅薄化、粗鄙化。诗当然没有立足之地,因为在所有文学样式中,诗最不具有消费价值。

那么诗需要什么样的生活?回答这个问题,要先明白诗的本质。诗是精神的,精神愈纯粹诗愈响亮;诗是情感的,情感愈真纯诗愈动人;诗还是敏感的、沉静的、深邃的、唯美的、才情的。我们的生活能给诗提供这样的生存环境吗?更关键的是我们有这种精神需求吗?如果没有,还奢谈什么诗?如果有,诗就不是奢侈品,它会不请自来。

如果我们不需要诗,我们一定会失掉与它相关的东西——精神的纯粹、心境的宁静、生活的韵致、对美与才情的崇尚,等等,生活就会变得平庸、乏味、浅薄、枯索。

有诗与没有诗的生活不一样。

那么怎样才能把诗召唤回来?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