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江寡人的作品

作者: 2017年03月22日15:32 浏览:68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寒亭长歌 

山雨轻轻飞鸟低, 
林花采采离人醉。 
适逢岁寒料峭春 , 
沏动琼融草争肥。 
去年清明望乡愁, 
杏花路上行人走。 
来人匆匆急相报, 
客近中秋俏苍首。 
无叶花开玉兰早, 
大任于斯身先老。 
河洲淑女难相问, 
山外天堑虹作桥。 
四月桃花压枝低, 
燕子回府细雨垂。 
山下流水无人顾, 
云横天北晚风催。 
百花笑看雨后晴, 
日照平川处处红。 
近君还能沁谁浴, 
天涯知己羞花容。 
风神摇曳舒馨香, 
一日三秋愁断肠。 
敢问流水何处去? 
遥遥千里谒东旸。 
如月懒起花无力, 
西暮风暖云水意。 
眠柳销魂自在飞, 
袖绉裙襗总相宜。 
翠羽凌波花神弱, 
残酒一滴君子乐。 
红杏欲出女儿墙, 
三春美景惹人伤。 
马莲河畔梨花雨, 
麦荡清风连波起。 
晴隐花间情已罢, 
山林吟啸她无语。 
今宵冰魄冽千年, 
旧枕还须寝长天。 
多情东风无情雨, 
重门深上天门险。 
形影茕茕自相吊, 
零花点点暗香飘。 
君子上楼月上弦 , 
小厮折花柳折腰。 
南河群楼一线天, 
北山草色近伤寒。 
人定万家灯火灭, 
平明但看雨山前。 
秋水天涯一色平, 
乱花无彩伴苍生。 
冠巾望峰非常事, 
狼烟萧飒破青云。 
晴川芳草空寥落, 
寂寞风揉寂寞秋。 
凉台花间映明月, 
明月庥心照花愁。 
天堂明鉴竞霜白, 
楼台飞雨三千夜。 
浴罢青衫看银山, 
柔色漫漶入窗来。 
鸣雷横空过雨晴, 
行人恰在蓑上行。 
薄衣单衫秋风刺, 
寒蟾一钩暗苍穹。 
月涌银汉夜屏水, 
人祭崆峒六月尾。 
美酒不醉三两杯, 
庭前若市人频催。 
秋月卧看山花少, 
漫道西风谢容娇。 
万古青史粜尘名, 
殃刈冷眉横云笑。 
临风玉树应天愿, 
拜月柔情落秋颜。 
雁然归去可奈何? 
惊鸿剑洞长桥山。 
踏星涉月何所求, 
风剪黄眉一地秋。 
菊开九月争斗艳, 
知音一曲水断流。 
七夕嫦娥弃执手, 
故人一去几春秋。 
君子如水相思远, 
那人但在浮萍间。 
病入三秋人憔悴, 
心放平湖淹是非。 
萧关城外山城客, 
道行西冥九不回。 
风满沧海沝生悠, 
月明山涧道连遱。 
黑云揭起城上月, 
林亭深处可眠愁。 
小径青山九道盘, 
草木饮雪笑明年。 
候鸟暗渡飞云暮, 
苍山渐近一品寒。 
旧恨新梦十年说, 
散漫人寰桑花落。 
多事风情多事秋, 
千古长恨千古厝。 
文章写尽半平生, 
北国风景北国春。 
流韵非配曩昔事, 
唐花一支解风尘。 
歌舞升情琴断弦, 
劳燕分飞相思减。 
昨夜流莲今何在? 
华发百度人归田。 
寡人书愤名不就, 
孤雁横飞云出岫。 
揭天青岚笼山居, 
华灯初上照街头。 
天公无情落伤红, 
我生多艰误英雄。 
斩断山前过客稀, 
明月随风牧游魂。 
伊人憔悴柳依依, 
风雨清贫草离离。 
路人探问美人谁? 
农夫林枫道河嫡。 



乙 未 四 节 

春花 

恨春不听人语,敢尝匆匆意。殷殷风过又凄寒,揭天飞絮。蜀道风落长门雨,玉环飞燕已去。萧萧相思里,蛾眉不相依,蛛网惹春意,草芥尘风芦笛醉。寻她度千里,桃花肥。 

夏雨 

绿茵水美云深,酒对清萍,人思乱纷飞。红尘休矣!清冷门庭无声,但遇送花人。胭绯低问,香艾一支卧怀柔。洗了心儿,好景可眠柳。 

秋风 

素面对天颜,风冷花伤月殘。道一声珍重,夜半深寒。微雨青岚,惊起一川飞鸟,起舞人间。看罢千山,鸾皇不曾来,伤无减。 

冬梅 

霜落君子傲,傲寒香。初阳一分艳,为谁赋情殇。娇怯怯上离山,惹梅风啼羲皇。似无去意,看看看,露是今日寒,不听劝,闲不闲! 



梅秀心寒(长短句) 

菊风漫点青山,闭月空谷流岚。神遗懒散,旧人已远。重上东山,悲歌舞人生,逍遥几年?可怜黄柳坠云间,云上飞双燕。试问人所归?柳花飞。霖雨轻飞秀山梁,流水连波东川向。故人已白土,存者近榆桑。鸳戏清流,野火焚林走。千里婵思,大爱谁长久?舒沉无隙,嬗变在天意,援笔出仙子,花落知风语。 
迢迢云水轻来,玉女寒亭小别。风渡飞雪,凄情谁解?心生忧思,饮美酒一樽,言出荡气。但悲惊鸿横飞意,残雪瞻冰玉。见物是人非,美景颓。小径交错乌鹊飞,耳鬓谁敌斯人陪?江洲不见水,鸱枭乱学嘴。只顾交杯,名望苦心随。咫尺异道,恨恨分裙袂。足往情羞,神容不再有。长河浮繁霜,青梅那堪留。 



晚 山 月 

斜阳无留意,长庚起,凄风入渊夜岑寂,最如花露一点滴。梦里归去,曲绕迢递。 
天堑长,岁去年来出门闭。柔绦拂地,但无折柳意。风过寒袖,谁尝寡人味? 
闲读经礼赏音律,北风绣圆玉,人间美丽。数寒经年,飞廉往西南,问君几时归?说心外风暖,了却离人意。 



落 花 心 解 

走,走,走 
久等不来斜阳沒 
一门锁重楼 
人依残柳 
悲风天云共花落 
感慨都在 
落花一地秋 
娘唤儿郎山君头 
凄凉入川流 
满楼冷风风冷人 
问儿能作几日秀 
还不走…… 
天涯多美 
流水随云去 
山花飞 
惊鸿不解心怡 
林风声声碎 
断垣一老翁 
山外离人泪 
白发无言归无计 
微雨轻斜 
去,去,去 
自评伤心味 



八声甘州·浪子饮酒 

邀滔滔山雨横云空,上下洗烟楼。 
酒香当蓝梦,撕了新愁,黯然消瘦。 
见天凡思不减,旧恨如杀手。 
嬉戏才思敏,文字言羞。 
花手寄续西风,冤家恨相逢,斩断欢柳。 
二十年伤痕,为谁报天仇? 
村上行烟近昏黄,爹娘怨,浪子衣沾酒。 
远山里,寻梦移魂,山口封喉。 



我于命运奈若何 

山之苍,人心脆,寒沙久飞已,我借余生祭天灵,余生笑我已多坚。 

情之巅,红颜碎,一梦长安西,却在金城西湖北,金城难上皆戡乱。 

景已颓,四野废,那人做魂冤,我于命运奈若何?命运教我做厉鬼! 



香 消 旧 事 

子燕未归,家门谁锁?落花眠人处,残云飞。多年旧事重提,南飞陪人语。翔羽剪山景,一山(衣衫)憔悴。 
唳风声声远,江湖笑人意。春翠为秋荒,月高照心寒。落魄处,路断人嫌。十年不问繁景,二十七年一挥手,玉陨香山。 




霙 霏 

归鸟衔秋翔云天, 
愁思烦劳去山险。 
宫角感遇伊人在, 
生死人寰行走间。 

悲风撩豆花落香, 
冰挂檐前一地霜。 
乘车长驱西边水, 
雾淞寒天湿衣裳。 

蹊径沉泉漾漪漪, 
云间天路回风起。 
神眄清扬自在飞, 
散花青女寄谁语? 

平常相思念断肠, 
此琴空弹诉情伤。 
燕雁南来慊慊意, 
寄旅半生望河堂。 



梨 花 香 泪 

生旦丑,美人走,芳华留意。寂寞风吹云,又见梨花柳絮。寒亭生绿,左公柳下忆,他已去。说瓠肥又椒瘦,百般挑剔。 

野烟顺南飞,见天晴。鸣鸟声啭林,祥云轻。长风撕叶处,妖娆清吹音。涧中反影身深冷,欣雨涔涔。从来怫忧两不顾,香泪入沙尘。 




落 风 萧 寒 
——环江西山文昌院陪友人赋 

一水望断南天,金凤起漪涟。孤轮又落文昌院,作证千千年。人间多少事,谁意盘点?到头来,圆缺两半。 

自古离人伤秋晚,漫步入禅轩。相聚无酒,举手饮桂兰。平生枉对月,落风萧寒。一旦层林无声,万树负花山。 



满庭芳 · 将归故里 

细雨长柳,剪断天云,淑子风月蹉跎。行色稍歇,却不再娇弱。华年离歌唱尽,破铁限、蝇狗斗我。阡陌里,花红乱点,清泉起高波。 

风吹,南北望,眉目生香,靴履平皱。怎奈何一世,美名劫掳。昏昼三千又见,声声问、已近夏秋。形迂曲,仿佛离弦,傍月匆匆走。 




青门引·剑断古人亡 

剑断古人亡, 
此去生死何妨? 
尽在桃花流水处, 
误了良辰, 
人间皆风霜。 

佳人泪煮胭脂汤, 
残雪又垂杨。 
恨来千秋贵子, 
世事翻千肠。 




飞 雨 如 花 

流景易逝,相思难忍。冷风更兼飞雨,来去匆匆。一世幽梦,尽是山水涟波,不曾安宁。 

断梦江城,生死不平休。流血如花,谁命可长久?谢了天地苍黄,素日情殇,却笑枉自由。 




流 水 望 秋 

君心似流水,又如月。适逢黄花残景,但有绝弦知音。金秋相问一路艰辛,万点灯火阑珊城。钟期、九方,难在繁华处相见,三番入街景,才识漂泊不逍遥。天地中生,人生断秋毫。 




东 山 秋 月 
——丙申年秋环江东山赋

烟雨无晴,落花伤神,凭栏飞雾如织。琴声悦耳,离歌一曲,惹得芳华难相识。 
月楼紧闭,聚散依依,冷秋不知谁度?桃李来时,不谈良辰,只剩斜阳照江州。 



江 山 残 梦 

黄花上街满,归去又无凭。能做得此生无缺欠?三思长远。何日见光华?更艰难。一地金风沙又起,芳草乱风飞。问萍水相逢事,能把寡人罪? 

月圆梦残,斗牛分两边。恨往何处去?年轮为谁短?飞雪几时来?今夜客所迁?看罢江山,都说春来还远?却是秋无情,他娘的劳燕漫天。 



寒 雪 问 秋 

前世芳华前世情,今夜飞雪今夜冷。 
谁嫌花红草色稀?半生寒碜半身穷。 
一抹晨韵一抹秋,画尽千般多情柔。 
今世风流今世名,神鬼雕得谁可留? 

半山飞雪半山秋,林花采采落风愁。 
他年英明他年修,蓑草萋萋南雁走。 
几人频忆江南好,几时话的人心透? 
俩不相望十月尾,宁把古恨作今仇。 

朝飞寒雪午花红,人对残秋心若同。 
那年今日暗花雨,那人当年守空门。 
出关不问他山路,留的身后是骂名。 
此去相逢不相问,作客当剩一寡人。 



萧 江 河 长 

今夜风冷,不见高处月明。管他个霜覆长河,断人寒心,无所谓。 
欲问山花可好?清水萧江外,点墨不解风尘。谁堪美景残缺,皆无晴! 
凌霄花开,试问春景还在?星月初遇他乡,谨记燕归来,事无形。 



江山笑南倭 
——书于三沙 

金枪戟战事频添 
小儿戏水南边 
沧海起波澜 
是与非谁之过 
饕餮皆枉然 
笑看南倭狼子心 
强掳可怜 
百姓悠然凡间 
谁主苍茫指江山 
燕京君臣心不乱 




南 国 离 殇 

南国花束,千里行舟,寻她百度,嬗变不久留。亭亭如水又若无,芳华凌波不贤淑。忙里偷闲欲邂逅,道是不知道,钟秀荒芜。都说月已老,却是相忘红尘路,难相处。 

银素北方,青白两重天。迷雾还堵,撕裂处处皆花霰。奈何回顾,却难赏永生,写尽万事千年。正当风流,落魄不轻巧,雪飘山花少。此意可问君?这边风景,离殇频添。 




水 恨 东 流 

陈情于世人曰:  
生乃寒门细族,门丁不旺,福禄微薄。苟延滴漏之生,辱先偷命。弱羽飘零,余声寂寞,形神空自遥飞。入洞窟三涧,南北无极。断壑颓垣,左右参差。不知权宜之变,不识人情亏缺,进退狼狈,性自傲而难化。十年潦倒无钱,小人陌路不见。千里阴郁送苦寒,一声长嗟虎狼猛。噫吁兮,沙乘长风惹烦忧,水流花落去已久。无处取恩泽,势炎宦中殊。神女不悦,萧风遁影。春寒神凄,涧岚幽深。登山羞云浮,入川伤流溪。秋婵饮露几人知?北陆白首屈其情。见曼繁缛万千讥,补一漏十几多憾。长水滟滟洗冰轮,林花行云由他去。 

谁心无敌?赋卓荦生天然,何纡余而图存。天降斯人,授重任于微命。有知人之明,行修清化。虽不为节义献忠,则长思济世。与君子交,途殊志同。飒英姿,驰妙誉,与佳人同伫首,望子夜。君子乐天,起青云之志,素鬓不移。行圣贤之长,与俗夫有别,读书不为好其事,积通道释惑之能矣。偶慕古燕赵之士,草民起苍黄,情景犹幸酸。英雄死豪义,良马骈槽枥。忧思澒hong洞,人道贵情礼。风涌江砳que,溧上迎母;朱玉罗绮,卫女陈娥。其中离别意,尽在凝眉间。曰:“鹓雏择梧而栖,鸱鸟得鼠而食。”若为贫窘卸孤直,君子欲何言?神人疾恶,怒气伤云天。 

白日高悬,迅急远逝。阳景续阴寒,风云突变。长河不流清,长水无奔明。小人纠其过,缠无休。本性粗疏不解情,多言取祸且殃身。昭君不赂延寿误美,桓灵宠宦东汉腐亡。尚生正洁,长统高性,风情张日,霸气横秋。善恶美丑间,真情谁辨?辱命之罪,非外议之实。无审己之能事,惑于游禽。床帷声色,绮靡浮艳。权欲骄奢,泯世欺民。常付望幸希宠之欲,缺孝忠尽瘁之功。狡狯之心无悛quan改,狐媚掩袖,鼋yuan鸣鳖应。见小惠而神酥,意志摇荡,袖袂飞色,俗态生悲,日月阴暗。从人欲且自役,偶意慷慨,形色又见鬼魅,懒于梳洗,又尽观景云。圣者长葬,礼义久弃。 

人生一错笔,山雨伤云意。身怀利器几尺长,北雁笑归芳。伤春夏兮,风雨糅;五尺之材兮,旷无业。纵逸自由,还玩儿时埙柳。寡人河边走,夕阳顺水流。闲口不问人非,晨昏之养独亲。植松柏,扫祖坟,筑高台,居亲戚。或门庭蒿草蛙鸣,芳华意尽。任凭风物花阴须臾去,杨子空宇无人顾。高简瑰奇,玄远冷峻。虑暮年守贫屋,与子孙叙亲旧。四世同堂,五福春曦。岁寒三友陪,糊涂醉。踵武先贤一字巧,金闺墨妙文精美。揪奇取异,著万千文章,绪密思清,风骨傲千年。辞略意简,闲愁寄黄昏,长路寻云梦。管弦丝竹解忧物,又添浊酒。流水人生,琅禅妻贤。落霞撕绮,娇情闺中出,纤纤粉步,襟韵舞高迈。饮人间甘泉,修倮虫之美,海纳滴水。烟雲带月露湿裳,酒人醉弱风飞香。侧厢一书房,鸿儒白丁皆来往。语出谢俗意,童子通玄史。高宇斜出紫烟外,丰草長林隐疏懒。不必证操美,任风吹。 

是时星火如归,远陌阻,长河曲。暖树披风,行云似箭。流离散唤北辰星,明月灼白寢长夜,天色独绝。薄帷轻掩透虚凉,十八年一梦夜未央。帘卷愁容,飞鸟索群举。云戏双雁,催落招魂雨。流水溅溅,把酒祭江山。朝出景涧,暮辞西山。路径穷处悲生来:犬吠家门开,童子不相问。人生须得意,長水又东去! 



韶 峰 谒 见 
——游毛泽东故里音乐之峰 

情断漫川,人过天竺山。倩影尤随,伟岸秀毓人间。 
谁能忆韶峰謁见,江汉行远。蓬莱却在冷市, 落泊华年。 
冰碛山水,墨色香染林天。茶话情韵,从前烦心不减。 
秦岭春色,南北平分。京湘万里故人出,今朝又有谁见。 




谁问山愁 

月又逢秋, 
景依旧。 
流年似水, 
童心谁留? 
此处天低, 
人把千山花雨守! 
孤狼独望, 
青天尚蓝蔚。 
天雪猖弩, 
平顶荒芜素垒崩。 
人生太难, 
更饮千愁多少杯? 
轻衣当起风华, 
事无畏。 
想问润森可知, 
今夕谁陪?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