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克:切准当代汉语的内外脉动——简论江苏诗歌

作者:沙克   2017年03月23日 09:18  中国诗歌网    521    收藏

江苏是中国现当代诗歌的领先省份,生于江苏、祖籍江苏、居住过或现居江苏的优秀诗人有很多,现代诗人有刘大白、叶圣陶、朱自清、卞之琳、陈梦家、辛迪、吴芳、吴奔星、唐祁、杜谷、屠岸等等;当代诗人前有闻捷、沙白、忆明珠、余光中、蓉子等等,后有韩东、车前子、西川、黑陶、大卫、小海、橙子、洪烛、龚学明、义海、胡弦、黄梵、老铁、庞余亮、姜桦、代薇、冯光辉、育邦、金山等等。21世纪网络时代以来,诗歌进入大众文化娱乐似的热潮,写诗者数不尽数,当下江苏的写诗者也许就有成千上万。在中国新诗百年圣诞之际,由《扬子晚报》牵头,诗人龚学明主编、热心者参与编选,江苏凤凰出版集团出版的《2016江苏新诗年选》,属于诗歌公益性的善行义举,具有特别具体的价值和意义。这本诗选既是对当下江苏诗歌的一次总结展示,也是对未来江苏诗歌的一次激发助推,没有理由不为之击掌赞赏。


017032309


《2016江苏新诗年选》编辑有方,将诗选集编为“银潮”、“百家”、“新星”和“群英”四辑,老中青同书献诗,把半个世纪以来三代诗人的价值观念和诗歌气质的变迁轨迹并列出来,给读者以条理清晰的阅读阶梯和诗艺演进的观感体会。从中国人文地理和历史衍变的区域差异来说,江苏诗歌属于南方文脉,南北方文化历来存在性格区别,南北方诗歌历来具有风格区别。我曾思考过“当代诗歌的南北方精神”的问题,不妨将此延伸一下,描述当代江苏诗歌的文化源质和文本特征。

南方、北方是地理性的存在,南方人、北方人是生居性的存在,南方生活与北方生活所包含的文化质地也从来都是 各自的客观存在。我们可以广义地说,一切人类生活与活动都是文化性质的,他们的区别与地理气候、生活方式、历史形成与积淀有关,南方与北方地理气候、生活方式、历史积淀的不同,形成了南北方文化元素积累传承的不同,造就了南北方诗歌特质的差别。

南方诗歌的存在基础是真实的,它是南方文化生活存在的反映,这种文化生活存在包含着特定的区域时空,它有生养自己的地理气候、生活方式和历史积淀。

从古到今,南北方的不同文化水土,孕育了各自的诗人群体。我们排除诗人的流动性生活因素,排除老年诗人和不再从事诗歌写作的诗人,从南北方诗歌现场的诗人与文本的主要征象作考量,在当代北方区域中的西北、华北、东北,南方区域中的江浙沪、西南、华南,都可以列举大量的代表诗人和代表作品。为简便叙述不作铺展,这里仅采点式地列举两组成熟的诗人作示意,比如南方诗人柏桦、韩东、车前子、舒婷、翟永明等,北方诗人北岛、芒克、昌耀、周涛、李琦等,双方的诗歌文本之间,或隐或明地具有上述南北方文化性格的差异;这种差异包含了南北方诗人生活方式的微妙区别,体现在诗歌文本的形制、气质和表现方式上,则是基于质量依托和流动性结构的动能语言,与基于重量依托和根植性结构的势能语言的区别。

从物质现实的本质来讲,真实具体的人物事物总是有限的,相对狭小的,南北方诗歌在差异存在中获得延续。诗歌是灵异的,它是生命的花朵,是灵魂的无花之香。它隐秘,诡谲,妙幻,唯心,具有近乎仙性神性的力场,灵力场。比之一般的科技文化事物,它的可交流性相对较弱。

南方诗歌源于其地理气候的水文化特性,包含了阴柔、委婉、流动、诡秘、绮丽的表征,区别于土文化所孕育的北方诗歌的阳刚、豪迈、沉稳、张扬、厚重;南方诗歌具有“仙性”的灵异,北方诗歌则具有神性的灵异。“仙性”的灵力场是需要保守的历史系统和空间系统,这是难以交流的部分,北方诗歌“神性”的灵力场相对于南方诗歌,也具有同样的性质,形成南北方诗歌区别里的实质区别,如同原生态的成长对于外界存在方式的相对拒绝和区别。

诗歌是理想的,它是生存处境的美好愿景,自由,远大,主观中包含客观。南北方诗歌具有共同的指向——价值归依。它们的可交流性在此产生。诗歌理想是人类自由天性、幸福愿望、唯美主义甚至还有英雄主义的混合物,这种想象“力”顽强渗透着生命存在,沟通着南北、中外、古今的诗歌理想,即文明范畴的终极理想,甚至与别类的文化艺术形式也可以交互产生影响。

无论南方诗歌还是北方诗歌,其创作走向应该是,过自己的真实日子,说自己的灵异话语,保有自己的文化性格和诗歌品质,读别人的诗,写自己的诗,成就共同的价值理想。

关于“当代诗歌的南北方精神”的这些内容,显然涵指着当代江苏诗歌的语境。作为南方诗歌重要代表的江苏诗歌,现代当代都出现过影响深广的杰作,如现代诗人《刘大白》的《心上的写真》,朱自清的《北河沿的路灯》,卞之琳的《断章》,辛迪的《航》等等,当代诗人余光中的乡愁诗,蓉子的女性主义诗,韩东的日常生活诗,车前子的形式主义诗等等,都曾在1980年代以前给中国诗坛留下了显明的识别符号。当代诗歌进入1990年代的消隐沉淀期及新世纪的网络波普期以来,江苏诗坛的格局状貌与中国诗坛的格局状貌大体一致,文化多元化、文学娱乐化冲淡着诗歌的生态环境,但是诗歌自身的变异却是进步性的,从诗歌为已有的思想而写,到诗歌为已有的艺术而写,再到唯有语言决定诗歌的构建,最后是唯有语言创造本来没有的诗歌,越来越趋向文本主义和个体经验。

《2016江苏新诗年选》兼顾了全省各个城市的诗歌容量,面广量大人头众多,其中不乏代表当代中国诗歌水准的优秀诗人,能够展示汉语脉动下的当代江苏诗歌写作的基本状貌;老中青三代诗人文本的同在,让读者可以从横向对比中感受到诗歌代际间的纵向区别,老年诗人的意识形态化、固性道德化和革新努力,中年诗人的文化多元及语言能指的深隐内构,青年诗人的日常随意性、自由修辞和快乐书写,呈现着艺术理解的不同向度和内境外象的演化质变。一本江苏诗选,必然内含了江苏诗歌的语境特质——江海河湖的水系文化特质,这才是它的重要价值所在;这本诗选“百家”一辑中的许多文本,譬如车前子的《面条》、黑陶的《巨大孤独的柱础》、龚纯的《在郑燮的故居吹春风》、韩东的《我将如此生活》、龚学明的《镰刀》、小海的《村庄组诗》之21、庄晓明的《里下河》、袁杰的《草亭记》和苏野的《在寒岩洞向寒山学习消失》等等诗歌,通过对自然物、历史物和日常物的近身描述或重构,以不同的书写经验和自我言说来再现这份重要价值。

回顾历史,江苏不仅是古代文明的一处发祥地,还具有中原、江淮、金陵和吴文化的四大传统基因,诗词歌赋也是辉煌绝伦,它们遗传在了江苏现代文明的汉语生活中,在如此背景支撑下产生的《2016江苏新诗选》,必然能够起到引信的作用,燃爆出更精髓的江苏话语的诗歌焰火,放射出当代汉诗的本质光芒。进一步解析,地处南方的江苏诗歌的长处和特点,源于其地理气候的水文化特性,在于语言灵巧运用所产生的阴柔、委婉、流动、诡秘、绮丽,这或许正是江苏诗歌的魂犀所在,无需生硬地搬入其他区域的土文化、山文化或沙漠文化的阳刚、豪迈、沉稳、张扬、厚重。如果一个江苏诗人舍弃天赋予己的文脉优势,又忽视当代诗学发展的内律,等于取消了自身作为江苏诗人的地理合法性和文化气质。当然,区域性文化优势都是相对的,诗人们也不会局囿于既得的水土所赐而与外界隔绝,他们的汉语造化能力,他们灵里的核动力小宇宙,一旦天才地发动起来可以翻天覆地,通达各方世界。

如果一点都不关注当代诗歌的东西方格局和演变趋势,只顾玩弄天赋之巧和近身之物,将会麻痹了江苏诗歌。一方面,写诗没有进入语言创造的层面,不拿语言当回事只当成任性的、随便的工具,直管拿来抒情表意,以证明自我及其附加物的存在,显然违背了审美语言使用的常识常规;另一方面,仅仅凭借、依赖语言技巧写诗,把诗歌完全弄成貌似及物的虚妄的语言游戏,全无“形式就是内容”以外的内容,全无诗外的生命经验和人文功夫,这样的文本肯定也是站不长久的,终会被诗歌本身的生存规律所藐视和拒绝。

当我们面对世人,敢于承认或自称是江苏诗人时,得预先打足了关于审美语言、生命经验和人文功夫的底气。借用 “爱省者”的数据口吻来表说,当代江苏是一个拥有8000万公民、社会综合发展水平全中国最高的省份,总人数与朝鲜半岛两国相当,社会综合发展水平或许与朝鲜半岛两国的平均数相当,或许与欧洲的一个中等人口规模和发达程度的国家也有可比性,那么,你担当江苏诗人的底气是否够足。如果你觉得底气够足,就会去切合当代诗歌现场的脉跳,切中语言内部不断生发变化的艺术态势,自觉自在地写诗,这个现场和态势的范围,指的是当下中国,当下世界。多一些江苏诗人这么想、这么写、这么做,今后的江苏诗歌和“江苏新诗年选”就会在江苏以外的范围,更般配当代汉诗的典范性和历史性。

—————————————
【沙克当代诗人、一级作家、文艺评论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万里行组委会副秘书长,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常务理事,南京市雨花区文联顾问,淮安市诗歌创作委员会主任,淮安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执行主席。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