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陈子昂诗歌奖揭晓

作者:成都商报记者陈谋   2017年03月23日 15:38  诗歌集结号    2753    收藏

昨晚(322日),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中共遂宁市委、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6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典礼在遂宁举行同时遂宁被正式授牌成为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创作基地。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出席。《诗刊》常务副主编、著名诗人商震授牌。

《诗刊》将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给了武汉诗人张执浩,奖金10万元,对张执浩授奖词是:张执浩善于在细微的日常事物海洋中,打捞、萃取诗意的“珠贝”,接近“此在”生活和生命的内在本相,人间烟火之气浓郁,并在一种程度上触摸到了世界的本质和理趣的边缘,平淡而神奇,简隽又丰腴,兼具音乐的流动和画面的凝定,在朴素自然、具体质感的走笔里,彰显出一种理想的风格辨识度,和极具个人化的艺术魅力。有鉴于此,特授予张执浩《诗刊》2016年度陈子昂诗歌奖!

诗歌评论家张清华等其他6位诗人、翻译家分别获得年度诗歌奖、理论奖等奖项。与首届陈子昂诗歌奖的颁奖活动不同,今年除设置了诗歌奖、诗词奖、青年诗歌奖、青年诗词奖外,还增加了理论奖、青年理论奖、翻译奖3个奖项。由《诗刊》社邀请著名诗人、评论家担任评委,对全部参选作品进行公平公开的评选。


2016年度陈子昂诗歌奖获奖名单:

诗歌奖:张执浩

理论奖:张清华

诗词奖:王翼奇

翻译奖:赵振江

青年诗歌奖:飞廉、张远伦

青年理论奖:江弱水

青年诗词奖:王震宇、李伟亮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说:“陈子昂开盛唐诗风先河,他的诗歌在中国古典诗歌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为唐朝的诗歌文化兴盛和繁荣奠定了基础。后世的大诗人李白、杜甫受陈子昂诗作影响很大。”遂宁作为陈子昂故里,拥有丰富的诗歌历史文化底蕴,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遂宁创作基地成立不仅是遂宁文学发展史上的大事,也是广大文学爱好者的一件喜事,将有助于提升遂宁的“文化兴市”计划实施。为更好的推动和繁荣中国诗歌文化发展,从2016年开始,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将连续五年在遂宁举行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活动。

在谈到与遂宁合作举办《诗刊》年度陈子昂诗歌奖时,著名诗人、《诗刊》常务副主编商震表示,陈子昂在幽州写下《登幽州台歌》这一千古绝唱,不仅在唐朝具有很深的社会价值和政治价值,对后期甚至当下的文学发展、繁荣,可以说是一个里程碑。“可以说,没有陈子昂'独怆然而涕下'这开新风的一哭,就没有后期唐诗的繁荣。”  商震说,因此评选《诗刊》年度陈子昂诗歌奖,整个《诗刊》社都非常谨慎,期望获奖者能在当今的新诗和古体诗词创作上开新风。

著名诗歌刊物《诗探索》主编林莽(张建中)表示:“诗歌可以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也可以促进城市文化的发展。随着时代的发展,城市竞争力的动力之源,包括诗歌在内的文化发展也是未来城市的发展方向。”

《四川文学》 主编牛放(贾志刚)这样说道。“颁奖会是展现诗歌发展的载体,但它同时也是遂宁地方文化品位的体现,势必也会提升整个城市的文化品位,进而成为一种品牌和标志。”

据此次活动负责人介绍,除了《诗刊》2016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典礼,还有《诗刊》社遂宁创作基地挂牌仪式、万人诗歌朗诵会、百名国内外诗人遂宁采风行、著名诗人诗歌鉴赏创作讲座同期举行,5大活动让诗意弥漫在遂宁每个角落。

据了解,著名诗人、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诗刊》社主编助理刘立云,《诗刊》资深编辑蓝野、聂权、彭敏、张志刚、曹爱红、李春英、韦树定,省文联党组书记平志英、省作协党组书记侯志明,省作协副主席、《草堂》诗刊主编梁平,省作协副主席、《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著名诗人、鲁迅文学奖得主张新泉,省作协名誉副主席曹纪祖,著名散文家、《四川文学》主编牛放(贾志刚),刘红立、龚静染、李永才、张清华、胡亮、吕历、安遇、李龙炳、喻言、胡马、白鹤林、王学东等国内著名诗人、作家、评论家,以及《诗歌集结号》特邀导师、头条诗人评委蒲小林、凸凹、何春、席永君、山鸿,出席了昨日《诗刊》2016年度陈子昂诗歌奖的颁奖大会,并在宋瓷博物馆等遂宁著名标志性文化景观考察采风。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