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香 寓居

作者: 2017年03月24日09:18 浏览:349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小楼融惬,有凌波仙子,幽香清绝。卷起筠帘,四壁潇然任风阅。陋室如今不耐,谁赋予、刘郎铭牒?幸有我、堪慰君心,无意恋鞲绁。
   孤谲?性未亵。爱醉卧书山,漫枕诗箧。庶馐不屑,兰食菊餐任饕餮。何必凌烟阁上,功未竟、与他虚列。且看这、时正好,一窗明月。


点评


据《钦定词谱》云:“〔暗香〕,宋姜夔自度仙吕宫曲,咏梅花作也。张炎以此调咏荷花,更名《红情》。”自姜夔之后,历代均不乏填制此曲者,多因循白石咏物怀人之定式。然此词题曰《寓居》,则咏平居之乐。

上片从小楼所处清幽之境,引起“我”与小楼相怜相惜之意。落笔即云“小楼融惬”,拟人手笔,径以“小楼”为主语。何以惬意?因“照水红蕖细细香”之故也。“清绝”,前人多形容梅花,此处形容荷花,未尝不可。楼与荷花相伴,一惬也。次二句续写小楼惬意之态,竹帘半卷,清风徐来,遍“阅”室内光景。楼与风相与,二惬也。“陋室”二句,忽由惬意转为“不惬意”,盖楼本萧然,居者何人?竟怀刘禹锡“斯是陋室,惟吾德馨”之自信?直到第八、九两句,抒情主人公“我”方隆重出场,盖“我”不恋尘世繁华,亦堪与此楼相惬,慰彼寂寥也。至此始悟“筠帘”不可自卷,卷帘者,人也;小楼不可自惬,惬意者,亦人也。

下片写身居小楼、鄙弃功名之“乐”。过片承以“孤谲?性未亵”,一问一答,云我不欲红尘奔走,岂非性格怪异乎?非也。乃性本庄重,别有所乐也。所乐者何?下片三四句,径云诗书之乐。五六句,复云饮食清淡之乐。食菊餐兰,语出《离骚》,为孤高人格之象征。故七八句继云不愿跻身凌烟阁中。凌烟阁乃唐朝为表彰功臣而建,图功臣之像于其上者也。“我”不愿“虚列”其间,淡薄功名之谓也。铺垫至此,煞拍则以明月入窗收束,与上片荷香、清风相得益彰,不由令人想起苏轼《赤壁赋》“惟山间之明月,与江上之清风,……而吾与子之所共适”之感慨。

准叶嘉莹氏论词之“审美特质”,此词盖系“以思力安排来写词”,乃“赋化之词”。虽多议论,然叙议相间,承转自然,刻画了“我”不慕虚名,不恋浮华,耽于诗酒及清风明月般高朗襟怀。情调虽似曾相似,而颇能自成一格。

虽然,此词语言尚有可议之处。造语用字,生僻甚至生造所在多有。如“鞲绁”,韝以蹲鹰,绁以牵狗,借指纨袴子弟之放浪悠游。“孤谲”,谓奇特怪异。“融惬”可解为融洽、惬意。另有“筠帘”、“饕餮”等,皆有出典,仍似嫌过于生僻。又如“性未亵”、“铭牒”等,亦未免生硬。古人填词,亦罕用此等孤崛之语。按“潇然”,应当作“萧然”,陶濳《五柳先生传》有“环堵萧然”之句。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