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期 | 2017.3.6-3.12
中国好诗 ( 第29期 )
  • 冷夜(外一首)

    左远红

    ▌《冷夜》有点幽灵片的元素,不过是经由梦探讨时间主题。宇宙中最不可思议的是时间。同一空间,在不同时间可能发生完全不同的事件,当然空间本身亦不牢靠,故宇宙被印度人视为梦幻空虛。人由悦生执,视暂寄为永久,故遭遇变故而生痛苦。这首诗的内容由梦感而发,抵达认知……《冷夜》中的私生活,其实在同一空间的不同时间里,并无隐秘可言,因为那是共同的人的生活。千古同心,却不谋面,仅仅会意而已。(周伟驰)

  • 巨石(外一首)

    泉子

    ▌这二首诗恰好是写当下现象的,特别是后一首,写一个逃债人,我们通常只在媒体中才了解,现实中很少有机会接触到这类人。更有趣的是,这二首诗都是“不正确”的。需要什么样的巨眼和敏感,才能深入到难堪的褶皱中,才能举重若轻,清朗且恰如其分地道出其中的婉曲,功夫当是在诗外,在生活的修行中。因为诗中的事件,不是靠语言的自指、一种元诗的意识引出的,(过去的叙述通常如此)而是实实在在的,残酷的……(李建春)

  • 帐子外面黑下来

    戴潍娜

    ▌“帐子外面黑下来”是怎么回事?原来,“太多星星被捉进帐子里”!这不能不说是奇妙的想象!但还不止于此:星星的“光会咬疼凡间男女”,这就意味着星星的光必然以芒刺为伴——于是,这首诗触及了爱的致命内核,一种“绝爽”的内核,无法抽离痛感的快感。这首浓烈的诗贯穿了“一斤吻悬在我们头顶”这样盛大却又重压到令人不安的欢乐,因而所有的感性都在互相撞击的过程中铺展出爱与死的激情图景。比如,“辛甜的气息扎进……”便将“辛辣”与“甜蜜”扭合在一起,并且用“扎”字来凸显刺痛感……(杨小滨·法镭)

  • 遭遇大风

    北塔

  • 陌生海岸小驻(外一首)

    冯娜

  • 向上的触摸(外二首)

    李之平

  • 倾斜的房子(外二首)

    紫椋鸟

  • 保密(三首)

    顾甦泳

  • 记梦(外二首)

    哑石

    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排名不分先后

    综述

    《中国好诗》是由中国诗歌网编委会完全从文本质量出发,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一周内过万的投稿中精心挑选佳作汇编而成。本栏目由本站官方主导,与广大网友投票参与的栏目区别明确,每周发布一期,每期推荐诗作20—40首/组(排名不分先后),并邀专家就其中3首作品进行点评。受邀专家独立撰写评语,最大程度体现专业的审美标准,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干扰。本期上榜的十位实力诗人系中国诗歌网2015—2016年度十大好诗20首提名作品获得者之后十名(最后两位为旧体诗人)。特别提醒(已用手机阅读略过):本刊能适应手机阅读,只需将本刊网址转发到手机,即可实现,并可转发分享微信朋友圈。

    特邀专家

    周伟驰

    1969年生于湖南常德,先后于中山大学和北京大学学习,哲学博士。现为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少年时代开始写诗,曾任中山大学紫荆诗社社长。出版有诗集《避雷针让闪电从身上经过》《微景和远象》《蜃景》(合著),诗论集《小回答》《旅人的良夜》,译诗集《第二空间》《沃伦诗选》《梅利尔诗选》《英美十人诗选》。另有学术著作《彼此内外:宗教哲学的新齐物论》《奥古斯丁的基督教思想》《记忆与光照:奥古斯丁神哲学研究》《太平天国与启示录》。

    杨小滨·法镭

    原名杨小滨,生于上海,复旦大学毕业,耶鲁大学博士。现任台湾中研院文哲所研究员,政治大学教授,《两岸诗》总编辑。著有诗集《穿越阳光地带》《景色与情节》《为女太阳干杯》《杨小滨诗X3》(《女世界》《多谈点主义》《指南录·自修课》)《到海巢去:杨小滨诗选》等,论著《否定的美学》《历史与修辞》《中国后现代》《语言的放逐》《迷宫‧杂耍‧乱弹》《无调性文化瞬间》《感性的形式》《欲望与绝爽》等。近年在两岸各地举办个展“涂抹与踪迹”等,并出版观念艺术与抽象诗集《踪迹与涂抹》。

    李建春

    诗人,艺术评论家。1970年生。1992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汉语言文学系。文学硕士。现任教于湖北美术学院。多次策划重要艺术展览。诗歌曾获第三届刘丽安诗歌奖(1997)、首届宇龙诗歌奖(2006)、第六届湖北文学奖、长江文艺优秀诗歌奖(2014)等。

    编辑委员会
    • 金石开
    • 孤城
    • 宫池
    • 王家铭
    • 梁书正
    • 苏丰雷
    栏目说明

    1.本栏目发表的作品主要来自中国诗歌网一周内(即刊首标注的时间段)的自然投稿。

    2.由于轮值编辑每日审稿量大及其他原因,可能致使漏选部分优秀诗作,望不要受影响,而是继续投稿支持。

    3.作品由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在保证个人审美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推荐。

    4.本栏目发表作品排名原则上不分先后。

    5.编委会每期提名作品9首左右(自第14期开始匿名),邀请3位专家各选自认最好的1首/组作品(排除重复的情况下)进行点评。如现有作品不能诱发特邀专家点评兴趣,则他可自行提名作品,报编委会同意后,撰写点评。

    6.特邀专家完全基于其学识判断的独立评论,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影响。

    7.本栏目下的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榜,系注册于中国诗歌网的实力诗人,由编辑集体推荐。

    8.本栏目将会不断完善,欢迎留言,提供建设性意见。

    top_poem_zgshi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