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集《珠穆朗玛》后面的故事

作者:毛乐耕   2017年03月28日 08:48  新浪博客    743    收藏

 

res04_attpic_brief


《珠穆朗玛》是高平先生的第一本诗集。此书由解放军文艺丛书编辑部编,新文艺出版社1955年3月上海第一版。书的扉页还特别列有一个副标题:《进军西藏诗集》。

1950年1月,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决定以第二野战军的一部为主力,在西北部队的配合下进军西藏。2月,由贺龙任司令员、邓小平任政委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在重庆成立,直接指挥解放西藏的行动。

诗人高平此年虚龄十九岁,是西南军区政治部战斗文工团创作室的研究生。1951年3月,他们接到上级命令(事后知道是贺龙司令员的指示),由创作室副主任陈野民率领创作人员赵骞和高平,随进藏部队一起行动,体验生活,创作反映这一重大事件的文艺作品。

当时部队对这项工作十分重视,三人出发以前,西南军区政治部文化部专门召开了座谈会,陈斐琴部长、蔡国铭副部长和文工团的领导都出席会议并讲了话。会议谈到了解放西藏的重大意义、严格执行民族政策、创作反映进藏部队业绩的作品等问题,对三人很有启发和教育。

这就是高平进藏并创作这部诗集的缘起。

《珠穆朗玛》共收抒情短诗二十一首。除第一首《红军回到俄洛村》是1950年10月“原作于重庆”以外,从第二首《藏族姑娘的话》(1951年4月作于道孚)到最后一首《珠穆朗玛》(1954年“七一”前日作于波密),其中包括1953年在西南军区文艺检阅大会上获一等奖的《打通雀儿山》《康藏高原的誓言》和《接岗以前》,全部都是进藏途中和进藏以后所作。

高平在进藏途中,既要忙于行军,克服种种艰难险阻,还要忙于演出、创作剧本等其他工作。在这种情况下,他仍然怀有一颗火热的诗心,坚持写作。许多诗都是在天寒地冻,野地宿营的艰苦环境中和奔波忙碌后的间隙时间里“挤”出来的。高平曾经回忆:“我在一个落雪的深夜,在搭着篷布的卡车车厢里,用嘴呵着冻结了墨水的钢笔,写出了诗歌《打通雀儿山》。”(《步行入藏纪实》)

高平的这些诗,都是描写了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藏族同胞在康藏高原上的生活和斗争,写出了进藏解放军对自然障碍无坚不摧的英雄气概,他们奋斗和劳动所创造的丰功伟绩;写出了康藏高原在新的时代呈现出的新风貌;写出了兄弟民族之间、人民解放军与当地人民之间的鱼水深情,用诗的形式反映了那一段时间那一片地域上军民们真实的生活与历史。

高平的诗作陆续在《解放军文艺》《西南文艺》等报刊上发表出来,得到了领导和社会的重视。1953年,他因为工作努力,创作成绩突出,被授予模范共青团员和二等人民功臣的称号,并被选派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英模代表团”的成员到北京参加了“五一”观礼,在天安门观礼台西二台上见到了以毛泽东为首的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

1953年12月,西南军区在重庆举办了文艺检阅大会,高平的创作在这次大会上获得了创作奖一等奖。奖状的内文是:

《打通雀儿山》(诗)《康藏高原的誓言》(诗)《接岗以前》(诗)《运输线上》(歌剧)参加西南军区一九五三年文艺检阅大会文学艺术评奖,由大会评奖委员会评定,并经西南军区批准,特授予该作者高平同志创作一等奖。此状  司令员贺龙  政委 邓小平

此次和高平一起获一等奖的作者还有寒风、李南力、白桦、柯岗、胡征、林予、公刘、陆柱国、冯牧、陈斐琴以及工农干部、战士作者樊斌、李安家和李宝善,他们中的许多人后来都成为著名的作家、剧作家和诗人。

这次获奖对高平的精神鼓励作用巨大,直接影响了高平以后的创作道路和创作方向。

1954年5月,当时高平正在川藏公路筑路工区波密地段18军53师159团体验生活,有一天忽然收到一封完全意想不到的来信,信中说:我们注意到你近年来发表了一些诗作,想给你出版一本诗集,请你把书稿寄来。信后的署名是军委总政治部文化部编审出版处马寒冰,名字下面还郑重其事地盖着印章。

那个时候,高平压根儿没有想到过出书的事,马寒冰的来信无疑给他带来一个喜出望外的好消息。兴奋的高平立即清点了已经发表的诗作,一共只有十几首,印成一本书显然还太单薄,但机会难得,盛情难却,好消息触发了高平的创作灵感,高平于是抓紧时间,在筑路工区漏雨的帐篷里,伏在树枝搭成的床上,激情洋溢地写出了《北方的战士》《花环》《北京的声音》《波密人民的传说》《我们回来的时节》《萤火虫》《夜哨》《珠穆朗玛》等新作,编成了诗集《珠穆朗玛》,并写了一个简短的《后记》。

高平通过军邮将书稿寄给了马寒冰处长。到了11月,高平在昌都收到了马寒冰的电报:“你的诗集即付印”。第二年,1953年3月,《珠穆朗玛》问世。

对于自己第一本诗集的顺利出版,高平非常感激马寒冰。

马寒冰这个名字,现在的人也许感到陌生,但他作词的歌曲《新疆好》《我骑着马儿过草原》《解放军同志请你停一停》一直流传至今。他是著名的编辑、记者、作家,也是当年部队文化工作的领导干部,热忱无私地发现和培养了许多文化人才。当年人民解放军解放西宁时,是他将音乐家王洛宾引荐给兵团司令员王震和政委徐立清;杜鹏程的成名作《保卫延安》的书稿就是他初读并筹备出版的。上世纪五十年代用张正宇创作的奔马作书标的解放军文艺丛书,有许多都是马寒冰负责编辑审定出版的。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