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软糖里的爱情 ————李浔诗歌《上海软糖》赏析

作者: 2017年03月28日18:17 浏览:36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上海软糖里的爱情

————李浔诗歌《上海软糖》赏析

文/只蝶痴梦
 
  这是一首表现爱情婚姻的诗,却只字未提一个爱字,也没有一个情字。诗人只是通过一个特定的物——上海软糖,作为故事道具,完美地完成了对爱情婚姻到暮年这一大段人生的形象呈现,这种呈现,含蓄而又美妙。
   诗人的起句就用一个模糊的概念来进行叙事。“我已记不得”令诗人说的故事有了长久的时间概念。长发黏住的问候是许久以前的事情了,这里有时空的转换,诗中的主人公是站在时光的一个点,去回顾那段至今仍然令他甜蜜的事情的。长发黏住的问候,这句新奇语言的神来之笔。令诗意的场景有了动感,又有了质感。“你是怎样甩着长发/粘住了我的问候”而这句 “甜甜的 比上海软糖/还要软的笑容”令青涩的爱情,既有了味觉品味,又有了触觉的感知。
   第二节,诗人仍然在品味着他爱情的甜蜜,是一种沉溺。 他在向更深处品味上海软糖的软。“甜是味道的插曲/软是什么/是小羊羔想家的叫声吗”在这里诗人将爱情的感觉,用小羊羔依恋母羊那种发嗲的声音来比拟。形象而又恰切。爱情中的温柔,真的就像羔羊一样的柔软。
   第三节,诗人 仍以自语的方式,完成了爱情婚姻的场景呈现。诗人在这里提到了秘密。这个秘密就是爱情发展初始的那个令他着迷的长发与比上海软糖还要甜的笑容。这是主人公被迷恋的源泉,这也就是爱情发生时的神秘的秘密。“你应该是有秘密的/上海软糖还要软的秘密”这个秘密令主人公咀嚼一生。令他一直咀嚼到老。“我一直在嚼/牙根越来越软/剩下的日子越来越硬”
    这种上海软糖般的爱情,甜蜜,浪漫而又温馨! 
 2017.03.28
附:上海软糖

作者:李浔

我已记不得
你是怎样甩着长发
粘住了我的问候
甜甜的 比上海软糖
还要软的笑容
 
甜是味道的插曲
软是什么
是小羊羔想家的叫声吗
 
你应该是有秘密的
比上海软糖
还要软的秘密
我一直在嚼
牙根越来越软
剩下的日子越来越硬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