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为论诗绝句解

作者: 2017年03月28日23:46 浏览:37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用“戏为”,是为了向老杜致敬,岂敢真“戏为”耶?然而,老杜只“戏为”而无“解”,那含义还得后人注释。这个也不奇怪,诗的形式,论理总是不如论文清晰明了。拙作渺小,当然无人注释,不如自己“解”一下吧。颇为繁琐,一笑。
戏为论诗绝句解
 
戏为论诗绝句第一组
 
其一
可惜学杜尽荒哉,未晓星源向海来。
顿挫节拍沉郁藻,一编文选理熔裁。
1学杜成就极少,是因为以杜诗学杜,而不是以杜之所学学杜。
2“文选理”的“理”是什么,说法很多。窃以为,这个“理”,就是文学之素养,大致是“辞彩储备”与“表现手法”,或可总之曰“技术”。
 
其二
文章千古自琢磨,万卷诗书岂厌多。
骚雅发挥付宗武,舔犊挚蜜小声说。
1杜诗:“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杜诗:“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2杜诗《宗武生日》:“诗是吾家事,人传世上情。熟精文选理,休觅彩衣轻。”
3骚雅发挥:就是指《文选》,《诗经》、《楚辞》的技术,都是《文选》所继承了的,且《文选》中又有新的进步,是为“发挥”。
4挚蜜:又诚恳、又甜蜜。
5小声说:实为“小声儿说”,秘技不外传也。这是开老杜的玩笑,sorry、sorry。
 
其三
庾信江南赋写成,齐梁彩笔自然横。
简文宫体沉溺日,曾撰苍山答鼓声。
1自从庾信的《哀江南赋》写成,齐梁彩笔的技术水准,自然就摆在那里了。
2再举粱简文帝的例子。简文帝虽然是宫体干将,可是他也能写出“白云随阵色,苍山答鼓声”这样的诗句。齐梁绮艳,是三观的问题,不是文学素养的问题。
 
其四
唐贤非笑笑金刀,雕叶雕花在六朝。
尔等凭藉惟汉魏,何能脍意越风骚。
1以金刀雕花雕叶,当然是大材小用。
2如果唐人不借鉴六朝的技术进步,只凭汉魏,也达不到新的高度。
 
其五
从来工欲善其事,必也器之存握中。
言志言情炫厨艺,木心吹火不能通。
1言志言情:且不论是何“志”何“情”,总得“言”吧?
2不学诗,无以言。这个“诗”、这个“言”,当然是专指。可是泛泛理解,也是对的,那就是“言”要靠“学”。实心木头吹火,火都生不起来,更谈不上炒菜了。
 
其六
锻炼才思锻炼情,金风玉露即相逢。
大师暗爽才八斗,误导群氓只重情。
1才思:不惟技术的学习,还包括“临场发挥”,前者为“才”,后者为“思”。
2锻炼情:也可以是锻炼“志”。情感不充沛、志趣不高洁,则纵有彩笔,写的东东也不上档次。
3凡名家,多强调情感志趣,这是因为他们的辞彩储备与表现手法已经足够。群众跟着嚷嚷,就是被带到沟里去了。
 
戏为论诗绝句第二组
 
其一
沧桑事业论家国,壮士三观不可夺。
止盗宜乎诛孔孟,并尊墨子与卢梭。
1凡写诗者,不可不及于家国事。
2人之三观各不同,坚持就好。
3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我虽反对儒教教义,对于其“技术”,还是爱用的。
 
其二
言志今人胜古人,今人记取酷基因。
煌煌德赛非自至,左袒喧呼学北军。
1继承发扬古人优点,才能胜过古人。
2诛灭诸吕,非得持节才能入北军,这是“法治精神”啊,“为刘氏左袒”,这就是“民主公投”啊。西人言希腊、罗马,亦如是也。
 
其三
雪月风花各逞妍,圣朝敏感字连绵。
桃僵未必关文狱,抄录兵书用间篇。
1风花雪月,与某“座谈会”相关。
2曲折文字,不见得都是压迫的结果,有时也是技术使然。其中有一种就叫“高级黑”。
 
其四
言情好色似偷窥,萝莉疯狂御姐雷。
悲剧亡于自由后,再无梁祝两蝶飞。
1梁祝悲剧是没有了,可是还有其它悲剧。总之是喜剧渐多,悲剧渐少,社会进步了嘛。
2萝莉御姐,值得书写,不能落后流行歌曲太远吧。
 
其五
各抒己意无多少,放眼人人路更长。
我以歌诗为列传,描摹华夏硬脊梁。
1自己的小情调,写来写去,也就没什么意思了。
2凡其它文学、艺术形式所能表现的,诗歌也能表现。我是爱为先贤昭传的。
 
其六
犬马微劳许自矜,有闲无病亦呻吟。
文章甘苦何足道,莫忘鲁连一片心。
1如今写诗的人,绝大多数是业余的,其实古代也一样。先把本职工作做好了,于私,是稻粱谋划,于公,是专业精神。这个万万轻忽不得!
2有余力,见义勇为总是好的,尽管只是键盘侠。
 
戏为论诗绝句第三组
 
其一
肯将辞彩付神思,便到龙吟虎啸时。
胸臆先藏十万甲,仍须孙武一麾之。
1这一组,都是创作论。
2辞彩:辞彩储备。
3神思:临场发挥,就是刘勰所说的“神思”:“古人云:‘形在江海之上,心存魏阙之下。’神思之谓也。文之思也,其神远矣。故寂然凝虑,思接千载;悄焉动容,视通万里;吟咏之间,吐纳珠玉之声;眉睫之前,卷舒风云之色;其思理之致乎!故思理为妙,神与物游。神居胸臆,而志气统其关键;物沿耳目,而辞令管其枢机。枢机方通,则物无隐貌;关键将塞,则神有遁心。”
4以兵事比拟诗法,是一种趣向。不过呢,“运用之妙,存乎一心”,似乎也比刘勰说的要简洁。
 
其二
手段非常赋比兴,赋得巨鹿陷秦营。
刘邦厌恶黥布阵,垓下四围萦楚声。
1赋:要直抒胸臆,项王之喑呜叱咤实近之。
2比:英布造反,“布兵精甚,上(刘邦)乃壁庸城,望布军置陈如项籍军,上恶之”。当时曹参率领的齐军,就有十二万众,所以英布的失败是必然的,不过这一“比”,也把刘邦恶心得够呛,后来还挨了一箭。比者,固然是以彼像此,就作用而言,张声势也是大宗。
3兴:用在开头,是兴,所以又称起兴。就作用论,是烘托气氛,所以兴也是“远比”,而这个远比,未必一定用在开头,“曲终人不见,江上数青峰”是也。解决项羽,固然要靠血战,但是楚歌之功,不可忽略。
4这首也是以兵事比拟诗法,似乎比上一首牵强。
 
其三
显是中天耀白日,隐如云墨掩寒星。
郁陶混沌凝神血,真有言辞道不成。
1重点是说“隐”。
2郁陶:宋玉《九辨》:“岂不郁陶而思君兮,君之门以九重。”
3真有言辞道不成:怎么办?道不成“寒星”,就尽力说“云墨”呗。
 
其四
雅忌沐猴着冕弁,俗非俗士垒俗言。
越人歌后西洲曲,更有上邪恣意怜。
1重点是说“俗”。
2凡俗文学之上品,或清新、或坦率、或炽热、或委婉,等等等等,绝非“通俗易懂”所能评价者。
3《越人歌》、《西洲曲》、《上邪》、“奴为出来难,教郎恣意怜”。俗士俗言,安能至此哉。
 
其五
巍巍通感比兴间,夸饰飞扬上九天。
西子粗服亦国色,东施岂敢素容颜。
1通感:是比兴之专取形态,“高山流水”是也。
2夸饰:在常理之外,“白发三千丈”是也。亦多兼比,“燕山雪花大如席”是也。
3东施:如今有“美图秀秀”了,大喜事,可惜作诗尚无类似软件。
 
其六
风格百种俱峥嵘,石砾犹思汝玉成。
学杜学陶闲趣味,此生昌谷小学生。
1所谓风格,是对于辞彩意象特点的综合判断。
2汝玉成:《诗经·大雅·民劳》:“王欲玉女,是用大谏。”
3不论作何新风格,总能从先贤那里找到源头,除非是伪新风。
4我最爱李长吉。说做小学生,其实是狂言,如果做不成巴童小奚奴,做门下走犬也行啊。
 
戏为论诗绝句第四组
 
其一
敷陈白雪为谁人,返照本心娱本心。
沧海鲸鲨闲掉尾,渔舟围网莫相侵。
1为谁写诗?当然是为自己。自本心出,复为本心赏,很好的选择。“饥者歌其食,劳者歌其事”,本不是为了天子,天子采去,是天子的事。
2不同道的,别理我。
 
其二
最是知音偶遇难,爱惜琴瑟不绝弦。
诗名寂寞身后事,只在青林黑塞间。
1刘勰说:“知音其难哉,音实难知,知实难逢,逢其知音,千载其一乎!”所以我也不做绝弦的傻事。
2老杜《梦李白二首》:“魂来枫林青,魂返关塞黑”、“千秋万岁名,寂寞身后事”。蒲松龄《聊斋自志》:“嗟乎!惊霜寒雀,抱树无温,吊月秋虫,偎阑自热。知我者,其在青林黑塞间乎!”先贤尚且如此,我复何怨?
 
其三
诗教堂皇惟一哂,嘤鸣伐木笑途穷。
应从简册求印证,寻过范云寻蔡邕。
1“诗是教育人的”,其实是诗教邪说之余波。
2求其友声,也多枉然。
3幸好有先贤范式,可做镜鉴。寻范云、蔡邕,其实也是寻何逊、边让。昌谷诗云“边让今朝忆蔡邕”,盖以边让比己,以蔡邕比韩愈、皇甫湜也。
 
其四
太祖风流赋傲娇,有情无忌暗挥毫。
自从露布魏王令,空使梅花气焰高。
1太祖军旅之余,颇作诗词。因为当时并没有公开发表的打算,所以创作状态是很放松的。等到后来片语成诏书,就不免有所顾忌了。
2太祖之《卜算子·咏梅》,和曹操的《让县自明本志令》一样,都是政治手段,文采总输旧作。
 
其五
干谒重臣驱重彩,乞求禄米献微辞。
少陵漫揾悲辛泪,应悔非关作史诗。
1杜诗:“故人供禄米,邻舍与园蔬。”杜诗:“残杯与冷炙,到处潜悲辛。”
2老杜之干谒诗、求接济诗,实难副诗史之名。
 
其六
藏诸石室刻石碑,未若愁时一展眉。
多少玉轴焚作土,况乎春尽野花飞。
1玉轴:书籍。庾信《哀江南赋》:“乃使玉轴扬灰,龙文折柱。”
2花开花谢,足矣。
 
狄按:本来还要写一组论用典的,考虑前面已经用典不少,就不写了。其实还是因为犯懒。
 
2016.11.8.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