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北初飞鹊,且适岭南乡

作者: 2017年03月29日20:52 浏览:24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时维八月,我告别了居住十八年的北方小城,乘火车来到广州。
火车进站了。也许是刚下过雨,地面还残留着潮湿的色块,却并不凉爽,下车刚走了几步,就感觉蒸腾而起的热浪从地面一波一波涌来,细碎而密集,让人无处可躲。闷热得有些紧致的空气随着呼吸一次次压入肺叶,皮肤有些黏湿,不知是汗还是水汽。火车站肩踵繁乱,只得随人群一点点挪去出口。四周挤满了来自各地的人,耳边充斥着听不太懂的各地方言,我突然觉得有些不真实:自己就这样离开家了啊,已经在广州了,已经在离乡千里的另一个城市了。包容地,快速地,运转着,带着大城市独有的温情与淡漠。住了几日,觉得南北方果然有所不同,师长诚不欺我。
南北方的雨是不一样的。北方夏雨将至的时候,空气会格外闷热,风会呼啦啦地吹舞一阵,才把旱柳的枝条胡乱摇动一番,又去招惹行人的衣袖。直到鸟雀扑翅惊叫,逛街的女人皱着眉归拢乱飞的发丝,这才肯稍歇片刻,不多会儿却又撒起欢来。阳光见势不好悄悄隐去,天色便忽地黯下三分,此时极目而望也许会看到很远很远的天空保留着一小块清澈的蓝,像是贪玩的孩子没有掖好的衣角。再抬头,浓云正毫无顾忌地把自己泼在天幕上,耍赖一样翻腾辗转,像是终于脱离父母约束的野小子疯丫头。闷闷的雷声从空中传来,云层在清嗓子,它的演说快要开始了。
路边的果菜小贩早就手脚利落地搬箱、收凳、撤秤、推车,准备回家,偶有二三摊贩略作犹豫之后依然不走,趁雨还没来,翻出木架泡沫板把果箱垫高些。原本遮阳的大伞瞬间就可变为雨具。他们握住伞杆用力拧插得结实些,然后坐在马扎上,用粗厚的掌搓搓裸露在凉风中的温热臂膀,抬眼打量着每一个经过摊位的人。这会儿已经有几点雨坠下,试探一般跳来地上,不叫人发现。此时,闷热早已不见踪影,象征性的试探之后便是呼朋引伴。不出两分钟,雨就开始大规模倾泻,令人疑心是不是云朵里水做的城池悉数崩塌,倒灌人间。
天上地下,阴沉沉和灰蒙蒙连成一片,路面上雨水跳跃着,有些泛白,像是天地的分隔符,又像是时间的注脚。红绿灯的颜色有些模糊却也比往常要醒目,楼宇车辆仿佛都褪了颜色,隔着雨幕看这世界,有些嘈杂也有些安静,有些拥挤也有些荒芜。没伞的人快快走,有伞的人慢慢行。雨点砸在伞上被弹起,崩成的几小颗又凝成一大颗,沿着伞面滑下,摔碎在地。雨在路边汇成河,不肯停歇,哪怕要流进下水井,也一路高歌,哗哗作响。北国的雨多半是这样的,一种率性而自我的姿态,不理不睬,不管不顾,也从不给人喘息的机会。雨水滂沱,一如岁月。就算是盛夏时节,这样一场雨打下来的时候也颇有些铁马冰河的架势,饶是灼热的暑气也退避三舍,不敢直撄其锋。北方的雨是个直爽性子,来得快去得也快,怒气冲冲赶来,发够了脾气,毫不留恋转身就走。等雨歇了云也散了,就在天复绽晴、日光未盛的这一小段时间里,雨过余下的微凉、阳光初透的微暖、草木濯洗后的清润,都被一股脑抛在空气里,在这时候打开窗子闭眼大口呼吸几次,不会有人说你贪婪,却会让你觉得这着实是一场快意盛宴。
如果说北方的雨是壮怀激烈的鼓角、恣肆欢谑的醉客,南方的雨就是音韵如丝的琵琶、柔肠百转的伶人。南国的雨说到底是温婉的。
雨未至时候的天色,也许是很均匀蒙蒙的灰白色,你看不穿云层的薄厚,猜不透它的心思,也不知它的喜怒。过了一会,天幕仿佛又低垂了些,雨开始飘洒,不似北方雷雨那般张扬,落在哪里都是轻轻的,安静而恍惚,淅淅沥沥地浅吟低唱,一朵一朵,在地面上渐渐簇成小水洼。偶尔有风拂过,雨就在空中变了方向,绕过伞斜飞凑近撑伞的人,有些停歇在人的衣裤上,化作一小滴水渍,有些却又在风的追逐下含羞带怯地飘摇开去,远远近近落在各处,绵而不缠,百转千回。
有时会有太阳雨,这时候的蓝天透出些许苍白,天气和平时一样带有闷热,但又有点不同,隔着一层磨砂玻璃,掺了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太阳慢慢向后缩成一小团,掸落零星的雨滴。它们稀稀疏疏在人肩头晕开,开着无伤大雅的玩笑,叫人恼也恼不起来。临近傍晚的时候偶尔也会有雨。太阳刚刚沉沦于山下,余热尚未消散,仰头看天,灰白之外罩了一层红纱,由浅红渐变为殷红,究竟是倦懒美人忘卸下了胭脂还是强忍着不肯落泪的眼眶,不得而知。黄昏之后,黑夜之前,谁也没注意的时刻,雨下起来了。一滴,两滴,路过高大的白千层,路过晕黄的灯,路过流浪猫的瞳孔。底楼的妇女惊觉雨来,匆匆赶到晾衣绳下高声叫一句:“落雨啦!返屋企收衫啦——”,这时候,雨就再也控制不住,连珠子一般落下,绵绵密密,却依然悄无声息。门关着,隔绝了门外的场景,也隔绝了窥探着的悠长悠长的梦。等到清晨起来,天色恢复了清明,雨已经停了。踏着黄昏而来,静静地哭一场,然后若无其事地离开。黎明之前,所有的情绪都已经收拾好,从不打扰,也从不留恋,只许梢头留下几行新痕。
想来,我还没来得及再尝一个夏末成熟的家乡小城的鲜梨,那里现在已经是银装素裹,人们裹紧厚重的棉袄,路上的雪足以没过脚踝。而这里除了早晚有些凉,树下枯叶多了几片,姑娘们多添了件衣服,一切都如同我初来时的模样。一切安好。从雪城到花都,一至南一至北,这里却成了最相似家乡的城。
一切远行都蕴含着成长,正如那句话所言,灵魂和身体,总有一个要在路上。莫道游子途归渺,此心安处是吾乡。

野草文学奖 广东省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庞佳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