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海牙诗歌奖”征稿启事

作者:   2017年03月29日 17:53  中国诗歌网    4507    收藏

海牙


里尔克说:“生活和伟大的作品之间,总存在着某种古老的敌意。”这敌意是什么?是如何保持语言内部的紧张感;是在沉闷时代中对自我表达的危机意识;也是对死亡的恐惧和对时间的追问。这些将成为每个写作者必将面临的压力。今年是新诗的第一百个年头,这个特殊的时刻促使我们思考新诗的起源,以接近那最原初的“古老”。可以说,当代新诗写作已经展示了目前它所能有的最大的复杂性,而这种复杂对我们来说是极具诱惑力的。同时这种复杂性也暗示了诗歌个人化写作的困难,它迫使我们不能再次封闭自我,而必须向他者敞开,甚至可以说新的“诗歌共通体”正在到来。

2016年在威海,我们举办了第一届“海牙诗歌节”,期间我们收到了一百余份来稿,最终评选出第一届“海牙诗歌奖”。“海牙”的寓意取自山东半岛的形状,它像一颗海的牙齿,开启每个言说的瞬间,是诗歌最原始的形状。而约翰·邓恩的诗句警醒了我们:“没有谁是一座岛屿,/自成一体;/每个人都是大陆的一小块,/是大陆的一部分。”因此,我们不满足于第一届的成果,2017年,我们联系到山东省内十多所高校的文学社、诗社,试图通过诗歌节与诗歌奖的形式寻找山东省内优秀的诗歌写作者,并将他们与我们联结在一起,在未来的某一刻。

为保证评奖权威性,本次评奖的评委由诗人、学者、诗歌批评家组成。他们中的多数曾长期在高校工作,对校园诗歌有一定的关注和认识。同时我们邀请到一批青年诗人担任初审评委,他们曾获得过多项校园诗歌奖项,对当代校园诗歌有着更贴近的了解。本次评选过程评委将本着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则,以多元化的视角,评选出山东省高校内最优秀的诗歌写作者。


奖项设置:

第二届“海牙诗歌奖”拟设立获奖者五到七人,并颁发证书及300元人民币。


来稿要求:

1、参赛作品仅限汉语新诗。每位投稿者提供的诗作不得低于三首(含三首)不超过八首(含八首),每首不得低于四行(含四行)。每首诗另起一页。

2、投稿者必须为山东省内高校在校学生(专本硕博等均可)。

3、仅接受电子投稿,邮件主题请注明“第二届海牙诗歌奖”,来稿必须使用附件形式,word文档。

4word文档格式:五号字,标题加粗,1.5倍行距。请在邮件正文和稿件开头均注明姓名(如果使用笔名,请注明真实姓名)、所在学校及院系、年级、联系方式(电话号码、电子邮箱及通讯地址)等个人信息。

5、投稿者请将参赛作品发送至haiyashigejiang@163.com

6、征稿时间:2017330日至2017430

7、第一届“海牙诗歌奖”获奖同学请勿再投。

注:不符合要求以及逾期稿件将不予受理。


评审团:


初审评委:

冬至(青年诗人,毕业于天津大学,曾获“未名诗歌奖”。)

李海鹏(青年诗人,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博士在读,曾获“未名诗歌奖”、“光华诗歌奖”、“樱花诗赛”一等奖。)

牟才(青年诗人,北京大学临床心理系硕士在读,同济诗社第18任社长,曾获第23届“柔刚诗歌奖”新人奖。)

秦三澍(青年诗人,译者,复旦大学—巴黎高师比较文学硕士,曾获柔刚诗歌奖、诗东西—DJS诗歌奖、大江南北新青年诗人奖、全球华语大学生年度诗人奖。)

蔌弦(青年诗人,复旦大学中文系硕士在读,曾获“胡适青年诗人奖”、“未名诗歌奖”。)

熊森林(青年诗人,毕业于南京大学,曾获全球华语大学生年度诗人奖、紫金·人民文学之星诗歌佳作奖。)

王哲宇(青年诗人,山东大学(威海)本科生在读,曾获第一届“海牙诗歌奖”。)

园长(青年诗人,厦门大学现当代文学硕士在读,“诗歌岛”专栏作者。)

赵洪星(青年诗人,山东大学(威海)现当代文学硕士在读,曾获第一届“海牙诗歌奖”。)


复审评委:

江汀(青年诗人,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编辑,著有诗集《来自邻人的光》《寒冷的时刻》,散文集《二十个站台》。)

颜炼军(文学学者,任教于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出版专著《象征的漂移 : 汉语新诗的诗意变形记》。)

亚思明(文学学者,任教于山东大学(威海)文化传播学院,曾任德国之声中文部编辑兼撰稿人,出版专著《诗与和平——泰戈尔传》。)

张光昕(文学学者,任教于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出版专著有《西北偏北之诗——昌耀诗歌研究》、《刺青简史——中国当代新诗的阅读与想象》。)

茱萸(青年诗人、批评家,任教于苏州大学,曾获“中国·星星年度诗人奖”、“未名诗歌奖”,著有诗集《仪式的焦唇》、《花神引》等。)

王东东(青年诗人、学者,任教于河南师范大学,曾获“未名诗歌奖”、“汉江•安康诗歌奖”。著有诗集《空椅子》。)


终审评委:

陈东东(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的一位代表性诗人,曾创办和主编民间诗刊,担任民间诗歌奖评委,参与组织民间诗会和诗歌节。出版著作有诗集《夏之书·解禁书》、《导游图》,诗文集《短篇·流水》,随笔集《黑境子》、《只言片语来自写作》等十数种。)

陈克华(台湾诗人,曾获中国时报文学奖及联合报文学奖,著有诗集《骑鲸少年》、《星球记事》、《美丽深邃的亚细亚》等二十余部,另有散文、小说、剧本出版二十余部。)

陈黎(台湾诗人,译者,著有多部诗集,另有译著二十余部,曾受邀参加鹿特丹国际诗歌节,2005年获选“台湾当代十大诗人”。)

孙基林(文学学者,现为山东大学(威海)文化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出版有《内在的眼睛:现代诗学文稿》、《崛起与喧嚣:从朦胧诗到第三代》等学术专著。)

张尔(诗人,致力于研究和传播当代诗歌与艺术的全媒体机构“飞地”创始人、主编。著有诗集《乌有栈》《壮游图》。)

张桃洲(文学学者,现为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出版有《现代汉语的诗性空间——新诗话语研究》《语词的探险:中国新诗的文本与现实》等学术专著。)


主办方:

山东大学(威海)玛珈诗社

山东大学(威海)文化传播学院


协办方:

北京交通大学惜墨文学社

青岛理工大学蓝星诗社

山东财经大学经纬诗社

山东大学青春诗社

山东大学逸风文学社

山东科技大学望岳诗社

山东理工大学风絮诗社

山东农业大学萤火虫文学社

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生会陀螺编辑部

泰山学院岱蕾文学社

泰山职业技术望岳文学社

威海市诗歌协会

烟台大学小虫诗社

中国海洋大学九风诗社

中国农业大学北极星文学社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海燕文学社


媒体支持:

中国诗歌网

飞地传媒

诗歌岛

责任编辑:苏丰雷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