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们有一股时光遗落的尘土味

作者: 2017年04月04日12:16 浏览:796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扔掉书,拉开窗帘
感觉某种潮湿让灵魂能拧出水来
天空的明亮是从门缝一下子开始的
田野的安静、隐忍、开阔
与难测的风向和林木的繁密无关
与人们走过门前窸窣的脚步无关
与屋子的朝向、窗和摇曳的几束藤蔓无关……
我像一只无意间闯入的蟋蟀,咽下空气中隐约的冷
四处找寻,仿佛只为了黑暗的某个回声

我在窗前拆开包裹,立体的微光中
那些旧杂志、光碟、磁带、几张发黄的照片……
它们像透过窗棂的那只猫的眼睛,幽幽的
静寂,仿佛在诱惑,我这样
一只无人关注的
从城郊流浪来的生物……蟋蟀突然不见了
从我头脑中,一个滑过的幽灵

我就这样看着,那些
陈旧、过时而我舍不得扔掉的东西
连同它们隐秘的呼吸
慢慢渗透房间的每个角落
它们有一股时光遗落的尘土味,总是
在幽暗的时刻让我的心变得温暖而安静

点评


这首诗最初吸引我的是它散发出的气息,由“时光”和“尘土”叠加的通感将读者带入了一个词语的森林。作者显然熟谙超现实主义或深度意象派的写作技法和游戏法则,注重在语感的自由流淌中展示写作的快乐。诗的第二节开始于书斋,以“潮湿”、“门缝”暗示空间的某种封闭性,诗中陈述“田野”、“林木”和“风向”等的“无关”,却在实际上透露了“有关”的意味。“蟋蟀”的出现似乎令人意外,但又构成了某种呼应,把“黑暗”拉进了微光之中。第三节由“包裹”滑进了回忆,拈出了一些具有历史质感的存在,“旧杂志”、“光碟”、“磁带”和“几张发黄的照片”,那曾经时兴而今却被遗弃的物品。抒情主人公蜕变成了《变形记》中的生物,渺小,无人关注,流浪,并且还在“城郊”。节末,“蟋蟀”消失,“我”重新回到现实,自然过渡到第四节。诗的语调也自低抑而高扬,逐渐加温,至于被遗弃物,则在亲切如爱抚的注视里逐渐苏醒,并因它们“隐秘的呼吸”获得第二次生命。最后,诗人说,它们让“我的心”变得“温暖而安静”,既在结尾给出了呼应,同时也有所升华。


特邀点评:汪剑钊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注释:
2017.1.23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