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调歌头

作者: 2017年04月07日13:06 浏览:89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野草文学奖 山东省 山东大学 薛墨溪
水调歌头

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常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一)
当初邂逅这首词不过十岁稚童的年纪,不觉意境有多么绝妙,唯觉的诵来朗朗上口,又仗着孩童的虚荣心,就默念几遍记在了心中。初见东坡词,不觉心动,只觉顺口。
后来,见过易安孤绝的如黄昏迷雾一般的惆怅,又见识了柳七放浪形骸的缠绵悱恻,深感出豪放词的难得。寻几首幼安的词来看,气度是有了,豪情了然于胸,但隐隐又觉得少了些什么,就像青春期受荷尔蒙鼓舞的少年,空有一腔热血,却无处排解,积压在心头。
此时,坡仙的词看了也有七八年了,风格之多变,意境之深浅,竟然令我欲罢不能。
我看诗词,向来不去分析个别词藻或用典的华美。颂词,唯境也。诗也好,词也罢。终归是为了抒发情怀,纵然是大家神作也不会字字珠玑,单单从一字入手就能了解作者的心理状态,除了阅读理解的出题人,一般人是不具有这样的异能。坡仙的风格之多变,来源于以诗入词。记游、送别、悼亡、咏史、田园等等这样的题材冲破五代以来花间婉约的词风。李清照曾道苏词不协音律,只能算诗,在我看来,无论诗词,颂来朗朗上口、意境了然就足够了。
意境,何为意境?度娘给我一串高深莫测的术语和这个词的前世今生来龙去脉,最后还给了一堆引例。抛却这些复杂的说明,在我看来,意境就是看到的是文字感受的是心,放眼望去尽是白纸黑字,融化到心中就成了悲、喜、惆怅、慰籍、凄清、寂寥、愤懑、澎湃、闲适、温存……
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浅显而说,这句的意境是伤春感时。这几年段子看得多了,理解成大龄单身屌丝的自我安慰也未尝不可。深入探讨,这句词中柳绵的日日消散和绵绵的芳草蔓生是一种对立,又何尝不是坡仙内心出世与入世的一种矛盾。春日式微,柳绵随风飘散,这样凄迷的景象顿时在我心里生根发芽,进而蔓延出一片浓的化不开的惆怅。而放眼望去天涯之内,绵绵不绝的芳草何尝不是一种慰籍,这样富有生气的景象就像雨后浓云间隙中的阳光,朗阔、欣慰,最终掩埋了失意,无喜无悲。坡仙的“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意境也与此句类似。
最近几年,手头的时间越发的充裕,杂七杂八的书混着专业课本看了不少,顺道还看了不下六七个版本的宋词选,看来看去,还是最偏爱坡仙。自从收了《苏东坡传》、《东坡志林》,更是一发不可收拾,甚至一本《寒食诗书帖》都会研究好久,犹觉得不过瘾,更是把《赤壁赋》的书帖刻成的木版画,挂在家里瞻仰许久。
终归这一段孽缘不过一首《水调歌头》罢了。
中秋词,首屈一指的便是这首。林语堂先生说过,东坡最好的作品往往都是写给了弟弟子由。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何复计东西。
人生孤旅比作飞鸿踏雪,读来畅快不羁。
东坡与子由的手足之情文字之间,犹如温汤,品之温厚。同朝为官,却分别者多,偶然相聚,文字之间尽是戏谑温暖。子由生的高大纤长,坡仙调笑起开也不会避重就轻,这种张口就是段子调侃的性格,也是日后仕途风云变幻的导火索。
宛丘先生长如丘,宛丘学舍小如舟。
常时低头诵经史,忽然欠身屋打头。
东坡与子由的来往和诗中,有一个主题除了离别更加突出,那就是对仕途的彷徨。
嘉佑六年,东坡与子由中第,东坡出任凤翔判官,临行前赋诗子由,其中有这一句:寒灯相对记畴昔,夜雨何时听萧瑟。这句诗在近三十年后的一首小词中又有体现:孤负当年林下语,对床夜雨听萧瑟。这里的“林下语”到底是什么?
两兄弟从小一起读书生活,对未来的仕途定时有一些期许,然而他们是期许高官厚禄官耀门庭?恐怕不是。
《醉落魄》中有“故山犹负平生约,西望峨眉,常羡归飞鹤”东坡是四川眉山人,哦,思乡。我看到这里似乎明了不少。
后来在《东坡志林 致仕 请广陵》中有“今年吾当请广陵,暂与子由相别。至广陵逾月,遂往南郡,自南郡诣梓州,泝流归乡,尽载家书而行,迤逦致仕,筑室种果于眉,以须子由之归而老焉。不知此愿遂否?言之怅然也。”
东坡一生不仅在诗词文章中名扬千古,在搞水利工程(苏堤,黄楼,抗洪救灾)方面也是有卓越成绩。这样文理兼修并且受到皇上皇后赏识的人才,居然一生的目标都是回家种地?实在是有些令人匪夷所思。
小时候看电视电影总会问谁是好人?谁是坏人?好人做的事就一定是好,坏人定然不会做出好事来,只因为他是坏人,他就一定要做欺负好人的事来。
那么,一定是朝堂的奸臣陷害。
那必然是孩子的逻辑。
政治之所以复杂,在我这黄口小儿看来,无非是牵扯了一堆人的利益。上至皇亲国戚大臣百官,下到黎民百姓褐衣白丁,一个小小的政策实行下去,对于整个国家可能就是翻天覆地的变化,说白了就是蝴蝶效应。为了追求利益的最大化,明君会绞尽脑汁让百姓的利益最大化(极少),贤臣也会尽力想出政策造福人民。当雄心勃勃的王安石遇上同样雄心勃勃的宋神宗,一场改天换地的变法运动就开始了。
不谈王安石变法内容影响作用意义(好奇有度娘),一场变革推行之前没有人能准确估计它的结果,政见上的分歧摆在一帮言官面前,看来也够对骂好几年的了。
东坡在变法这件事上是起反对态度的。且不说北宋官员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平白无事都能捞一笔的工作态度。恰恰相反,王安石不贪污腐败反而一身傲骨两袖清风十分倔强,但他的想法过于理想化,过于激进,变法失败恐怕是在所难免的。
可是宋神宗开始还是坚定不移的站在新法这边,因而这变法还要继续。
可东坡偏偏就不是忍的下话的人。
后果不说大家也都猜到了。
《水调歌头》正是作于东坡外放密州的时间,此时与子由已经六年未见。
(二)
熙宁八年,《水调歌头》出生的前一年,同样一首惊世骇俗的词诞生在密州,借此聊聊东坡的女人们: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 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 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悼亡词,古今并不少见,纳兰的悼亡词更是高产到装订成集的水准,只不过,东坡开了一个头,将词又扩充了一个新的内容。
悼亡词来源于悼亡诗。早在诗经《葛生》中就有“夏之日,冬之夜。百岁之后,归于其居。”
而后,“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元稹的悼亡诗写的那叫一个肝肠寸断缠绵悱恻,不过后来我知道他是《莺莺传》的男主人公原形后,对这首诗又有了崭新的认识。
这首词悼念的是东坡的发妻王弗。东坡一生中先有发妻王弗,续弦王闰之,后有知己朝云相伴。虽然王弗陪伴的时间只有短短十一年,可她所处的时期还比较平稳,没有乌台诗案的九死一生,没经历黄州的柴米之困,更没体会到二度迫害流放岭南的折磨。她眼中的东坡必定是那个意气风发满腹豪情的年轻人。
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十年未见,长的好似过了一生,你却不知这些年的时光磨平了我多少锐气,蹉跎了多少流光。
话说,这首词我觉得有一句能够称得上是神来之笔:
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
无言,我一直认为是情感的最高境界。“别有幽愁暗恨生,此时无声胜有声”、“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说的都是这样的意境。
两相对望,脉脉不得语。你的心我都懂,你的泪我陪你流。
绍圣元年,东坡身先士卒,成为被贬到岭南的第一人。从这段时间的诗文来看,东坡一生的情绪已经超出了无喜无悲,愈老愈有一颗赤子之心。
报道先生春睡美,道人轻打五更钟。
据传,当朝宰相章惇看见这首诗,索性将东坡从惠州贬到了远在海南岛的儋州。
所以做人还是要低调啊。
若东坡在儋州要是泪流满面凄凄惨惨戚戚,那就不是他了。
五日一食花猪肉,十日一遇黄鸡粥。
土人顿顿食薯芋,荐以熏鼠烧蝙蝠。
旧闻蜜唧尝呕吐,稍近虾蟆缘习俗。
岭南无米无面,主食食类似于山药的一种食材。看到“熏鼠烧蝙蝠”之句已经感到口味很重了,再往下看,这“蜜唧”又是什么鬼?
据《朝野佥载》:“岭南獠人好为蜜蝍,即鼠胎未瞬、通身赤蠕者,饲之以蜜,钉之筵上,嗫嗫而行,以筯挟取啖之,唧唧作声,故曰蜜蝍。”
话说这菜现在还有,只不过换了个名字称为“三叫”。有兴趣的可以去尝试一下,现在好像都是变成专门饲养的小白鼠了。
这几句还说的过去,最起码还有肉,《东坡志林 辟谷说》就更加凄惨了。辟谷,本是道家不食谷物修炼之术。
“元符二年,儋耳米贵,吾方有绝粮之忧,欲与过子共行此法(辟谷)……”
粮食都吃不上了,真够惨的。
不过东坡生性开朗,外加名声在外,走到哪里当地的地方小官黎明百姓都对他礼遇有加,吃饭应该还是不成问题的。
东坡的生活绝对不会寂寞。与民同乐向来是苏文的主题,居住在惠州嘉祐寺时,短短数月就“鸡犬识东坡了”。除了川菜大师擅长烹调“东坡肉”、熬制“东坡汤”等名菜,平时业余爱好还有酿酒,写了不少关于酿酒的文章,自己喝不过瘾,还要送给别人喝。据说,在黄州谪居期间,喝过他酿的蜜酒的人都有几次腹泻。
相比之下,在儋州做墨块差点把自家房子烧了的事儿听起来也没那么突兀了~
在惠州谪居的日子注定是与朝云的爱情分不开的。
玉骨那愁瘴雾,冰肌自有仙风。海仙时遣探芳丛,倒挂绿毛幺凤。
素面常嫌粉涴,洗妆不褪唇红。高情已逐晓云空,不与梨花同梦。
晓云,朝云也。这首小令与其说是咏梅花,还不如说是悼念朝云。
朝云,杭州妹子,熙宁七年被苏夫人王闰之买进苏家,后来称为东坡的知己。
难得知己相伴,尤其是对于一生漂泊不定宦海沉浮的东坡。东坡数妾,贬谪后尽数散尽,唯有朝云一人相伴。患难夫妻不过如此,更加上朝云在佛教、道教、诗词上造诣颇深,两人相濡以沫琴瑟相和,共同度过寥寥二十载时光。
我常常在想,为何朝云和琴操同样出自乐籍,同样的才华惊人,一个能有幸称为东坡的红颜知己相伴多年,一个却只能黄卷青灯抑郁而终?
我不敢妄下定论,只能提出猜测。
杭州,这是一个盛产传说,美得像梦一样的地方,最著名的特产估计就是在烟雨朦胧的西湖,撑一把伞面带温润笑容的许仙。东坡和朝云的相遇,就在这水光潋滟的西子湖畔,东坡不过三十几岁的年纪,少年疏狂渐渐隐去,眉眼中已然多了几分稳重的光辉。最好的年华遇到你,今生无悔。
邂逅琴操,已经是东坡二次外放杭州之后,经历沧桑桑田,或许已经不能像当年那个鲜衣怒马的青年才俊,心中还留有着一丝执念……
美人迟暮,千古一辙。
(三)
《水调歌头》是一首中秋词,其中“月”的映像是贯穿整个词的线索。记得小学一年级就背过“小时不时月,呼作白玉盘”、“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为什么古人对月如此情有独钟?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
月是有感情的,她静谧、含蓄、怜悯的清晖如同最轻盈的羽毛,触动着我们心底最纤细的弦。无论是漂泊在外的游子、深闺幽怨的商女、月下徘徊超然尘世的诗人,还是最最普通每天按部就班的我们,当我们仰望夜空,都会找到属于自己情感的月。
“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耳。”东坡作为资深的月夜徘徊者,对月的参悟更加透彻。阴晴圆缺,看来看去都是人间的悲欢离合,不过是我们的人生。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上阕有些意思,无意中翻到六年后作于黄州的一首中秋词,其中如下:
我醉拍手狂歌,举杯邀月,对影成三客。起舞徘徊风露下,今夕不知何夕。便欲乘风,翻然归去,何用骑鹏翼。水晶宫里,一声吹断横笛。
读来好相似,等等,还有呢。
《月下独酌》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
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
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
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
由此看,东坡“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的桥段是受了李白的启发。相比东坡,谪仙李白的文风放浪不羁中带有一丝无奈。李白的豪放是建立在颓废、愤懑后一种内心的释放,他的感情像奔涌的江水,气势磅礴的云海。李白的浪漫主义情怀泛者盛唐文人特有的豪迈与热情,但这却是为了掩盖心中的寂寥之感,虽说是“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说来说去终究还是一个人。
反观东坡呢?“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东坡表现的更多是对出世入世的矛盾,孤独之情较少。在我看来,东坡的旷达并不是主动的,而是对于这种无法调和矛盾的一种不得不去采取的态度。他没有选择谪仙李白的纵情酒色,纵然外放,纵然备受打压,他还是能过好他的日子,在儋州逗着他的宠物狗研究怎么酿酒。
庙堂之高则忧其民,江湖之远则忧其君。
庙堂之高不胜其寒,江湖之远心力不足。
这就是理想和现实的矛盾,东坡只是一届凡人,如若不能悬壶济世,不妨救赎自己。
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
话说我小时候最爱的就是这句。
朱阁,绮户,无眠。我承认对这种带着浓郁脂粉气的词汇,特别喜欢~
词,又称为长短句。一长一短这么一结合,就不知不觉多了几分柔情。
东坡虽然是因豪放词名声大噪,但他是个情感丰富的人。“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石榴半吐红巾蹙,带浮花浪蕊都尽,伴君幽独”,哪句都是柔肠百转,带着花间词特有的婉约离愁。
相信这些歌意象东坡自己也特别喜欢,不然不会有以下词句:“绣帘开,一点明月窥人。人未寝,敧枕钗横鬓乱。”
东坡笔下的婉约,不见带有太多剪不断理还乱的愁绪,更多的时候是一种冷月下的清丽,不甚矫饰,不甚堆砌。
之前也有讲过,东坡的诗文,许多情感上是最终归于无喜无悲的境界,这首便是代表。
不应有恨,何事常向别时圆。
月明思乡,适逢亲人又各自离散。仰望长空,那轮皓月还在提醒今日是中秋佳节,理应是团聚的日子。这样看来,中秋月实在有几分残忍。对此,东坡的态度则是“不应有恨”。
十年后,谪居黄州的东坡《赤壁赋》中有云“客亦知夫水与月乎?逝者如斯,而未尝往也;盈虚者如彼,而卒莫消长也。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而又何羡乎!”如果从事物变化的角度看,天地的存在不过是转瞬之间;如果从不变的角度看,则事物和人类都是无穷尽的,又何必羡慕江水、明月和天地呢!
在东坡看来,月有阴晴圆缺,每日每夜都在悄然变化着,但从长远来看,月终究是那轮明月,千百年来,无论目睹了这样多的悲欢离合,终究不会改变一分一毫,该圆则圆该缺则缺。
如此淡泊,定然谈不上一个“恨”字。
两汉时期有很多吉语被放置在瓦当上、铸烧在铜镜后如:“长相思、毋相忘、常富贵、乐未央”、“千秋万岁,长乐未央,结心相思,毋见忘”。这些吉语跨过千年的时光,放在今日来看不免有些太过古雅难以接近。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在这里就显得更加平易近人,没有祈求长乐未央的,不求富贵万年,只求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酒酣耳热之际,举杯邀月,寄托我的挂念,慰疗相思之苦。山长水远,唯有那轮明月我们同时仰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