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诗《驿站》(外三章)

作者: 2017年04月09日03:16 浏览:26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散文诗《驿站》(外三章)
         
走走停停,始终把家背负在身,像蜗牛。
不要错失了相遇的机会,在驿站,找到一扇门,打开生活的另一面图景。
在喧闹中,渐渐地平静。
或者等待奇迹,或者虚构,就像是雾霾之后的蓝,屏住呼吸。
把秩序打乱了,漂泊的人继续漂泊。
远在千里又近在咫尺,驿站,保留人间最后一缕烟火。
 
《影子》
 
在脚下,在巴掌大的地方,踩住了就不再跑。
抬头,看到了头顶的阳光。
没有多余,恰恰。
我可以扭转腰身,我是一个肥胖的人,影子此刻还不懂我的悲欢。我们是两个整体,彼此都拥有智慧。走,或停,相互有个照应。
我确认,脚下的就是我的。我不会盲目的,把别人的占为己有。
影子是无辜的,据说,嫁给的不是我,而是阳光。
 
《在北郭》
 
在北郭,不是北国。
北郭是个地名,是我工作的地方,距离县城四十里,开车需要二十多分钟。我的车费油,一百元也仅仅够跑三个来回。
如果赶上天气不好,或者堵车,油耗会超出预算。
北郭是个乡村,在中国地图上,是个点,在省地图,也是一个点,但在县地图上,是个圈,唯有在乡镇的地图上,才是一小片。
这里说蹩脚的普通话,或者说三地交叉的方言。衡水保定石家庄三市交界,来去都较为自由,不受限制。
但如果想去哪个地市,必须遵守哪个地市的规则。比如限行。
这里是平原,但村后有一条河。常年没有水,只有到了雨季,上游的水库才会施舍些,仅仅在河道里,断断续续的,一坑一洼的,没有鱼。
小麦和玉米是主食,村里小卖铺里的菜品丰盛,卖得五花八门,满足馋欲自不必说。
我在这里,尝试着扎根,很多时候取决于我的内心的愿望。
 
《留言》
 
一个纸条,折叠着,写了什么呢?
词语是安静的,词语没有影子。
此刻讨论一场战争多么无聊,甚至一本书,也不能安抚失去的光阴。但是可以在一夜春雨的抒情中,给自己留存一个位置,像是临帖。
你还是走了,你没有回头,你的背影越来越模糊。
世间有太多的事,看不透,读不懂,作为整个事件的局外人,我渴望将你的灵魂附体。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