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把古诗意境做成儿子早餐

作者:秦健   2017年04月11日 09:15  重庆商报    798    收藏

【摘要】 妈妈李玉兰为了吸引儿子边吃边学,每天做的早餐都体现了一首古诗的意境。这些别具一格的早餐不仅完美诠释了古诗,更彰显了妈妈对儿子那份浓浓的爱意。


20170411091520

  李玉兰在和儿子边吃边学

都说一日之计在于晨,你每天早晨会为孩子准备一份怎样的早餐呢?在大渡口区实验小学上一年级的吴炳燃小朋友每天的早餐,就都充满了诗情画意!原来,妈妈李玉兰为了吸引儿子边吃边学,每天做的早餐都体现了一首古诗的意境。这些别具一格的早餐不仅完美诠释了古诗,更彰显了妈妈对儿子那份浓浓的爱意。


创意 她把古诗意境

做成儿子早餐

用莴笋头制作的篱笆和树干、莴笋叶做的树叶和南山的轮廓、菠萝做的菊花、棕色蛋糕做的房子、蕃茄酱做的夕阳……昨天早上8点过,当儿子燃燃起床洗漱完毕坐到餐桌前,妈妈的诗意早餐早就为他准备好了。燃燃兴致勃勃抓起桌子上的古诗菜单,再仔细观察盘中餐。

“今天早上我们一起学习《饮酒·其五》,这是陶渊明写的一首田园诗。”儿子一边吃着美味可口的早餐,李玉兰一边讲解着诗句。

“居住在人世间,却没有车马的喧闹,为何能做到如此呢,只要心志高远,自然就会觉得所处地方僻静了。过着田园生活,在东篱之下采摘菊花,不经意地抬头,望见那远处的南山。夕阳西下,傍晚的景色十分美好,鸟儿也开始归来。”燃燃每吃一样东西,妈妈就简明扼要地给他讲解一下诗句以及食材对应的哪句古诗。

“今天妈妈主要是结合‘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句诗来做的早餐。”在妈妈的讲解中,“篱笆、南山、夕阳”已被燃燃的筷子扫荡得一干二净,他对早餐中的诗意也有了基本的掌握。


效果 儿子高兴吃饭

朋友纷纷点赞

尽管是周末,为了给儿子准备诗意早餐,李玉兰早上7点就准时起床了。经过近半个小时的忙碌,美味的早餐出炉。

这份看上去并不难的早餐,妈妈却花费了不少心思。“诗歌、食材都是头天晚上想好、准备好的,早上起来直接煮。”李玉兰说,每天的诗歌都是她从《小学生必背古诗词》里挑选的,她会根据家里现有的食材,再结合季节等特点,来选择适合的古诗词。

“因为要考虑到季节、节气、孩子年龄等因素,所以准备工作花费的时间比较多。如果要将一首诗的全部内容完全展现出来还是比较难的,一般会重点挑选一两句精彩的内容来做。”李玉兰告诉记者,比如第一次做的《早发白帝城》,就是选了“轻舟已过万重山”这一句来做的:用鸡蛋饼做背景,自己包的饺子做的舟,番茄酱做的太阳和江水的波纹,西兰花代表两岸崖壁。

“之前弄的基本都是春天的题材,今天这首诗有点长,让他感受下田园诗。”李玉兰说,从3月25日早上第一次为儿子做诗意早餐开始,平常上班的日子里,她每天6点就准时起床做早餐,儿子燃燃一般6:50左右起床,“我做好后他一般就起床了,吃完后就专心背诗,短的诗歌他当天就能背下来。

自从有了诗意早餐,儿子每天吃得眉开眼笑,李玉兰的创作热情也因此一发不可收拾。半个月来,她将就冰箱里的食材,结合时令节气,陆续把王安石的《梅花》、张继的《枫桥夜泊》、杜牧的《清明》、李白的《望庐山瀑布》、苏轼的《惠崇春江晚景》、李清照的《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等一一搬上餐桌。风景也越发丰富,芒果片变鸭子、火腿肠切成水牛剪影、折耳根当树干、火龙果雕成桃花、玉米粒做成雪花……她的爱心早餐引来朋友圈点赞一片。


目的 寓教于乐

让儿子学会发现美

为什么会想到给儿子做诗意早餐呢?李玉兰告诉记者,她是江津区和平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从事语文教学工作已有十余年。虽然每天从学校到家开车只需大半个小时,但她平时工作比较忙,常常加班,回到家后儿子都快要睡了。为了和儿子有更多的交流,她便想到利用早餐这个“黄金时间”把诗歌教给儿子,让儿子“吃、学”两不误。

“之所以做诗意早餐,一来想让孩子能够多积累点中国古典诗词,寓教于乐;同时,我希望培养他一种健康的审美情趣,让他学会发现生活中的美好,并保持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李玉兰说,经过十余天的实践,她发现这个方法效果很好。儿子不仅在考试中取得了好成绩,在班级上次的“阅读之星”评比中,孩子还因为丰富的阅读量,被评为了班级月度“阅读之星”。

除了诗歌,李玉兰还打算将一些文学名句与早餐结合,让儿子学到更多的东西,以便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好,并丰富他的想象力。


  美轮美奂的诗意早餐 本组图片由记者 李化 摄

  美轮美奂的诗意早餐 本组图片由记者 李化 摄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