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应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继承者和创造者

作者:中国诗歌网   2017年04月12日 08:32  中国诗歌网    1247    收藏

原标题:作家应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继承者和创造者

——首都文学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讨会在京召开


1S1A0914_副本

533A8162_副本

533A8201_副本


4月11日,首都文学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由中国作家协会有关单位联合主办。数十位作家、专家和学者就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进行了深入广泛和具体的研讨,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和意见。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熊光楷、郑欣淼、倪健民、闵凡路、梁东、郭启宏、张陵、启骧等著名专家、学者出席。

何建明在会上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为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文学工作者,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要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坚持服务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汲取传统文化的精髓,古为今用,勇于创新创造,把创作生产优秀的文学作品作为中心环节,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努力创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新篇章。文学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终要拿作品说话。不仅要认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作品,更重要的是文学的“接力”,也就是如何创作出当代优秀的经典作品,这是当代文学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重要的任务。

他认为,当代作家要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继承者和创造者,要用勤奋、严谨、精细和高水准的创作态度与精神从事我们的创作,用经典之笔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的当代作家要成为接力的火炬,传播经典,启迪心灵,使全民受到广泛的熏陶。要积极发挥从事传统文化的研究者、创作者和学者的作用,办好传播传统经典作品的诗会、朗诵会,要积极发挥中华诗词学会、《诗刊》、《中华诗词》、《中华辞赋》的文学作用。中华传统文化的代代相传,更需要作家将自己的作品与传统文化、时代相结合,比如中国作协组织一百多位作家创作的《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正是当代作家利用文化名人的资源,用时代之笔去创造性的“续写”中国传统优秀文化,该丛书的创作经验与出版效应值得总结和推广。

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上将熊光楷,中华诗词学会会长、文化部原副部长郑欣淼,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倪健民,《中华辞赋》总编辑、新华社原副总编辑闵凡路,解放军某部原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强勇,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任玉岭等专家作了发言。他们认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这说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当代中国文化发展繁荣的指路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学界应自觉肩负起应有的责任,有着义不容辞的使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实施,对于执笔写作的作家来说,是一种文化之责,创作之兴,更是使命之荣。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徐忠志主持了会议。黄宾堂、陶文鹏、孙郁、刘彦君、白烨、王必胜、曹国炳、丁国成、黄彦、袁志敏、蔡世平、叶子彤、张国才、王改正、王德艳、秦占国、马建勋、刘长焕等来自首都文学界的作家、文史学者、词赋家代表共三十多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