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勇博士诗集《轩窗晨雨》近日出版

作者:中国诗歌网   2017年04月12日 16:26  中国诗歌网    3020    收藏

微信图片_20170412162523

点击查看大图


胡勇博士的诗集《轩窗晨雨》近日由线装书局出版。该诗集作为中国著名诗歌图书品牌——中国诗文金点隆重推出的“纪念中国新诗百年献礼诗集”的重点诗歌集之一(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鲁迅文学院院长、著名诗人吉狄马加为“中国新诗百年献礼诗集”题写总书名;中国诗歌学会名誉会长、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委员,著名诗人、诗评家晓雪题词)。

诗集《轩窗晨雨》收录了作者近年发表的近150首短诗,分为《河海心语》《乡野山间》《轩窗晨雨》《心灵絮语》《苍茫大地》《生活之圈》《诗里诗外》《南口守望》九辑,既有对河湖山海、乡野山间的哲思,也有对情感心灵、日常生活的思忖,更有对诗里诗外、写诗品诗的深思。作者受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项目的资助,在北京市昌平区南口镇定点生活,写作了系列散文和诗歌,形成《南口守望》一辑并完成整本诗稿的汇总、修订。作者寻一点旧时灵感交集的尘土来包裹曾已徘徊的心灵,用一些浅显字句沟通的姿势来描述心中久违的期盼,表达了工作生活交织的点点滴滴诗情,呈现了苍茫大地、水土草木的滴滴点点诗意。作者诗观在于:诗,生存之记载,生产之记录,生活之细节,生命之旅行;品诗之“品”,老祖宗故意留出的三个“口”,别让构筑的藩篱封闭现在的自我。

诗集《轩窗晨雨》的出版得到诗歌界、评论界的大力推荐。

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诗刊》原主编叶延滨在他的推荐语中写到:

“胡勇是一位有才华的青年诗人,诗集《轩窗晨雨》是他献给读者的第一本诗集。他以大爱之心拥抱世界,在这本诗集里,我们看到经过这位诗人采撷和剪辑的生活,以奇特而又生动的方式而重新获得新生。同时《轩窗晨雨》也是诗人向读者打开的一扇心窗,我们看到诗人丰富而感性的内心世界,也看到一颗诗星沐雨戴露冉冉上升!”

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团委员、《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在他的推荐语中写到:

“我喜欢《轩窗晨雨》这个名字和里面的诗,是因为能够从中看得出诗人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珍惜,以及对万物和人性洞察的热情,伴随着他的每一天。谦逊的诗人永远在路上,他清楚自己的使命——读很多智者的大书,行很长人生的大路,探索自然的奥秘,不放弃每一个地充实自己的机会,不断释放自己在天地间的诗情。他深信,在这个世界上,对生活的善意和真诚,是一切诗意的根源。”

著名军旅作家、诗人吴传玖将军在他的推荐语中写到:“由中国著名诗歌图书品牌——中国诗文金点隆重推出的‘纪念中国新诗百年献礼诗集’之一的重点诗歌集《轩窗晨雨》,在春意盎然的诗风花雨中横空出世了。她是清华大学博士后,研究生导师,著名学者诗人胡勇先生的第一部诗歌集,亦是一部‘心中的文字雨滴般落下。那喷涌出来的灵感,打破我内心的宁静,酸甜苦辣难以言尽’的心韵长歌……乡愁、北漂、亲情、爱情、友情融入了诗人的情感,诗人以近150首短诗谱写《河海心语》《乡野山间》《轩窗晨雨》《心灵絮语》《苍茫大地》《生活之圈》《诗里诗外》《南口守望》等绚丽诗章,对河湖山海、乡野山间哲思,对情感心灵、日常生活思忖,对诗里诗外、写诗品诗深思……诗人可谓诗心伟岸,诗意盎然,感乎人心,感乎天地!我们自然没有理由不深入诗人的诗歌中去倾听诗人吟唱的天籁神韵!我们自然没有理由不深入诗人的诗歌中去品味诗人高扬的诗意文心!‘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诗人如是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诗歌如是说……”

著名诗歌评论家、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主任谭五昌博士作了精彩的点评:      “青年诗人胡勇以极为真诚、朴实、深沉的态度在表达着他对于这个世界的眷恋与热爱,他诗歌中的抒情与叙事界限模糊,营造出一股浓郁的情绪氛围,胡勇骨子里不是一个先锋诗人,但他却用他那一套平实的语言与修辞,凸显其彻底接地气的写作姿态,并通过其人格力量的展现,彰显其诗歌文本的另一种动人魅力。”

著名诗人、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副主席、诗歌委主任胡红拴先生,用极为精炼而富有诗意两句话大力推荐:

“晨雨的哲思垒筑心语的轩窗,心灵的情感唤醒了又一个晨阳。用大地的声音来雕琢诗行,也许是学者型诗人胡勇给我们的另一道别致的风景”。


微信图片_20170412162443

作者简介:

胡勇,笔名潇湘古力,男,1980年生,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人,清华大学博士后出站,副研究员、教授、硕士生导师,供职于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担任《国土资源科普与文化》(国土资源部主管、国内外公开期刊)常务副主编,现居北京。二百余篇(首)诗文发表于《人民文学》《诗刊》《诗选刊》《诗潮》《绿风》《延河》《海燕》《石油文学》《大地文学》《新华文学》等,作品收录于《新世纪诗选》《青年诗歌年鉴(2015年)》《2016年中国新诗排行榜》《每日一诗》等数种选本,获《人民文学》征文诗歌奖等数项,独立出版学术专著2部,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入选国家“十二五”重点图书规划项目1部,入选中国作家协会定点深入生活项目1项,代表性诗集《轩窗晨雨》(线装书局,2016年),代表性诗作《一碗泥土一碗饭》《成双成对的彩虹》《河流深藏玄机》等。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