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是诗的生命

作者:王忠范   2017年04月14日 08:41  内蒙古日报    985    收藏

写了近70年诗歌的吴小如有3条重要的体会,头一条就是写诗要有真实的感情和有实际生活。如此说来,不管新诗还是古体诗词,都不能脱离生活,也不能表面化,更不能掺假。然而,在当今的创作中,过于推崇虚构与想象,使一些诗乃至其它文学有时出现了“失真”状态。

诗词乃至整个传统文学,特别注重真实,视真实为生命。必须扎根人民,描绘生活,朴素、简单、热情而艺术地表达强烈的时代感。

近年来,拜读著名诗人邵燕祥以《云水山房散诗》为总题发表的古体诗词,别有感受,收获颇大。他的这些旧体诗都是真情实感,形象生动,透明超然,特别感人。先生新近有一首《北戴河偶得》:“一片秋声海上来,寒蝉梧叶落尘埃。浮云过眼繁华尽,终见潮头去又回。”写景、写情、写意,一切真实,潇洒却含蓄,实际又象征,读后痛快、多思。因为有了属于自己的发现与体验,随之产生自己的思考与想象,便有了真真切切的人生与生命的意识,意韵悠然,意味无穷。古代诗人大多行走在自然和生活之中,所以他们的作品源于本心出自自然,语言、情感和思想完美地结合,便朗朗上口,被世人吟诵。正如王国维所说:“故能写真景物、真感情者,谓之有境界。”

写诗求真,没骗自己,更不骗别人。描绘生活用自己生命的独特体验表达真实的感觉抒发属于自己的情绪,就不是无病呻吟,就会感动自己和读者。

邵燕祥先生的《再回萧山有感》,说的全是真话。他虽生于京门,但对祖上老家一往情深,念念不忘。“一井独存庐墓灭,于无家处有乡愁。”从心灵里飞出的诗句,既情深意浓又深刻透彻,吟咏之令人动心感叹。“记得藏春枝叶密,曾猜燕语旧呢喃。”这是邵燕祥先生《落叶》中的两行诗。说古体诗词惜字如金真的没错,你看这14个字里蕴含多少内容。独立、婉约、隐喻,实实在在的借物言志并且志情合一,具有征服力、感染力、吸引力。先生《二○一三年六月十日》这首诗最后两行是:“缘何不死承提问,为有平生未报恩。”朴素地言实寄情,却让人感到淋漓尽致,荡气回肠。由此我想起已故著名老诗人张志民1995年的那句名言:“经济要腾飞,诗歌要着陆。”这就表明任何时候,诗都不能脱离实际脱离生活,“接地气”是文学的永远。当然,诗需要夸张、想象、形容,需要奇思、异思、新思,但却不允许出现任何形式的假模假样。真了,便受欢迎;假了,没人理睬。

我每次去北京华威北里拜访邵燕祥先生,他都轻声细语地说写诗要忠于自己的感觉,任何表象都应是心象。因此,我记住了他《给灰娃的信》中这段话:“对于走上写诗的道路的人来说,不妨了解些有关诗的理论、源流、争议,也不妨涉猎一些有关诗艺的探讨,但归根结底要从心灵出发,要从自己的真正的感受出发,要生活在自己诗的感觉中,这不是人人能做到的。”古体诗词重要的是在简约、鲜活之中,具有独到的感受,渗进诗人内心最真的情感,并且滋生成别人眼中没有发现的情理、意味,乃至美学方式。当然,在真实的前提下,我以为旧体诗可以写得简单、朴实、通俗一些,让人一读就懂,读得轻松、欢悦。邵燕祥先生有句很经典的话:“因为是今人,我写不出古人才能写的诗”。处处学古人,泥古不化,不可取。

不管怎么评说,我以为诗只要是真的就是美的,美的就是心灵的、精神的。直抵内心深处的作品,当然是好作品了。当然我们只有创作出根植于生活的作品,增强感染力,才能表现好我们生活的这个伟大时代。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