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期 | 2017.3.20-3.26
中国好诗 ( 第31期 )
  • 吊水浒

    陈家坪

    ▌整部《水浒传》就是作者和读者的一枕黄粱,就是一场大梦,“梦游”两字生生揭开了所有宴席的实质。“千古蓼洼埋玉地,落花啼鸟总关愁”说得冷清,说得悲凉,然而冷清得还不够,悲凉得还不够,总不如“梦游”两字揭破得无情,揭破得彻底。诗人说“吊水浒”,吊的是谁?表面上,吊的是英雄,出家的、阵亡的、毒死的、病死的、善终的英雄,实际上,吊的是我们的英雄梦,也是我们每个人的人生,吊的是我们的聚,我们上场时的热衷,吊的也是我们的散,我们临走时回看宴席的那一种无奈和悲哀。(西渡)

  • 成都无雪

    归乡人

    ▌“在小雪的节气里/无雪的城市”,几乎不是一个问题,只是在善感的诗人那里,才成了问题。它是无中生有的,是语言,对下一场雪的期待,为了换一个角度,对所生活的城市,再爱一次。这是静态的、内心雪景的期待。下雪,这个天气的、肃杀的事件,意味着一种亘古的敏感、亘古的说教。最好是能够引入一点动人的、特别的因素,比如社会性的尺度。遗憾的是这首诗中没有。但是它有语感的魅力,肃杀、收缩,而显得像是达到一个境界,如诗中所言:笃定。这对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不容易的,可以视为生命中的事件。(李建春)

  • 长江大桥上贴满寻人启事

    张小榛

    ▌诗中貌似轻松的语调往往加深了主题的沉重……而这首诗的亮点正在与此:现实的悲剧唤醒了诗人更多的幻觉,但幻觉并没有拯救这个世界,反而强化了这个世界的怪异感和绝望感。“我们在钢铁里播种意念,用导线牵引地极,/借此窥探硫磺的家乡、死荫的幽谷。/我们现在能把人送到气球般的月亮上去”有如神来之笔,不断积聚的力量与傲娇却被此后淡淡的一句“但我们依旧找不到她”悉数推翻,之间所营造的张力令人颤栗……这首诗的语调极为控制,但内部的岩浆却无比浓烈。(杨小滨·法镭)

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排名不分先后

综述

《中国好诗》是由中国诗歌网编委会完全从文本质量出发,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一周内过万的投稿中精心挑选佳作汇编而成。本栏目由本站官方主导,与广大网友投票参与的栏目区别明确,每周发布一期,每期推荐诗作20—40首/组(排名不分先后),并邀专家就其中3首作品进行点评。受邀专家独立撰写评语,最大程度体现专业的审美标准,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干扰。本期上榜的十位实力诗人系 中国诗歌网内蒙古频道 站长鲜然、副站长邰婉婷联合推荐(现发布第一批)。特别提醒(已用手机阅读略过):本刊能适应手机阅读,只需将本刊网址转发到手机,即可实现,并可转发分享微信朋友圈。

特邀专家

西 渡

1967年生于浙江省浦江县。1985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并开始写诗。1996年以后兼事诗歌批评。著有诗集《雪景中的柏拉图》《草之家》《连心锁》《鸟语林》,诗论集《守望与倾听》《灵魂的未来》,诗歌批评专著《壮烈风景》。部分作品译成法文,结集为《风和芦苇之歌》(法国Éditions Fédérop,2008)。其他编著作品有《北大诗选》(与臧棣合编)《戈麦诗全编》《先锋诗歌档案》《访问中国诗歌》《经典阅读书系·名家课堂》《骆一禾的诗》《戈麦的诗》等。

杨小滨•法镭

原名杨小滨,生于上海,复旦大学毕业,耶鲁大学博士。现任台湾中研院文哲所研究员,政治大学教授,《两岸诗》总编辑。著有诗集《穿越阳光地带》《景色与情节》《为女太阳干杯》《杨小滨诗X3》(《女世界》《多谈点主义》《指南录·自修课》)《到海巢去:杨小滨诗选》等,论著《否定的美学》《历史与修辞》《中国后现代》《语言的放逐》《迷宫‧杂耍‧乱弹》《无调性文化瞬间》《感性的形式》《欲望与绝爽》等。近年在两岸各地举办个展“涂抹与踪迹”等,并出版观念艺术与抽象诗集《踪迹与涂抹》。

李建春

诗人,艺术评论家。1970年生。1992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汉语言文学系。文学硕士。现任教于湖北美术学院。多次策划重要艺术展览。诗歌曾获第三届刘丽安诗歌奖(1997)、首届宇龙诗歌奖(2006)、第六届湖北文学奖、长江文艺优秀诗歌奖(2014)等。

编辑委员会
  • 金石开
  • 孤城
  • 宫池
  • 王家铭
  • 梁书正
  • 苏丰雷
栏目说明

1.本栏目发表的作品主要来自中国诗歌网一周内的自然投稿。

2.由于轮值编辑每日审稿量大及其他原因,可能致使漏选部分优秀诗作,望不要受影响,而是继续投稿支持。

3.作品由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在保证个人审美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推荐。

4.本栏目发表作品排名原则上不分先后。

5.编委会每期提名作品9首左右(自第14期开始匿名),邀请3位专家各选自认最好的1首/组作品(排除重复的情况下)进行点评。如现有作品不能诱发特邀专家点评兴趣,则他可自行提名作品,报编委会同意后,撰写点评。

6.特邀专家完全基于其学识判断独立评论,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影响。

7.本栏目下的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榜,系注册于中国诗歌网的实力诗人,由编辑集体推荐。

8.本栏目将会不断完善,欢迎留言,提供建设性意见。

top_poem_zgshi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