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堇:诗与画的演绎之美

作者:三色堇 花语   2017年04月17日 08:18  中国诗歌网    2805    收藏

三色堇(诗人主页),本名郑萍,山东人,写诗,画画,现居西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文学院签约作家。参加第二届青海湖诗歌节,第二届中国诗歌节,第十一届散文诗笔会。获得“天马散文诗”奖”“中国当代诗歌诗集奖”“杰出诗人奖”《现代青年》”十佳诗人”等多项。有作品散见于《人民文学》《北京文学》《上海文学》《诗刊》《诗歌月刊》《星星》等多种期刊。作品.入选《中国诗歌精选》、《中国最佳诗歌》、《21世纪中国文学大系》、《中国当代汉诗年鉴》、《2009最适合中学生阅读诗歌年选》、《2008—2009中国最佳诗选》、《中国当代诗歌导读1949-2009》《山东30年诗选》等.出版诗集《南方的痕迹》《三色堇诗选》。多次参加“女诗人画展”,绘画作品被《西部之子》《生活速递》《养生杂志》等刊登,收藏。


编者按


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同时也是诗人。她们以柔软细腻的诗心,勾勒着生活点滴、倾诉着爱恨情仇。她们用人生来膜拜诗歌,也用诗歌温暖人生。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中国诗歌网最新推出“女诗人系列”访谈,带你近距离欣赏那一道道亮丽风景。欲知“女诗人养成记”,请随我们一起,探访她们的生活现场,感受她们文字中的温度。

往期精彩

“走近女诗人”系列访谈合辑


DSC01090_副本_meitu_188888

第39期:三色堇


简评


在她身上,我感受到女诗人少有的哲思知性,感受到一种来自生命本源的对“存在意义”的探求。同时,她善于以带有神性因子的抒情来表达她的思考。她说“我们只是一群倦怠的幸存者”, “没有一个词能恰当的诠释这秘密又危险的秋夜”,“秘密又危险的秋夜”几乎是三色堇对当下世界敏感而诗性的命名,诗人总是第一个感受到社会和人心的潮汐,而诗人又往往陷于无法表达的困境中,这种困境,反过来又逼大了诗人心胸和诗歌境界。照此而论,三色堇的傲世独立和卓尔不凡来自她生命和精神的漫长磨砺。

——著名评论家谢冕

三色堇的诗有这样一种力量,近乎于巫术或扶乩般的力量。我知道,这是女性特有的一种禀赋。男性中很少有具备类似力量的诗人,如果有,那一定是具有“巫师”或者伟大的神喻意志的诗人,这种诗人亘古以来并不多见,只有海子所说的那种“诗歌之王”,荷马、屈原、但丁、莎士比亚、歌德一类才会拥有如此不凡的巫性与神力。然而对于女诗人来说,具有这种力量的则从来不乏其人。

但如果要举出一个合适的比喻,我宁愿说这是类似于萨福的一种诗篇——一种以黑夜、星空和众神的名义展开在大地之上的诗篇,一种直接对着永恒的时间与悲伤的生命言说的诗篇,一种在抒情中展开神喻的力量、在无缘由的回荡中传递着风雨凄迟的苍茫的诗篇,一种使花草成妖、树木有灵、林间的一切都随牧神起舞的诗篇。

——著名评论家张清华

三色堇曾就自己的写作艺术观念,做过这样的表述:“在诗性直觉的无意识中,呈示一种感受状态。真诚的写作,干净的表达。”从她的诗歌技艺来看,她的确实践着自己的理念。尤其是她在一个小小的断片式的篇幅中,直取核心的切人方式和洗练干净的表达,呈示着一个诗人在诗艺的领悟和磨砺中,水落石出的那种境界。

——著名评论家燎原


访谈


1、花语:古城西安,素有十三朝古都的美称,历经周秦汉唐中国最繁盛的几个朝代,用我的话说,连地下的亡魂都是大臣级别的!你祖籍山东,久居西安,你诗歌中经常使用的是长安,而不是西安,这么多年,你是如何排解乡愁的?

三色堇:尽管我不是陕西人,我却常常把异乡当作故乡,今天的西安早已无法与历史的长安相比,越来越多的“辉煌”在此演绎,满目的灯火,阑珊的风情,花好月圆的盛况空前。

众多的灼灼美好缠绕在一起,似乎在叙说着十三朝古都那精彩的光阴。面对满城的新事物,它依然保持着言说的魅力。我不再认为这是宿命的相遇,它定是久违的乡情,是前世的造化,是今生的溯源。

三条已经开通的地铁,璀璨的大唐不夜城,梦幻般的芙蓉园…..这些都是你在西安时不曾有过的,今天,这座古城的发展令你惊叹,它再也不是让你拥挤不堪的603,再也不是那个“灰蒙蒙的”异乡。

一座城成为思想的历史,它一定有着特定的使命。今日的西安古城充满了超越感,生命的容器里装满了欲望,你很难找到一座塔尖的深度。世上万物的更新皆无法抹去历史的痕迹,但南门古城墙上夜夜擎着的灯火依然是 “犹恐相逢是梦中”,满城尽是赏灯人的盛景。

我依然习惯将今天的西安称作长安,你看它那宏大而敦厚的古城墙,它的厚度不就是历史的厚度吗?

QQ图片20150909201521_meitu_133

2  、花语:你曾在《人民文学》《北京文学》《上海文学》《诗刊》《诗歌月刊》《星星》等多种期刊发表大量组诗,请谈谈你的文学写作经历,如何与诗歌结缘?影响你诗歌成长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三色堇:我的诗歌创作萌芽起始于高中阶段,记得是在上高中时,班里的一位同学拿来一本《东海》杂志,我一下子就被书中的一首诗歌吸引住了(可惜诗歌的名字我早已忘记),我就试着写了几首,没想到竟得到老师与同学的好评,就这样我与诗歌结下不解之缘。不过那时的诗歌意识完全受制于青春律动,真正意义的诗歌创作是80年代后期,后来因为个人的原因停顿了十几年。现在由于工作关系和一些难得的机遇,在诗坛接触了许多优秀的诗人,对诗歌的认识有了质的飞跃,诗歌不再是一种情绪的宣泄,更多的是一种思想的表达,她已从我的体外走进我的灵魂,我现在感觉我的呼吸需要诗歌。从某种意义上说,大海的宽阔、浩淼与外婆的宠爱,对我性格的形成和后来的写作有着一种隐秘的关系。我对故乡有着不尽的眷恋与思念,只要我有机会,就会回去看看。故乡的情愫隐现在我的诗中,成为照亮我精神的温暖光辉。我在意自己的写作状态与作品的质量,在意每一首诗的深度与内涵。


4a65855dgdc1ca98927e7&690


3、花语:你是山东文登人,记忆里的少年是否还有挂在树杈上的趣事与我等分享?

三色堇:我的少年时代完全是在外婆的宠爱中度过的。记得有一次因为我不想写作业而遭到了外婆的批评,当时我气愤难当,竟然爬到外婆家晾晒玉米的房顶上,高举毛主席语录,喊着外婆的名字,狂呼“打到张书坤”,真是让人哭笑不得。三十年后,有一次我回文登老家,遇到一个熟悉的老爷爷,他竟然说出当年的这段糗事,让我尴尬不已。

少年时候的我也有着不羁的性格。那时候太不懂事,经常叛逆,与外婆对着干,有一次发脾气,连外婆家的大门都给踢烂了,而善良的外婆却从未打过我。过度的宠爱使得我曾经任性十足。外婆是我人生中最最亲密的人,她离开我有二十多年了,她是我生命中最亮的灯盏。


青春照片


4、花语:大凡文学评论家在评论女作家、女诗人的时候都会谈到“女性意识”,你是否可以谈谈你是如何理解“女性意识”的?而这样的意识又是如何在你的文本中渗透、流淌出来的?

三色堇:“女性意识”或“女性主义”被二十世纪几位女性主义大师如西蒙•波娃、苏珊•桑塔格等给予足够的阐释。波芙娃的《第二性》影响深远。至于文学作品中的“女性意识”应该是指女性的固有属性和特征在文本中的突显和张扬,让自己的写作更为纯粹的呈现出来。当今的“女性主义”中的“女性意识”进入了一些怪圈,一直在突出女性的压抑和被忽视地位,我认为是有缺憾的。但更深的问题我还无力说清。抱歉!至于第二个问题,我想你也看到了,我的诗歌作品都反映了我个人的心理趋向和意识结构,都是我本然的心灵诉求。我的快乐和伤悲,我的理想和幻梦,自我设定与生命领悟都是比较清楚的,尽管在表现上,我做了相对隐含的处理。但我认为那就是我作为女性的敏感细腻的心理特征所能体现出来的外在形态。


三色堇 参加画展

参加画展


5、花语:按后现代结构主义哲学家拉康和德里达的理论,每个成年人的心理结构和气质都跟童年记忆有关,你认为你现在的心理结构和精神气质是否是童年记忆的逻辑延伸?

三色堇:是这样的。据我所知,拉康和德里达的后现代哲学和心理结构哲学有部分是传承自弗洛伊德的心理解构哲学。弗洛伊德在《梦的解析》中多次提到童年记忆对后来个人的成长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所以我也不例外,在故乡生活的那十八年对我的影响是深刻而直观的。我很多诗歌写得奔放自由,真诚而感知,童年的生活环境,譬如广袤的大海、质朴的民风,等元素对我产生极大的影响。我也写过不少关于故乡的诗歌,比如:《银杏树》、组诗《时间里的忘川》等都是反应对故乡的记忆和内心不可泯灭的情怀。


童年照片

童年照片


6、2008年1月14号,我从北京到西安的《诗选刊》下半月杂志社工作,是你首先推荐了我,又是你在茫茫风雪中迎接了我,帮我拎着大包小包住进了长安县的东三爻村,这份恩情我一直记着。到西安的第一晚,我和你头对脚挤一张床,我用手机在你家的枕头上写了我到长安的第一首诗《靠近一个生词,叫西安》,后来的很多天,因为雪灾,我有二十多天的时间,每天一遛小跑地跟在你的身后去赶公交,你走得太快了,我跟不上,我暗地里还给你起了个外号“飞毛腿三姐”,时至今日,你还是那样珍惜时间、健步如飞吗?在你眼中,时间意谓着什么?

三色堇:想起那年罕见的大雪,想起在西安火车站我为了接你在风雪中等待了四十分钟,,想起你总是一路小跑的跟在我身后,不停的喊,“飞毛腿,等等我”, 想起我们曾经“同床”的温暖,想想紧张而充实的那段日子,真是让人感慨呀。时间过得太快了,让我不敢有丝毫的倦怠。

时间对我而言弥足珍贵,不能有半点挥霍,更没有空去做无聊的消费。现在我已是人到中年,更是深感时间的窘迫与无奈。现在我的生活基本就是画画,写作,我只想让自己不辜负此生,不浪费余生。我的另一本新诗集《背光而坐》即将出版,这让我有了少许的安慰,我基本是没有虚度时光。

2


7、花语:近两年来,你迷恋上了绘画,你的油画技艺精进,并多次参加展览,最近又在泸沽湖展出。而你偏爱大朵的花卉,你习惯放大每一朵花,这与你的个人审美风格有无关联?

三色堇:生活中诗歌会成为我内心的影像,一个人的选择与挚爱是有其归属与体现的,我需要用诗歌的沛然,清澈,丰盈来填充心底的暗涌,解读灵魂在文字里的凛冽与炽热。但这些远远不够,我需要用另一种方式来宣泄自己内心的狂野与灵魂的盛开 ,而绘画使我可以用斑斓的彩色,明快的韵律,光影的流淌,用对大自然的崇敬之心去描述内心的美好。我特别欣赏美国女画家乔治亚.奥姬芙那具有冲击灵魂的绘画风格。夸张的画面,大胆温润明快的色彩,流淌的线条,迷人而奇妙的意象,恍惚的瞬间,丰富的意象,几近疯狂的表现,有着强烈个人视角的作品。一朵花就是一个世界,我喜欢将它们表现的如梦如幻。我尝试在诗歌不能抵达的艺术空间去完成一次视角的宣泄 。能遵从内心的表达是幸运的,能完全契合自己心灵领域,体现最真切的感受是快乐的。没有人教导我怎样铺展画面,怎样构图,怎样调色,甚至我连素描的肌理都完全不通。但是我想怀揣诗意去探究这个世界,让铭刻在心的东西不能相忘。我期待的绘画语言细腻而不混沌,厚重而不轻浮,疏朗而不繁复,娇艳而不媚俗,我的花卉系列力求让你深感风姿婉约,丰富的色彩中饱蘸喜悦。每一束花草都在妖娆中渗透着起伏的神态,温暖的情感,明快的精神内涵。我生来就不喜欢循规蹈矩的活着!

生活中我将自己的服饰穿戴的色彩斑斓,大自然赋予了我生动而精美的色彩,我们为何不尽情享受呢。

DSC_9879


8、花语:我还知道你在绘画与诗歌之间不停的转换,在西安你曾经策划过专业画家的画展,效果不错,你是怎样保持诗歌与绘画之间的演绎?

三色堇:去年九月我和娜仁琪琪格,与一批油画家去阿尔山写生,记得那次我们在鹿鸣湖畔,当时正是下午,大家都在认真创作,在我无意识的一次回眸中,突然发现湖面散漫了金光,就连远处的水草都是金光闪闪,梦境一般,这真是神性的光芒!我从未遇见这样的情景。亢奋中 我立刻喊来同行的诗人娜仁琪琪格,大家一起跑过来时,却只剩下了“美的想象”,尽管这梦幻般的镜像只有一瞬间,但那神性的光芒足以使我诗性大发。

回西安之后,我在陶艺美术馆策划了一场专业画家的画展,这是他们去阿尔山写生后一系列作品的展示,同时配上我与娜仁琪琪格写阿尔山的诗歌,诗与画的相互演绎,让人记忆深刻,反响极好。

我注定要在诗歌与绘画间一路奔走,从中年到暮年,从清晨到向晚。

诗歌让我的内心孤独而芬芳,绘画则使我在一片缤纷的色彩中找到了灵魂的出口。 也许,人到中年都会有一种过渡的窘迫感,所以我选择了在诗歌与绘画中明晰人生,在深邃的意境中填补中年的虚空与焦躁,在深深浅浅的色彩里享受美的感染,美的熏陶,美的热情与渴望。我不惧怕有惊险的尝试与拥抱。

10


9、你觉得是诗歌理论还是诗歌名家对你的促进大?

三色堇:在诗歌创作中,我认为对我有直接影响的是优秀的诗人的作品,他们不同的诗歌作品与各异的审美旨意对我的创作有着一种隐秘的关联。一部优秀的作品,它可以直接影响到你的思维,甚至是主观意念与风格上的变换,可以影响到我在与世界的对话中所呈现的一种生命态度。

1990年与儿子在一起

1990年


10、花语:我认识你将近十年,这奔向衰老的中年时光并没有在你身上留下印迹,请问你是如何让青春保鲜的?

三色堇:美好的心态,自足的幸福感。

写诗,画画,看书,听音乐,旅游,购买美丽的服饰基本是我生活的常态。我不想苛刻自己,我喜欢快乐,自由的生活。风来了听风,雨来了听雨。

当然用好的化妆品,每天清晨洗脸后用保湿乳液不停的拍打面部,促进血液循环,有很好的驻颜效果,你可以试试的。

7


11、花语:请介绍下西安的诗生活,这座古城是否定期在举办诗歌活动?哪些诗人更活跃?

三色堇:西安的诗歌活动近年很多,无论是官方的还是民间的,各种形式的诗歌采风活动让这座古城充满活力。三八节,中秋节,诗歌春晚,桃花诗会,长安诗歌节等等都有诗人聚集在一起吟诗作赋。

西安一大批中青年诗人更具有诗歌的表现力。

37


12、花语:你的诗唯美、通透、意象纷呈,在明亮与暗淡的词语转换间充满张力。你眼中的好诗标准是什么?

三色堇:所有的标准都有局限性,从共性而言,一首诗经验的书写,语言的高超,生命的痛感,也许更能打动我。

QQ图片20170406151535


13、花语:通常你得瑟的时候会做些什么?不高兴的时候又做些什么?

色堇:开心的时候画画,约上几个女友逛服装店或者带上专业摄影师进终南山拍照。呵呵,我是有名的“拍照控”。

偶尔郁闷的时候就封闭自己,带上耳机,让音乐来驱逐坏情绪。

36


14、花语:说下你的座佑铭。

三色堇:真诚做人,低调做事,让快乐与美好溢满我的行囊。


15、花语:如果有轮回,一切可以重来,让你在富婆、诗人、畅销书作家中选择,你会挑哪一个?

三色堇:对着一声鸟鸣,嗅着一束花香,映着一潭清泉,仰望着月夜的渺远,只有诗歌能让我尽情抒怀。它质朴的深邃,它耀眼的炯灼,它孤绝的个性,它弥漫的美意,做一位怀揣诗意的人多好!

三色堇 泸沽湖写生

泸沽湖写生


16、花语:很多人都叫你三姐,有人比你大也这样称呼,其实我认为那是对你的尊重和亲切之情之感,你怎么看。

三色堇:是啊,几乎所有的诗友都叫我三姐,这似乎成了一个符号,让我很受用。我喜欢这个称呼,亲切,温暖,象征的意味丰富极了。即使一些年龄比我大的老师们也这样调侃,怎不让人心醉。友情,于苍茫里生出暖意,有一大片阳光照进心里,快乐而明亮。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