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力·文学江西》文丛诗歌作品研讨会及2017年谷雨诗会诗歌创作座谈会召开

作者:江西作协   2017年04月18日 08:35  江西作协    415    收藏

由江西省文联、江西省作家协会、江西广播电视台综合新闻频率、中国诗歌网、吉安市文联、中共永丰县委、永丰县人民政府主办,吉安市作家协会、中共永丰县委宣传部、永丰县文联、永丰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永丰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具体承办的“欧公故里  红色胜地”2017年江西(永丰)谷雨诗会4月14日—15日在永丰县举行。其中,4月14日下午、15日下午举行了《锐力·文学江西》文丛诗歌作品研讨会和2017年谷雨诗会诗歌创作座谈会两场学术会议。《诗探索》主编、著名诗人林莽,中国诗歌网负责人、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文学出版部主任杨志学,诗刊社主编助理、著名诗人刘立云,《汉诗》主编、著名诗人张执浩以及全省各地的一百多位诗人代表人参加,江西省作协驻会副主席、调研员曾清生主持了座谈会。

14日,《锐力·文学江西》文丛诗歌作品研讨会在永丰县行政大楼召开。研讨会开始,刘晓彬、龚奎林、范剑鸣、木朵等分别以一对一的方式对四位年轻作者的诗歌写作进行了评点。随后,四位特邀专家对《锐力·文学江西》文丛的四位年轻诗人的诗集展开了评述。


微信图片_20170418083359


林莽:《诗探索》主编、著名诗人

阅读四位年轻诗人的创作,有两个总体感受,一是都有很高的起点,二是都具有很强的文化性和倾向性。刘义的《明月之诗》善于从中国文化中获得典雅内容,建立起了一个艺术的世界,有过很好的文化研究,诗歌的感受力很好,语言韵味和节奏感都不错,不足之处是语言还缺乏根,缺乏更多的把个体生命感知展现在诗中,诗歌创作偏窄,建议找到属于自己的独特表达,创造属于自己的世界。范剑鸣的《向万物致敬》有自己丰富的生命体验,但在语言的运用和节奏的把握上还可以做得更好,可以让诗歌完成得更加恰到好处。五里路的《金盆形》前半部分有许多很好的作品,50页以后的许多诗作有些弱,如何把语言的问题、分行的问题解决得更加好?怎样进一步增强语言的把握能力?是五里路接下来要完成的事情。子衿的《归去来》,有不少好的诗句,但他接下来要考虑的是,把诗歌写得更加慢一点,写出那种掏心掏肺又语重心长的感觉。


微信图片_20170418090205

张执浩:《汉诗》主编、著名诗人

刘义的《明月之诗》有人文气质,但是要找到自己的风格。五里路的《金盆形》大多是乡村题材,多是对过去世界消失的喟叹,而诗歌最高明之处其实在于通过描述过去唤醒情感。范剑鸣的《向万物致敬》,通过观察生活引发思考,但受制于个人生活的局限性,因此要更加注重诗歌的差异化。子衿的《归去来》有一种很好的在场感,但没有把自己的气质发挥到极致。建议可写可不写的尽量不写。


微信图片_20170418090209

刘立云:诗刊社主编助理、著名诗人

近年来江西诗坛日新月异,无论诗歌创作还是诗人队伍都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很大影响,但缺乏旗帜式的领军人物和诗刊,江西诗坛如何找到属于自己的道路从而异军突起,这点值得我们思考。五里路写现实生活,有生动的细节做支撑,但诗歌仅仅以细节打动人是不够的,要找到新的出路。范剑鸣的诗歌技巧很圆熟,但要从外部打碎它,不能被别人淹没自己。子衿以寓言写现实,以荒诞的方式展示现实,找到了写现实的出口,但要形成自己的风格。刘义的诗以意象为主,新意稍显不足。


微信图片_20170418090211

杨志学:中国诗歌网负责人、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文学出版部主任

刘义等人各有特点,是江西诗人中富有灵气的一群。尤其是五里路的《金盆形》,回归自然与故乡,透过细节表现生活,年轻鲜活,很能打动人。期待江西诗人能有更多更好的作品。


微信图片_20170418083620

范剑鸣读五里路《金盆形》

乡愁乡土是诗人成长道路上的一道“胎记”。五里路对待这块“胎记”的办法,就是注意了艺术的转化。相对于一般化的乡愁书写,五里路更更注重以写意的机趣和小处的落墨,从容抵达朴拙的整体美。像荷尔德林一样,五里路早期乡土写作更希望把返乡当作一次返观生命和自然的机会,实现了乡愁模式的裂变,在故土的吟唱中,实现了从游子到人子、从第一人称到第三人称、从具象到抽象、从感性到理性的过渡。


刘晓彬读范剑鸣《向万物致敬》

诗人有着比较强的艺术观察能力,他将思维的触角伸向世界万物之后,又能从万物中生发出种种思考,用诗意的文字,表达了他对人生的深刻理解。诗意的观察与诗艺的内省是辨证统一的。范剑鸣的诗意的观察能力中融进了诗艺的内省能力是显而易见的。这一点在他的这部诗集中可以看出,他的诗作不是世界万物原始的照搬,而是有着一定的诗歌艺术的加工。向万物致敬,这是发自心灵的生命歌吟,诗人用诗歌作品记录下他对世间万物深入而独立的探悉,里面包含着对人生的思索、对生命的理解。


木朵读子衿《归去来》

诗人子衿借助他这些年的诗作已经沉浸在诗之乡愁之中,他乐于在日常的行走之际勒抑住非诗的缰绳,戛然而止于诗绪萌动之时,那时间中的细分时间,他得偿所愿地将所见所闻统统化解为诗句,并通过一些杂糅之法,将见闻之虚实变成了诗之经纬。


龚奎林读刘义《明月之诗》

以极富诗意的典雅性标题表达自然、人生、情感、人性,这是对传统、古典、田园、山水的自我注解和宁静表达。其诗如同他的简单笔名秋水竹林一样,那就是向传统文化、简单田园、古典淡雅、性灵山水致敬的自我抒怀,也是一种繁华喧嚣的自我救赎,在浮躁的当下高举古典与写意之旗,书写当下写真的深刻和青春怀旧的挽歌,正如陶渊明所说“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尤为可贵的是,诗人化用古典的山水写意与唯美意境,融入现代人性的思维与阐释,构建了“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当代田园诗风。


最后,刘义、范剑鸣、子衿等先后发言,分别回顾了各自的创作心路与历程,并对专家老师们的评点授课表示感谢,表达了自身的创作理念。

《锐力·文学江西》文丛是江西省作家协会为了鼓励和扶持江西新生代作家的成长,在2015年精心策划的有潜力的年轻作家的第一本书的集合,并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其中有范剑鸣《向万物致敬》)、五里路《金盆形》)、刘义《明月之诗》及子衿《归去来》四位年轻诗人的诗集。出版他们的著作,举办他们的创作研讨会,是江西作协为培养江西诗歌新生力量的重要举措。

15日,2017年谷雨诗会诗歌创作座谈会在永丰县行政大楼召开。《诗探索》主编、著名诗人林莽,中国诗歌网负责人、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文学出版部主任杨志学,诗刊社主编助理、著名诗人刘立云,《汉诗》主编、著名诗人张执浩与诗人们进行了座谈,冯为民、曾绯龙、熊国太、布衣、吴红铁、吴素贞、林莉、林珊等多位诗人纷纷发言,或表达自身的诗歌情怀,或就诗歌创作的疑惑问题向专家们请教,对诗歌的共同热爱和诗人间彼此真诚的交流使大家共聚一堂,共同获益。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