卅年後重逢初戀同窗有感

作者: 2017年04月19日12:46 浏览:75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卅年後重逢初戀同窗有感(十首)

作者:孫玉海


其一
 
人到中年偏逢君,初時驚喜後傷心。情事已成揚州月,相期俱付秦嶺雲。
 
其二
 
青山隱隱水迢迢,蕭郎丰采謝娘嬌。一從雨打風吹去,桃李春光逝夢遙。
 
其三
 
渺渺東風望眼哀,昨夜宓妃入夢來。魏王傷情臨洛水,桃花落盡菜花開。

注:
1. 宓妃:古代漢族神話傳說中的洛水女神。宓(fú)妃,又稱雒( luò,同“洛”)嬪,溺死于洛水,遂為神。又指甄宓,即甄洛。中山無極人,三國時期魏文帝曹丕的正室,懂詩文,貌豔麗,是三國時代的著名美女。
2.魏王:指三國時魏國陳思王曹植。曹植,字子建,沛國譙人,是曹操與武宣卞皇后所生第三子,生前曾為陳王,去世後諡號“思”,因此又稱陳思王。曹植是三國時期著名文學家,建安文學的代表人物。其代表作有《洛神賦》《白馬篇》《七哀詩》等。

其四
 
衰懶取次春水濱,一回相憶一消魂。洛神如今已老大,依舊陳王夢裏人。

注:陳王:陳思王曹植。曹植感念宓妃,假託洛靈,而作《洛神賦》。
 
其五
 
癡心望斷碧水涯,不見錦車訪謝家。三冬去後人衰甚,滿地春風是落花。
 
其六
 
雲煙滿目草離離,心事相違總淒淒。昭君已嫁文君老,帝王才子意轉迷。
 
其七
 
一去塵囂甘隱淪,陶朱西子是前身。天公不助神仙侶,泛舟五湖轉愴神。

注:陶朱西子:春秋時,越國大臣范蠡功成身退,偕美女西施歸隱,泛舟五湖。

其八

一樹無情壓海棠,蘇子何由照紅妝。愁來擱卻傷心筆,也學黛玉悼落殤。
 
注:
1.一樹無情壓海棠:原句是“一樹梨花壓海棠”,為蘇軾調侃好友張先在80歲時迎娶18歲小妾所作的一首詩。梨花指的是白髮的丈夫,海棠指的是紅顏少婦。張先所作:“我年八十卿十八,卿是紅顏我白髮。與卿顛倒本同庚,只隔中間一花甲。”蘇軾所作:“十八新娘八十郎,蒼蒼白髮對紅妝。鴛鴦被裏成雙夜,一樹梨花壓海棠。”此處另有含義,指女友與其夫並無感情,婚後不幸福。
2.蘇子何由照紅妝:才子(從此)再怎會有機會點著蠟燭欣賞“紅妝”美人呢。蘇子:蘇軾。蘇軾《海棠》詩:“東風嫋嫋泛崇光,香霧空蒙月轉廊。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燒高燭照紅妝。”

其九
 
一番冷雨洗江天,青鳥落魄舊紅殘。回首因緣結散處,無限蕭瑟是雲煙。

其十
 
細數往事意何傷,情天恨海枉斷腸。一從鴛夢雲散後,人生從此是滄桑。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