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死去一会儿

作者: 2017年04月19日09:23 浏览:1089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事实上,只要我开始

反抗白昼,我知道

夜就要来了。于是安心地

梳洗,刷牙,放热水

倒尽脏处。我知道夜晚的毛病

它沉睡时需要洁净

需要每个人暂时死去


我欣慰于这种洁净

悬浮在我头顶

它们假装沉默假扮本分

不!我爱上了恐吓,指令。被雾霾遮蔽的天空


我要死去一会儿

让弯曲的背拉直些

让四肢喷涌的血自由些

我死去,在一株植物的叶脉间

醒来:黎明有它自己的准则




看起来这是一首题旨宏大的诗作,但诗人巧妙的地方在于大题小做,她说“我要死去一会儿”(“沉睡”),她很尊重这“死”,这“死”有仪式感,“梳洗,刷牙,放热水/倒尽脏处……需要洁净”,唯有在这种“死”中,我弯曲的背才可以伸直一会儿,我四肢喷涌的血液才可以自由些;唯有在“死”中,我才可以像一株植物一样活着,自由伸张,自由呼吸。

对,我们也可以说这是一首关乎“自由”的诗,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已经习惯了生活于“恐吓,指令。被雾霾遮蔽的天空”之中,不仅习惯,甚至是“爱上了”。但我们知道这不是我们的内心,诗人高明的地方在于,她说:我的日常生活就是一种反抗,我的睡觉就是一种反抗。让我暂时死去一会儿,让我在这个生理状态中享受一会儿“自由”。

不过,诗歌也透露出我们的生活的一种悲剧性:难道,对“自由”的追取,唯有靠这种暂时死亡的方式来能获得?这是读者的疑问,也是诗歌魅力的一部分,它表达出人的生活的某种悖论、某种悲剧性的处境。

以日常生活的一种必须的状态,来表达一个尖锐的精神诉求;以细小的笔触,来表达关于自由与反抗的命题,这是诗人独到的地方。诗歌不是口号,它必须将人的精神诉求寄予在具体的意象、境界与语言中,在这一点上,诗人做得很好,看得出作者写诗的经验。日常生活的诗意、如何在贫乏的日常生活中提炼出诗意,这些当代诗人必须面对的题目,这位诗人做得很好。



特邀点评:荣光启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