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

作者: 2017年04月21日11:11 浏览:147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无限小在无限大地重演。” ——罗伯特·费拉德

寂静把我们推向猎户座,
身体似乎在上升。云朵般宽阔
的沉默溢出了画布,面对
这些陨落的数字和银色的纤维,
除了深入我们别无选择
沿着植物的道路——
从黑暗中破土而出,像爬一个坡
缓缓升入愈来愈白的茎秆
然后停下来,喘一口气,
等待一个信号,把果核内透明的
血液输送到系统的各个部位。
这样的形成或许要亿万年之久。
但在我们观看的时刻,
天空的湖泊已经干涸,花瓣上
死亡统摄了一切;星座在萎缩,
几个灰色光点缀连起木乃伊:
一具比我们更小的尸体,在眼前
述说着宇宙的生、老、病、死
星空破裂了,那些花萼上的眼睛
曾经比人类更多,比黑暗更美,
如今变成明亮的霉斑和晦涩的碎片。
它们漂浮,被遗失在时间和空间
之外,凝固成大气中小小的泪水。


一行点评:

“星空”的书写,易流于空泛抒情(例如那些以“星空”为名的流行歌曲),或者因其浩瀚而陷入无边际的、缺乏具体感的想象。这首诗通过一种“形态学”性质的观察和想象,很好地避免了这些缺陷。整首诗以“植物”与“木乃伊”为主要的喻象-赋形物,对“猎户座”进行了一次深邃而可感的书写。“植物”作为“星空”的喻象,应该并非由于“猎户座”常用于对一种多肉植物的指称,而是因为这一星座的外观像是一株有着“花冠”和“茎杆”的植物;“木乃伊”的出现,则显然出于古埃及神话中“金字塔”与“猎户座”的关联。于是,诗中的“天文学目光”,就与朝向“花的动态生成”的“植物学凝视”和指向“木乃伊”的“古老神话之眼”相重叠,共同构成了诗的观看方式。

这首诗以第12行“亿万年之久”为界,分为前后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的核心意念是“生长与形成”,是对“星空”的动态赋形;第二部分则转换为“萎缩和碎裂”,使第一部分绽放的“星座之花”趋于崩解。“秩序的形成”与“秩序的解体”,构成了“星空”正旋和反旋的一体两面。在这样一种视界之中,诗展开了对“宇宙的生、老、病、死”的感叹,从开篇由“寂静”引发的沉思,伸展为结尾处对“美”和“遗失”的悲哀之感。诗的结构,由此呈现为一种对称性的、相反相成的运动。

从语言上说,这首诗体现了较高的控制力,其语气、语速都很平稳,具有一种齐整和充实的“诗形”。不过,诗中的某些标点用法可以再考虑(例如,是否可以将三个“分号”中的一两个改为“句号”);同时,诗中“****”这种短语过多,影响到诗的节奏,建议改变其中部分短语的表述方式,或者干脆删掉某些“的”字(例如第14行结尾“花瓣上的”和第16行“灰色的光点”中“的”字可以去掉)。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