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意暖诗情浓:纯玻璃新诗集《园》在北京承恩寺首发

作者:   2017年04月25日 21:39  中国诗歌网    2145    收藏

506144398680593728


4月23日,正值世界读书日,知名女诗人纯玻璃(原名汪玉萍,湖北罗田人)的新诗集《园》在京首发。该书由长江文艺出版社最新出版,新书发布会由纯玻璃的同乡共同策划,本次活动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承恩寺。发布会上还进行了别开生面的诗歌朗诵。据悉,这本《园》距离作者上一本诗集时隔六年,是她的第三本诗集。

从上世纪80年代创作诗歌,初二年级开始发表诗作以来,诗人纯玻璃一直在寻求写作的各种可能性。她的作品发表在《人民日报》《诗刊》《中国文化报》《当代》《世界华人诗歌精选》《中国年度诗歌》等国内外文学名刊和各类年度选本,曾被同济大学诗歌教材收录。在网易首届诗赛中获一等奖,参加过中国文联诗刊社举办的二十七届青春诗会。

本次新书首发活动由资深媒体人孔曼和張隽共同主持。首都师范大学诗歌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晓娅,新华书店总店市场总监张学军,北京燕京八绝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柏群,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欧阳俊,空军总医院副政委吴志勇,世纪文都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冯小平,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徐焕东教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刘选国、中华女子学院郭冬生教授,北京市合达律师事务所主任余尘,知音集团北京办事处负责人姚海燕等嘉宾纷纷发表了对纯玻璃诗歌的见解和精彩评论。同时,现场的诗人朋友们也热烈讨论了诗歌、诗歌创作、当代诗歌走向、古典诗歌和现代诗歌语言的不同魅力等话题,并就后现代诗歌女性诗人创作在当代的处境,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和独到见解。


图片2


发布会上,来自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怡海分校三年级的张伊蕊小朋友率先朗诵一首《再别康桥》,拉开了本次诗集朗诵的序幕。中国人民大学数学研究院副院长龚新奇、天极传媒集团天极网副总经理刘俊、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瞿涵、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许志一和诗歌爱好者肖九鸿、吴莎等精心选择了纯玻璃这本最新诗集中的十多首诗,分别进行了现场朗诵。在他们优美的艺术化朗诵中,全场听众被纯玻璃那些充满爱、真挚和美的诗歌深深打动,纯玻璃自己也激情朗诵了《颤栗于故乡的一场雨》和《把我珍藏的美景给你》。


图片3


与会者认为,诗人纯玻璃有一颗敏感安静和善良的心,有一双能时刻发现美的眼睛。这使她在这个浮躁的社会能够发现和感应日常生活的美,并通过审美与情感的提炼达到一种艺术的高度,实属难能可贵。这些诗歌充分表达了作者在北京的心灵感悟和情感历程,表现形式不拘一格,体现了作者积极进取的乐观心态。据悉,诗集《园》即将在全国各大书城和网上书店公开销售。

发布会后,北京燕京八绝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柏群带领大家参观了承恩寺。据工作人员介绍,承恩寺位于北京石景山区模式口大街东部,坐北朝南,占地面积19000平方米,寺东为三界伏魔大帝庙,西为龙王庙。明正德五年(1510年),司礼监太监温祥兴建,正德八年(1513年)竣工,明武宗赐额承恩禅寺,僧录司左觉义宗永为寺院首任住持。清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和三十年(1850年)三次重修,至今仍保留明初建筑格局。新中国建立后,北京市政府多次拨款进行修缮,1990年2月23日北京市政府公布为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5月25日升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1


尤其是本次活动还特别得到了全悦联盟东城悦读会副秘书长、北京新景朗诵艺术团团长冰蓝的大力支持,她因为出差外地,特地录制了朗诵音频,在发布会现场展播,专业的朗诵,让发布会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别开生面的朗诵发布会引起了热爱文学、热爱生活的朋友们回到诗歌的纯真年代。

《给五百年前的你》(作者:纯玻璃 朗诵者:冰蓝) 

《一只在春天散步的花喜鹊》(作者:纯玻璃 朗诵者:冰蓝)

发布会过程中安排了两次抽奖活动,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的徒弟吕华强大校特意为本次活动奉献墨宝,其书法浑厚圆润、大气脱俗。他专门送给诗人纯玻璃一副书法作品——“素心如雪”,另外两幅作为本次发布会现场抽奖的奖品,由吕华强本人亲自抽取,最后被中华女子学院郭冬生教授和张伊蕊小朋友幸运获得。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