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春寒

作者: 2017年04月26日09:21 浏览:418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每日好诗稿酬领取4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们的目的地是寨子西边的一片树林
那片树林在一座高山之顶

我们爬上山坡  大雾从山顶下来
寒风从山顶下来  风雾中的雨点从山顶下来

我们走得艰难  春天的寒潮使路面变得泥泞
每一个人仿佛都是前往虚无之境的悲伤的囚徒

其中的十六个人  他们必须走稳
他们的肩上  扛着一个刚刚躺进棺材的亲人

2017/3/27




这首诗的语意简洁明了,结构也不复杂。既没有用纷繁的意象来缀接,从而生成复杂而朦胧的诗境诗意;也没有用变幻多段的句式来串场,从而生发出难以一次性完成的阅读困局。诗歌的述说目标是明确的,情绪行进的线路也清晰,阅读起来,几乎没有任何的语言障碍和情感阻隔。这是送葬仪式的诗化书写,又是季节返潮的美学说明。如此的双线叠加,两种情绪交织并行,才是该诗的新意之所在。“倒春寒”的季节感知,在诗中交代清晰,“我们爬上山坡  大雾从山顶下来/寒风从山顶下来  风雾中的雨点从山顶下来”,这接二连三“下来”的凛冽,构成了倒春寒的气候征象,从而“使路面变得泥泞”,使我们的行走变得“艰难”。如果诗歌只是单纯书写“倒春寒”这一季候,其美学意义也就极为平淡了。当最后一节一出,“其中的十六个人  他们必须走稳/他们的肩上  扛着一个刚刚躺进棺材的亲人”,此诗的境界遽然升华到较高的档次。原来有关特别气候的感悟,最后要凝聚在关于亲人远逝的心痛的感知上;而对于亲人远逝所引发的内心的痛处,又可以回溯到有关那个特别季候的身体和内在感知中。季节感知的书写成为了生命喟叹的自然伏笔,生命感叹的描画又与深刻的季节感知相互应和。这是情绪的交响,又是自然和生命的和鸣。复线交叠,彼此互证,促成了这首诗最终的成功。



特邀点评:张德明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