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家训系列之一:纪氏家训研讨会暨首届子午诗会圆满落幕

作者: 张冲   2017年04月26日 19:23  中国诗歌网    680    收藏

微信图片_20170426192234

                                                   

天恩有庇容团聚,家训无须旋卜邻。传承良好家风,维护民族团结,家训的功能和文明作用不可替代。小苗只有在雨露的滋润下,才能茁壮成长,祖国的未来只有在优良家风的熏陶下,才能出类拔萃。家规家训是一个家族的先祖对后人的行为规范以及立身立业的教诲,重家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4月21日上午9时,在坐落大栅栏的北京市西城区三庆园戏曲博物馆,由西城区妇联、大栅栏街道办事处、纪晓岚研究会联合举办了《名人家训系列的首场活动——纪氏家训研讨会暨首届子午诗会》。纪氏家族自纪清远先生这一代上溯到有家谱可考的二十代高祖以来,世代书香。一部精致的《走近纪公晓岚》专题片让到场嘉宾了解了历史上真实的文达公。西城区妇联主席李高霞致辞:家风,是一个家庭风格的传承和品质的凝聚。良好的家风,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它犹如清泉,润泽后代,犹如薪火,代代相传。家风是融化在我们血液中的气质,是沉淀在我们骨髓里的品格,是我们立世做人的风范,是我们工作生活的格调;家风是民风社风的根基,是社会和谐的基础。“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

市妇联宣传部部长尤筠、大栅栏街道办事处书记王志忠到场纪晓岚研究会名誉会长李忠智副会长李兴昌到场。诗人峭岩为本次活动创作了书法作品“守正规直”及诗歌,本次活动的策划、导演黄殿琴朗诵了峭岩的诗歌《复活的生命——写给一代文宗纪晓岚》。诗人峭岩、绿岛上台做了访谈,讲述家风、家训。北京市方志馆副馆长、北大古文献专业博士刘宗永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于健、西城区方志办副主任王风做了访谈。西城区文明办副主任商德江、大栅栏街道办事处宣传处干部高新贞做了访谈。我们常说: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家长,子孙后代能否健康成长首先取决于家庭教育。北京泰来猎头创始人纪云,北京市财会学校校长田雪洁做了访谈。

著名的书画家刘方亭先生展示了墨宝:一支石笋欲凌空,浮起藤花晓雾中。草木有心答知己,青霞紫雪点春风。著名的书法家段国强老师展示了墨宝——谁言寸草心 报得三春晖。著名书法家霍文祥展示了墨宝,瘦金体作品“孝德福长”;著名书法家赵增福展示了作品——积善有余庆。

现场颁发了由著名画家纪清远题写的《纪晓岚铭文》精美书册,完全展现出纪晓岚的家规家训,铭文广为流传于现世,是从几个方面收集整理而来:从他的砚台铭句里得来的;是从他留存于世的器物文玩,比如说尺子上面的铭文而来。纪家的祖训家规有许多体现在他的一些对联和器物铭文上,作为自警及警世之言,赞德规心,年轻记者张冲以演示文稿形式解读了《纪氏铭文》。长城出版社常务副总编王晓笛朗诵了子午诗会创始人、子午诗会会长、诗人黄殿琴的《为井抒》。诗人陈唯斌、孙景晔同台朗诵了子午井中》与《思动》。琴书表演艺术家魏龙飞朗诵了诗人刘丙钧创作的诗歌《读纪公晓岚铭文有感》。文达公之父纪容舒曾任京师南新仓监督、云南姚安知府等职,为人正派,胸怀磊落坦荡,有古君子之风。民间也有“子不教,父之过”之说法。

读书如游山,触目皆可悦。千岩与万壑,焉得穷曲折。烟霞涤荡久,亦觉心胸阔;所以闭柴荆,微言终日阅。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