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经典诗人 白先勇袁泉任素汐等跨界参演《春天读诗》

作者:   2017年04月28日 08:37  凤凰文化    1349    收藏

四载花开,一期一会。

就像是一个浪漫的节日,只要静静地等候着四时轮回,《春天读诗》总会在莺飞草长、杏雨梨云的时候如期而至。这一次,我们读“你”的诗,心生春意。

凤凰文化延续2014年《春天读诗•1》的美好与浪漫、2015年《春天读诗•2》的真挚与感动、2016年《春天读诗·3》的深刻与震撼,再次出发,历时79天、穿越5600余公里、横跨5地、大陆与台湾两地摄制团队联手,倾力打造《春天读诗•4》,在万物生长的灿烂之中,踏上一段温暖和百感交集的旅程。这一季我们暂别诗人,以“跨界”为形式、“致敬”为主题,邀请不同身份的嘉宾,分别向世界经典诗人致敬——

民谣歌手钟立风致敬中国诗人张枣、演员袁泉致敬俄罗斯诗人茨维塔耶娃、学者李银河致敬中国作家王小波、作家白先勇致敬中国文学家汤显祖、演员任素汐致敬俄国诗人普希金、艺术家向京致敬波兰诗人辛波丝卡、作家许知远致敬波兰诗人米沃什、民歌艺术家胡德夫致敬美国民谣艺术家鲍勃•迪伦。

我们相信,诗人只是诗的起点,诗意应当抵达更远的地方,每一首诗在诞生以后都像春风吹起的花种一样,播散在世间的各个角落。所以读诗也可以有更多的方式;我们也相信,那些属于诗歌的伟大灵魂永远值得惦记,因为他们为这人间增添了一抹永不消失的春色。

本季八位读诗人,以各自的方式向爱人、前辈、榜样、偶像或者心有戚戚的同道者致以心底的思念,一首首旧日诗篇在和煦的春风中化作远方来信,他们——也连同我们,则迫不及待地要告诉那些老灵魂:春天来了。

响亮的口哨声在草丛间响起,镜子里反射的阳光追着蝴蝶灵动地翻飞在花瓣上,仿佛春天里的一切都是诗句。钟立风背上心爱的吉他,用一种轻快悠扬的调子吟唱起那首充满神秘和恍惚的《镜中》,他用行吟的形式向诗人张枣表达着敬意。他觉得诗歌就是平淡生活里的一道惊奇,只是不知当唱到“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梅花便落满了南山”时,钟立风心中浮现的是怎样一段往事。

“吹笛者倚靠着窗栏/窗台上盛开着大朵的郁金香”,海边的孤独图书馆,“文艺女神”袁泉一个人坐在落地窗前,略带忧伤地念着茨维塔耶娃写给倾慕之人的诗行。“而或许,您甚至并不曾爱过我……”,这份爱恋是如此的卑微和渺茫,让一个勇敢的女诗人也低到了尘埃里。可尘埃里也能开出花来,“我”还是希望能与你一起生活在一座小城,听着钟声、笛声、火柴点燃的声音。海风吹起了袁泉的衣襟,她似乎正感受到来自茨维塔耶娃的释然。

“今天我感到非常烦闷/我想念你”,岁月将旧日的呢喃风化成古老的故事,讲述着一段“山呼海啸般”的爱情。在王小波去世20年的日子,李银河重新翻开那些往日的情书,第一次读起信中的情诗,昨日种种,历历在目。相伴二十年,离别二十年,这份爱情早已超越了生命。站在威海海边,李银河对着小波安眠的方向,轻声告诉她的爱人:“小波,中国的春天来了。”

昆曲是白先勇一生的挚爱。从少年时在民国余晖的上海第一次听到梅兰芳的杜丽娘,到青年时遥望故土写下小说《游园惊梦》,再到年近古稀殚精竭虑打造青春版《牡丹亭》,流传300年的梨园雅部已化为他的血脉,斩割不断。“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苏州的园林里,年轻演员操起水磨腔,眉眼生春,想必这恰是在海峡彼岸念起“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的白先勇最想看到的昆曲复兴之希望,也是他最想献给汤显祖的礼物吧。

“你看在那菩提树荫下,有一对鸽子拥抱在一起!”理智和爱情,这是常常撕扯世人的折磨。“小剧场女王”任素汐正是从普希金这首神话诗篇中找到了剧目灵感,“学一学鸽子!”每当读到这一句,她总是朝向前方望得出神,眼中隐约浮现出闪闪晶莹。坐在教堂的长椅上,任素汐双手合十向上帝祷告。“‘愿你幸福!’爱神对她低声说/而理智呢?理智已经沉默。”——上帝似乎已经给出答案。

“没有名字,它照样过得很好,不管是一般的,独特的,/永久的,短暂的,谬误的,或贴切的名字。”一群不美丽却不丑陋的雕塑形态各异地静静呆在那里,这是艺术家向京的作品,此刻,她在它们之中徘徊、站立,如她所致敬的辛波丝卡一样沉思。辛波丝卡用诗句诠释着万物的存在都是纯粹的,不需要我们冠上任何意义或譬喻,“不需要我们的瞥视和触摸”;向京则用雕塑表达自我与外界的复杂关系。

踱步,焦虑地来回踱步;吸烟,凶猛地不停吸烟。尽管不再年轻,许知远却仍旧忧伤,特别是在米沃什——这位流亡诗人字里行间的沉重历史感的压迫之下,特别是在春风渐暖却依然料峭的北京。“我想说出真相/但感觉徒然/我试图坦白/却没有什么能够坦白”,面对蟒蛇可怕的白腹,抗争的无力感就像扣动扳机却不知是否射出子弹。悬崖式的诗人,陡峭锐利的句子,这一切都是许知远的渴望与仰慕,也是他的欲言又止。“我知道为我这样的小人物剩下了什么/短暂希望的盛宴,高傲者的集会/驼背人的比赛,还有文学。”或许除了浪漫和轻佻,我们什么都做不了。

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美国民谣诗人鲍勃·迪伦,在给他的授奖词里,评委这样写道:“他以世人都渴望的信仰的力量歌唱爱。突然间,我们世界里多数书卷气的诗篇都显得苍白。”当台湾民谣教父胡德夫站在太平洋的海岸上,用低沉雄厚的嗓音朗诵起《答案在风中飘扬》时,大地仿佛再次受到一记重锤,震颤不已。“一个人要仰望多少次/才能望见天空/一个人有多少耳朵/才能听见身后人的哭泣”,大风卷起巨浪面朝着胡德夫汹涌扑来,这是他和迪伦对这多情又残忍的世界的共同叩问。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