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杜甫故里

作者: 2017年04月28日09:17 浏览:276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165681_500x500 (1)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泗水奔河洛,星垂厝首阳。
弯弓曾跃马,踏月每怀乡。
欲扫桃花径,复瞻诗圣堂。
挥毫援笔架,俯仰两茫茫。




从诗题来看,此诗系作者游览杜甫故里后所作。前四句就杜甫而言,后四句绾合自身而言,表达了对杜甫的崇敬、怀念,甚至惋惜之情。

杜甫故里,位于巩义市站街镇南瑶湾村,背靠笔架山,前临界泗河。据说杜甫就出生在笔架山下的一口窑洞里。首联便从形胜落笔,写尽杜甫一生。上句言“泗水”从这里流过,汇入洛水和黄河,下句言杜甫离乡背井,客死沅湘。实际上,既称赞了杜甫“恻隐仁者心”(杜诗)的儒家济世情怀,复因他逃离安史之乱叛军的控制,故比之为不食周粟饿死首阳山的伯夷、叔齐等高逸之士。盖山东曲阜有泗水,后人多以之隐喻孔门学问,如朱熹“胜日寻芳泗水滨”之句是也。星垂,星殒,喻指杜甫逝世;厝,古时指停柩待葬,或浅埋以待改葬。杜甫于安史之乱期间,远遁巴蜀,后客死湖南汨罗江,故云“星垂厝首阳”。

颔联慨叹杜甫功业无成,却饱受战乱中的颠沛流离之苦。杜甫《阁夜》诗有“卧龙跃马终黄土,人事音书漫寂寥”之句,叹息功业不能永存,是为上句所本。弯弓跃马,本指从戎之壮举。杜诗中的“跃马”系化用左思《三都赋》“公孙跃马而称帝”之句,指西汉末年公孙述趁乱据蜀称帝事,此处似可借指戎事。据统计,杜甫现存一千四百余首诗中,有怀乡思亲诗五百多首,《月夜忆舍弟》“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一联,即为千古思亲怀乡之名句。

杜甫故里景区,遍植桃树,复建诗圣堂供奉诗圣雕像以供人瞻仰凭吊。颈联“欲扫”而未扫,此写心理,“复瞻”而实瞻,此写行迹,前虚后实,落实诗题中的“访”字。扫花径以待谁来?实寓杜诗“花径不曾缘客扫”之意,此“客”为谁?大概是魂归故里的诗圣吧。

尾联有二义:一为赞杜甫诞生于笔架山下,文思过人,挥毫写下无数传世诗文,赢得了“诗圣”的美誉,然遭遇世事蜩螗,难免俯仰古今,不胜茫然之感;一为“今我来思”,欲凭此处笔架山之灵气,援笔写出凭吊诗圣的心血文字,表现了作者对杜甫的不尽仰慕之忱。收束有力。

全诗脉络清晰,俯仰今古,虚实相映,情感深沉。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注释:
注: 1. 泗河,古代乃洛河一条支流,汇入伊洛河,最终流进黄河。 2. 紧靠故居的邙山岭,有自然形成的三个小山峰,因酷似古人搁毛笔的笔架,得名“笔架山”。 3. 诗圣堂展区以生动形象展示了杜诗的成就、风格及其在中国诗歌史上的卓越地位。 4. 杜甫死后,家人无力将遗体带回归葬,灵柩厝于岳阳。四十三年后,杜嗣业遵照父亲宗武的嘱托,将祖父杜甫的遗骨迁至河南偃师首阳山下。至元和年间,杜氏后人再迁灵柩至出生地河南巩义的邙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