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南方进步诗人奖”启动

作者:评审委员会   2017年05月01日 21:35   ParaMusie    1930    收藏

微信图片_20170501213425


“南方进步诗人奖”创办于2012年冬,由青年诗人炎石与吴盐等友人联合发起。它依托于“进退诗社”、“南方创作社”和“南方协会”等友爱社团,定期举行诗歌评奖、青年诗人研讨会和朗诵会等形式的雅集活动,标举诗歌友谊的当代实现。该奖项自创始之初,即秉持“有情怀,有进步,有担当”的奖掖原则,迄今已筹办三届,在年轻一代汉语诗人中享有广泛且持久的影响力。

  自2017年起,因故中断两年的“南方进步诗人奖”将重新启动,由青年诗人炎石、秦三澍联袂主持,并特邀国内青年诗人和青年批评家共同参与评选。该奖项延续并强化“同代人观测同代人”的批评视野,立足于写作自身,将诗歌视作一门语言艺术而加以研商。它意在对青年诗人业已取得的写作实绩进行阶段性总结,亦着眼于年轻一代诗人中展显的潜能和锐气,尤其致力于嘉勉在写作上辛勤劳作却鲜为人知的创作者。“南方进步诗人奖”坚持开放、多元的进取姿态,尊重写作者各异的“自选动作”,以评奖的方式鼓励探测汉语边界、更新审美意识、创建文本实验之新变的“进步”诗歌。

  第四届“南方进步诗人奖”的评选对象为28周岁以下(1989年后出生)的汉语现代诗写作者。“南方进步诗人奖”自2017年恢复评奖后,拟每年举办一届,每届拟遴选4-6名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发布授奖辞,并依照作者意愿印行个人诗集一册,以资嘉奖。

 

第四届“南方进步诗人奖”评选规则

 

  1. 第四届“南方进步诗人奖”(2017年度)自即日起启动,将沿用提名推荐制,暂不接受自荐投稿。评奖过程包括两个环节:评委独立提名与共同投票遴选。

  2. 本届诗歌奖评委会由11位深度介入当代诗歌现场的青年诗人、青年批评家组成,每位评委独立进行评审工作。评奖过程公开、透明,欢迎外界监督。

  3. 各评委在2017年5月31日前推荐两位青年诗人参选。推荐人选时,须征得被提名人同意,并由评审委员向评委会提交被提名人的10-15首诗歌作品,总行数不少于150行。

  4. 各评委提名的候选人可重复,但同一候选人提交的诗作须完全一致。除本届诗歌奖评委及往届获奖者之外,所有28周岁以下的汉语现代诗写作者均在被提名之列。

  5. 提名推荐环节结束后,评委会对获提名诗人的稿件进行汇总和匿名处理,交由全部评委投票评审,每位评委在2017年6月30日之前遴选出5份最优稿件。

  6. 评委会收集各评委的评审意见后,按每位候选人的得票高低,选出4-6位第四届“南方进步诗人奖”获奖者。

  7. 为保证评奖环节的匿名性,本届奖项在最终公布获奖名单前,不拟公布提名名单。2017年7月公布获奖者及授奖辞的同时,发布全部获提名诗人名单。


第四届“南方进步诗人奖”评审委员

 (按姓名拼音排序)

   安 吾(青年诗人,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现居北京)

  兰 童(青年诗人,毕业于天津艺术职业学院,现居南京)

  李海鹏(青年诗人,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博士研究生)

  李 琬(青年诗人,北京大学中文系硕士研究生)

  秦三澍(青年诗人,毕业于同济大学中文系,复旦大学中文系硕士研究生)

  蔌 弦(青年诗人,复旦大学中文系硕士研究生)

  甜 河(青年诗人,毕业于苏州大学文学院,同济大学哲学系硕士研究生)

  王家铭(青年诗人,毕业于武汉大学中文系、上海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现居北京)

  吴 盐(青年诗人,毕业于安徽大学中文系,现居上海)

  炎 石(青年诗人,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现居西安)

  颖 川(青年诗人,毕业于湖州师范学院中文系,现居深圳)

 

  评奖事务联络人:金 瑶

  

第四届南方进步诗人奖评审委员会

2017年5月1日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