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寄出的信

作者: 2017年05月03日00:11 浏览:522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165681_500x500 (1)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一天中,我们的联系只有
灯熄以前,你赠送的背影。
我的语言叠进一张白纸
惴惴不安,在折痕处反复摩玩。
窗外花与花瓣各怀心事
相近,却不相同。彼此缄默。
一颗心,无法做到对众人慷慨解囊。
请允许我将你轻放进一只
早春的晨露,以便我日后
随身携带。我时常自我怀疑,
对我的怯懦深感惭愧。
你大可将春天拒之门外,但不要包括我——
我移居在你出生的深秋,倚靠日落
捡拾野果、哼着歌儿认真过活。
想来你也讨厌雨天,
可你是那么好一个,对世物常怀同情。
雨是云的情人。问我?
我也不忍心拆散。
我有许多悲伤——假如你肯穿过
香尘覆盖的表面。其下
松针密布,啼笑皆非。




这首诗的情绪,仿佛来自一首词,轻愁,不安,但贞静,温婉。当我看到后面:“可你是那么好一个,对世物常怀同情。 /雨是云的情人。问我? /我也不忍心拆散。”时,就笑了。轻愁是家庭生活中的常态,能够自如地将这种感觉写进诗,也不容易。有点隔阂了。或许仅仅只是期待一场“云雨”。但“我”不够主动,陷入自我怀疑,怯懦的惭愧,等等,这是很美的。在俩人的生活中怀春了是什么感觉?这首诗展示了几个无聊、压抑的细节:折纸,看窗外花;以及胡思乱想:“将你轻放进一只 /早春的晨露”,“倚靠日落 /捡拾野果、哼着歌儿认真过活。”爱情仍然充溢着。因为最浪漫的想象,也不过是“我移居在你出生的深秋”,抒情者深感已进入“你”的生命中,品味着“你”的好:“对世物常怀同情”。她爱“你”的美德,其实自己更有美德——这种贞静的作风,不知跨过了多少暴露狂式的自白,和假浪漫。“我有许多悲伤——假如你肯穿过/香尘覆盖的表面。其下/松针密布,啼笑皆非。”“香尘”这个词特别有味,是全诗最亮的,让人联到《花间词》。香尘覆盖的表面下松针密布,自然的意象,现代的人性悖论;“松针密布”,多么婉约;“啼笑皆非”,这是“世尘”不止是“香尘”了。现代性也可以是古老而鲜活的,应该这样寻求。



特邀点评:李建春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