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问童子(死亡篇)

作者: 2017年05月04日12:16 浏览:438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165681_500x500 (1)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那波松涛内敛的程度
将将可以细如秋雨
尚且就允我把尸骨葬于
这又无寓意又无身份的
白云之巅吧
熬药的童子
谨端孟婆之碗 分待
一切稍纵的假死
一切能听到的幸存
这一切都难掩隐者
吞山咽树的自然深情
以及 为师的
随松 
随性




死亡是什么?死亡可畏吗?其实一切都终归自然。因为人心无准,而自然却有“度”,就如“那波松涛”“将将可以细如秋雨”:不悲不哀无怨无怒。这“程度”,就是纯绝的自然。无论你是王侯将相,或是“无寓意”“无身分”的布衣平民,“死亡”均为等同,绝无高低贵贱之分,就若诗人所言:一切都大同于“白云之巅”。面对物欲横流、尔虞我诈、复杂多变的世界,“一切稍纵的假死/一切能听到的幸存”,我们都应“谨端孟婆之碗/分待”。可见,诗人也痛恨这人世间的虚情假意、道听途说。然而环境的扑朔迷离,是非真伪谁又能辨清,于是我们只能小心谨慎的“分待”。那就让我们把前世的"孽”忘的一干二净吧!这也是自然。然而,一切的忘却岂不是显俗?于是,诗的高潮到来了——那位“隐者”对自然的“吞山咽树”的“深情”是何等的让人震撼,简直就是“惊天地,泣鬼神”;还有那位“师者”漫无心思的“随松/随性”,又是何等的让我们这些追求名利、金钱、权势的“假死者”、“幸存者”感到无地自容呀!这堪为自然之自然。是啊,死亡是什么?死亡就是死亡而已,此又有何畏!(点评网友:渭石)



点击此处进入点评网友主页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王怀文渭石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